工信局党代会学习汇报

时间:2022-01-21 03:34:42

工信局党代会学习汇报

一、组织学习,加强宣传

为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我局组织召开了“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全局干部职工及离退休党员认真学习了市第四次党代会的相关精神,重点学习了市委书记史文清同志在党代会上作的题为《坚持加快发展,推进转型发展,为建设创业宜居平安生态幸福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市第四次党代会是在加快发展、转型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加快推进创业、宜居、平安、生态、幸福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结合报告内容和工作实际做了心得体会发言。

会后,我局还将市第四次党代会相关会议精神及领导重要讲话上传到我局办公室系统,让全局干部职工能在工作之余进一步学习贯彻,加强认识,统一思想。

二、提出举措,强攻工业

为使学习会取得实际成效,会上,全局干部职工积极热烈讨论培育壮大工业产业的具体措施,坚持主攻工业,对外承接产业转移,对内发展产业配套,横向参与产业分工,纵向延伸产业链条,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优势产业集群。通过分析讨论,提出了我区发展工业,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关于工业产业目标任务的举措。

一是草拟了《关于加快优势产业培育加速工业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通过四大优势产业的培育扶持和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形成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较强竞争力的品牌,培育一批优势龙头企业,打造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集群发展的工业格局。力争到2016年,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200亿元的产业集群4个(有色金属深加工、新型电子材料、汽车零部件与机械制造、现代轻纺与生物制药)。

二是加强产业分析,促进产业发展提升。围绕“四大支柱产业”和“三大成长型产业”进行分析研究,摸清产业发展基础,分析产业发展特点和趋势,推动产业纵向延伸和横向配套,形成特色明显、体系完整和品牌效应强的产业集群;加快培育龙头企业,优化和重组生产要素,着力扶持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企业;扶持重点企业上市,加快推进虔东稀土、逸豪优美科、金环磁选、经纬汽车、群星机械等企业上市进程,鼓励企业靠大联强,推进企业合作共建,促进企业扩量提质。

三是完善服务机制,加快工业园区(基地)建设。突出两个园区(基地)产业特色,形成错位发展、要素集约、合理配套、协调发展的产业发展平台,沙河工业园重点抓好标准厂房、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绕城高速下线内侧4平方公里规划修编,推进园区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建设,力争进入省级经济开发区行列;水西有色冶金基地加快完成控规修编,启动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及22万伏变电站项目建设,完成企业职工生活服务中心。

二、做好宣讲,加强与挂点社区、村的互动与交流。

做好宣传贯彻市第四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我局驻村、社区工作组干部在认真学习的同时,与村民、居民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与交流。通过分析当前区经济工作的特点,利用一切时机,与村民、居民共同回顾了过去市、区五年来的工作,并宣传了市未来五年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结合村当前的发展状况与村组位置特点等,有针对性的对市第四次党代会上所提出的“四化战略”做了详细的解析说明,村民对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生态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使大家对坚持加快发展,推动转型发展这一理念有了正确的思考,加强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