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局机械产业发展汇报

时间:2022-01-21 03:33:28

工业局机械产业发展汇报

为了进一步掌握我区工业经济运行发展变化趋势,更有效和针对性地做好工业经济运行调度、监测、分析工作。近日,在区工信局曾小英副局长的带领下,与局经济运行科一行4人前往沙河工业园对机械制造产业和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部分重点工业企业生产运行情况进行了调研。先后来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群星机械有限公司、磁选设备有限公司、经纬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气体压缩机有限公司、发电设备成套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别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深入了解第一手情况,现将调研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今年以来经济指标下降幅度较大,预计全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0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国内的汽车改装行业市场在重新划分和重组,生产经营受国内汽车改装行业大环境影响;二是投资方近两年以大量的人力、财力积极与中国重汽汽车有限公司洽谈合作项目,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合作成功后汽车可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通过靠大联强,力争企业在明年有一个大的发展。同时,为公司未来5年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更大的平台和空间。可以实现与重汽生产过程中的改装配套。目前该企业正在运作的项目有:“大委改”项目、与鸿翔电动车辆合作垃圾清运车项目、新能源汽车项目。

3、群星机械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经营形势在抵抗住市场下滑的前提下仍然保持一定程度的增长,但企业的利润空间大大压缩,主要原因:1、原材料大幅涨价,钢的价格由每吨5000万元涨到每吨6000万元;2、产品订价下降,今年以来订价下降了4%左右。面对如此市场外部环境,该企业正在进行挖潜增效,通过提高企业的效能、合并工艺、人员培训、设备改造等措施压缩成本,提高产品合格率。该企业今年投入3000万元技改资金用于研发新产品,新研发新产品6个,其中有一个已经投入生产。预计下半年有一定的发展后劲。企业主要的客户有北京现代、东安汽车、江淮汽车等。面临的问题:缺乏熟练的技术工人,该公司年初招聘80名技术工人,现已流失20名,招工问题需政府大力支持解决。

4、磁选设备有限公司:预计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5个亿,利税总额4500万元。企业主导产品:立环脉动高梯度磁选机(slon-500——slon-3000型),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目前企业步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通道,产品科技含量较高,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特别现在大力开发的大型立环脉动高梯度磁选机在国内外市场享有一定声誉。面临的问题:由于扩产扩能,土地、厂房紧缺,需另购土地,新建厂房、新上项目,未来5年力争再造一个。

5、经纬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该公司上半年受市场影响,销售有所下滑。二期项目投入2000多万元,已于今年6月份正式建成投产,从而达到20万台套的生产产能。预计下半年形势好转,每月主营业务收入可达到1000万元。企业的主要客户有:比亚迪汽车、华晨汽车、莲花汽车(今年新增)、力帆汽车(今年新增)等。该公司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造,以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为上市做准备。面临的问题:资金紧张,熟练技术工种难招。由于前期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厂房,新购设备,由于国家金融宏观调控,银行信贷收紧,大部分银行信贷指标不足,企业融资难度大,对下一步产能的扩展有一定的影响,目前企业已停止各项投入,正在全力生产保订单。

6、压缩机有限公司:预计今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亿元,今年的合同量与往年持平,特点为大机型多、交货期长、附加值高、资金回流周期较长。今年准备启动创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为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做准备。面临的问题:装备更新速度太慢,企业技术工人缺少,产能上不去。

7、发电设备成套制造有限公司:今年主营业务收入1.6亿,水泵制造有限公司预计4000万元。今年企业的柴油发电机的市场占有率有所增长,预计全年该产品的销售收入达2000万元。赣发公司属于传统的机械装备行业,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既立足国内市场,也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该企业的经营方针是:“突出重点、抓好主业,紧跟国家产业政策、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企业的传统产业为:水轮发电机、柴油发电机等,新的增长点为:永磁电机、风力发电机。该企业在“十一五”期间投入一个多亿进行技术改造,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目前企业正在由传统产业向转型发展,水轮发电机往大型化、高技术含量发展,单机都在37000KW的大型水轮发电机组,且产品出口国外。风力发电机经过企业近年不断投入研发,产品已经基本成型,其中FFD系列风力发电机是与深圳风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研制大型垂直轴风力发电机,市场前景广阔。预计明年单此产品可生产500台,销售收入3亿元。今年公司订单充足,正在加班加点开展劳动竞赛生产。

二、建议和措施

机械制造和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业是我区优势产业,应该大力扶持促使其加速发展,今年1-7月份机械制造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累计8.36亿元,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7亿元,分别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11%、5.2%,两者之和占区属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16.2%。预计今年机械制造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6亿元,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8亿元,这与我们工业产业规划(2010-2015年)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根据产业规划的要求到2015年我区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500亿元,其中机械制造产业40亿元,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50亿元,为此我们还要不断探索加快发展。

(一)加速推进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立足打造全国知名的汽车零部件(齿轮)加工基地,做大做强现有龙头企业,创新思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区沙河工业园已被命名为省机电工业城,市的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大都聚集在此,通过这几年区里大力扶持发展,已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但与周边地区的发展势头对比和区里制定的产业规划对照,有很大的差距。市第四次党代会已胜利闭幕,会上提出了新能源电动汽车是我市的战略新兴产业。计划经过5年的时间,把其打造成为一个千亿元的产业。因此,我们必须乘此东风,以大力发展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为突破口,大力加快汽车制造产业的发展步伐。

