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经济运行报告

时间:2022-01-21 03:12:09

工信局经济运行报告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第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季度我区工业经济开局良好,企业订单充足,开工率高,工业经济运行平稳上行,据初步预测,第一季度区属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5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45%;利税总额2.5亿元,同比增长40%;用电总量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

(二)预计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据初步分析预测,今年上半年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0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全年计划的40%;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37%,完成全年计划的44%;实现利税总额6亿元,同比增长30%,完成全年计划的43%。

上半年我们预测的指标完成情况与年度计划进度相比,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分析主要原因:一是统计口径的调整等因素,使得我区规模工业企业下户达13户,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二是根据工业的运行规律,部分企业上半年生产还未进入旺季,或存在季节性生产还未全面开工。

(三)预计全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我区工业经济的发展目标是:全年确保“三个快增长”,实现“三个再提高”,即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25亿元,增长22%;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25亿元,增长25%;利税总额实现14亿元,增长40%。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再提高2个百分点;主导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的占比再提高2个百分点;区内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的占比再提高2个百分点。根据年初调查研究预测,今年基本上可以完成年初计划目标。

我们预计可完成年初计划是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一是今年年内有3次新建企业“入规上户”机会,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切切实实抓好新企业上户工作,最近区政府就将出台《区工业企业“入规上户”工作实施方案》,动员各方面力量来抓上户工作,使江钨钴业等一批新企业上户,成为我区的新经济增长点。二是强化经济运行调度,重点引导虔东稀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逸豪优美科实业有限公司等十大重点企业挖掘潜力,在去年的基础上达到两位数以上增长。

据统计分析,1-2月份,在我们重点扶持的9大行业中,有八大行业都在高速增长,有色金属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电子设备制造业、造纸及纸制品业同比分别增长74%、6%、186%、30%、35%、222%、12%和18%,从以上数据充分说明,今年我区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具备进一步持续增长的运行态势,以虔东公司为龙头的稀土行业增长迅猛,虔东公司1-2月份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130%,绝对值增长超亿元;机械装备业是区的传统产业,今年也焕发生机,金环磁选设备有限公司、气体压缩机有限公司等企业都有大幅度的增长,特别是金环磁选设备有限公司大型磁选机的投放市场成为一大亮点,今年1-2月份,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了206%。

二、统计口径调整对我区工业经济的影响

今年由于统计口径的调整,对我区工业经济情况有一定的影响。由于统计口径上对企业生产规模等指标的调整,我区有13户企业未达要求,预计全年减少主营业务收入7亿元。同时,新的规定对今年我区“入规上户”工作加大了难度,部分重点企业由于国家税收政策的执行,导致未实现税金而无法“入规”,部分企业由于规避国家税收政策少报收入而无法“入规”,以上因素对我区工业经济情况影响较大。

三、今年预计纳入统计口径的规模以上企业的有关情况

经过对拟上户企业的摸排调查,建立上户资源库,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现已调查摸底14户拟新增规模企业情况。14户企业全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1亿元。

对于因提高“入规上户”标准而下户的8家企业,我们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区别不同情况实施跟踪服务,继续保持报表信息的沟通,力求在今年底达到“入规上户”的要求,重新纳入“规上”企业管理。(详细情况见附表。)

四、完成年度目标的主要措施

(一)实施扶优扶强措施,引导企业做大做强。

1、突出重点扶优扶强,做大经济总量。对利税过千万的重点工业企业实行区领导挂点调度、局领导具体负责制,对五年内主营业务收入有望冲刺5亿元、10亿元、20亿元的企业实行重点帮扶,努力做大航母型企业。对列入全市百户重点的企业实施重点调度,着重帮助协调解决企业供电、产业配套和企业高管人才缺失等问题。同时大力培育成长型企业,确保全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企业4户以上,新增利税过千万企业3户以上。

2、创新资本运作模式,缓解企业资金难问题。召开全区政银企洽谈会,探索政银企合作新的融资渠道。组织区属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参加全市千人金融对接会,积极促成银企合作,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困难。积极引导企业开展上市工作,提高企业上市的意识和运作能力,加强跟踪服务,全力解决企业上市进程中涉及的有关困难和问题。重点跟踪虔东上市首发材料审批事宜,协调帮扶逸豪优美科、群星机械、赣发集团等企业开展上市筹备工作。

3、强化运行调度。坚持“每月调度、季度通报”,依托区政务网和我局网站的改版,建立全区工业经济运行信息调度网络系统。实现对工业经济运行实时数据的采集、分析、预测和预警,完成好每月《区区属工业月度快讯》的编辑工作,为区领导谋划全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分析依据。做大做强现有骨干企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从整体上提升我区工业经济总量。在具体工作上我们将从小处着手,对企业的生产要素跟踪协调服务,重点对企业的水、电、油、气等要素做到全方位的协调服务,为企业生产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实现满负荷生产。

(二)重点培育中小企业,开展“上规入户”工作。

1、强化组织保障。为加强对区属工业企业“入规”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服务,我区成立以主管工业的区领导为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业企业“入规”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好“上规入户”工作,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上规入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明确各相关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和时间要求,争取全面完成年初“入规上户”任务。

2、制定考核奖惩措施。对2011年1月1日后新签约的工业项目,将“入规上户”工作纳入合同约定。对积极纳入“规上”企业管理的新“入规”企业,每户一次性奖励5000元。对完成“入规”工作业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