一是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突破口,增加新的增长点。我区现有鸿翔电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两家企业都具备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基础条件,目前,我区可以依托上述两家企业以发展低速电动车为切入口,打造全国重要的低速电动车基地,培育自主品牌,争创中国城乡功能电动车第一品牌,同时带动电动汽车用底盘、车桥、车架、电气及所需配套产业发展。通过对现有企业的扶持发展和以产业招商形式引进新的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企业入驻,从而实现到2016年的发展目标:整车产销各类低速电动汽车20000辆,实现整车销售收入8个亿以上;到“十二五”末实现年销售50000辆,实现销售收入30个亿。

二是依托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做大改装汽车制造业,汽车已靠大联强与中国重汽汽车有限公司合作,加速发展汽车改装车的“大委改”项目。预计2012年销售改装车2000台左右,实现销售收入3个亿,到“十二五”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0个亿。

三是做大做强现有龙头企业,促使其做强做大,带动产业上下游发展,形成强大的汽车零部件制造的产业集群。群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现形成200台套汽车变速器生产能力,预计2012年主营业务收入达3亿元,同时正在谋划汽车零部件上下游产业发展;经纬汽车零部件公司现已形成20台套汽车变速器生产能力,公司开发的八大系列三十多个品种系列变速器为华晨宝马、比亚迪、浙江永源等国内外知名汽车企业批量供货,公司2014年将形成汽车变速器50万台套的生产能力。到“十二五”末期,两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8亿元以上。

(二)加速推进机械制造产业发展:大力扶持企业技术创新和兼并、重组、壮大企业规模,提升企业竞争力。

机械制造产业是区的传统优势产业,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在全市发展水平较好,我们认为必须抓住如下龙头加快发展:

1、全力以赴抓好磁选设备有限公司在“十二五”规划期间的做大做强。磁选设备有限公司目前发展势头强劲正在技改扩能,产品朝超大型化、更节能、更经济环保方向发展,企业将投资2个多亿建设年产300多台套超大型立环脉动高梯度磁选机项目,再造一个“”,预计到“十二五”期末,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个亿。

2、发电设备成套制造有限公司的风力发电机项目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技术已经成熟,明年将形成产业化发展,并且抓紧和深圳市风发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风力发电的绿色能源,国家大力支持发展,因此企业目前抓住了此发展机遇,预计到“十二五”规划期末,仅此项产品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可达10个亿以上。同时企业还在发展大型水轮发电机组,发展永磁电动机等产品。企业在“十二五”规划内将有一个较大发展。

3、气体压缩机有限公司现已完成了退城进园技改项目,企业上升发展的通道已打开,我们应促进该企业加快发展步伐,企业目前的产品已向大型化方向发展,同时大力开发了二氧化碳回收压缩机产品在“十二五”规划期内是企业经济的增长点,企业只要抓住产品研发不断、经济总量增长就不成问题,预计到“十二五”规划期末,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8个亿以上。

总之,机械制造产业只要抓住这几个龙头企业不放,促进整个机械制造产业壮大,到“十二五”规划末我区机械产业将会有一个新飞跃。

(三)发展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推进机制。成立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机械制造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导、部署和协调产业发展工作,尤其是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其产业发展的国家政策的指导性、产业集群的关联性等方面都要求很高,政府的及时协调指导很有必要,并加强与市、省上级部门的沟通,促使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2、继续完善出台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做强做大,积极鼓励企业上市融资,以提升我区工业经济的发展速度和质量。

3、完善产业发展要素的优惠保障措施。一是对于机械制造业和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技改扩能上项目所需土地,尽量给予保障,同时都安排在沙河工业园内。二是加大对人才引进政策措施的力度,机械制造产业和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都是技术含量较大的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很大,特别是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更是高技术产业人才需求越来越高,政府应充分认识到一个地区经济的竞争,最后就是人才的竞争,因此对于引进的企业人才的子女入学、住房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和保障,特别对于子女入学方面我们应该保障他们的子女能够进入中心城区较好的学校就读。对于企业技术工人,我们也应该当作人才的一部分来看待,由政府出面设立基金专门用来为这两个产业培养定单式技术工人,并且对于企业熟练的技术工人评聘上技师的,政府给予一定的奖励,以形成留住、吸引高级熟练技术员工的氛围,同时政府的人才管理的部门应对我区企业人才建立起详细的人才档案,跟踪管理服务,以保障我区工业企业人才需求。三是强化机械制造产业和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的资金需求保障,由政府牵头将企业与金融机构建立起融资直通车,建立起金融机构为区属工业企业贷款的考核机制,促使金融机构将资金多投放我区工业企业,同时发挥融资担保公司作用,为机械制造企业和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融资担保降低费率,并且政府出面发起设立专门的融资担保基金,一起为我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发挥作用。相信通过这些措施的实行,我区工业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定可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