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汇报

时间:2022-12-13 09:23:44

重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国土资源系统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思路和上级部署,抓重点、抓难点、抓亮点,较好履行了保资源、保发展、维权益、促民生的工作职能,土地、矿产、测绘各项事业实现了新的提升。

(一)坚持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战略不放松,坚守底线红线,切实保护了国土资源。土地资源方面,圆满完成2013年度耕地保护目标任务,顺利通过省政府2006-2013年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大力开展土地开发整理复垦,投入资金9735万元,增加耕地4317亩,惠及90个村、24000多户农民。扎实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目前我市2个土地综合整治示范区项目的规划设计与预算已在全省首批通过批复,进入组织实施阶段,项目整治总规模10.8万亩,预计可新增耕地10877亩。以土地矿产卫片执法为主线,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打击国土违法行为,今年发现并制止土地违法行为350起,避免经济损失1060万元,全市违法占用耕地比例降至3.15%,顺利通过国土资源部督导检查。矿产资源方面,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通知》,认真落实矿山安全监管责任,实现了矿产资源开发安全生产“零”责任事故的目标。加大市区周边采石场关停力度,目前市区范围内需关停的35家采石场、2家砂场的关停工作已全面完成。认真履行矿产资源巡查保护职责,今年发现并制止矿产违法行为74起,依法扣押非法采矿设备47台(套),捣毁、填埋矿井8座,拆除非法输送地热水管道500多米。

(二)坚持保障发展与节约集约不偏废,拓宽发展空间,有效促进了土地利用方式的良性转变。保障发展方面,合理安排用地指标,优先保障重要基础设施、民生工程以及高新技术项目和现代服务业项目用地,全年分解下达计划内指标5200余亩,同时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目前共为我市“四新一海”项目、民生项目争取计划外指标7790亩。大力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已完成增减挂钩项目30个,总拆旧面积2253亩,复耕、节余指标2149亩。严格规范土地出让招拍挂工作,目前全市共招拍挂出让工业用地252宗,面积10388亩,总成交金额17.98亿元,实现政府纯收益10.93亿元;出让经营性用地345宗,面积19253亩,总成交金额157.5亿元,实现政府纯收益75.6亿元,其中市直11宗,面积715.7亩,总成交金额23.6亿元,实现政府纯收益22亿元。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方面,积极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截至11月底,全市2007-2009年三年平均供地率达到84.47%,三市供地率接近100%,2013年已批土地供地率达到67.21%。进一步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控制标准,低于2000万元的项目原则上不单独供地,引导企业通过租赁厂房解决用地;除行业特殊要求外,不准建1层厂房,纺织、服装等项目,必须建造3层以上厂房;倡导建设高层楼宇,发展楼宇经济,促进产业升级。

(三)坚持执政为民的基本理念不动摇,积极关注民生,有力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供应方面,多渠道、多形式、多方面地进行了安排部署,在用地供应计划安排上,切实做到了应保尽保。目前,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率达100%,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5710套,使用土地面积688亩,开发房屋建筑总面积达到41万多平方米。同时,严格执行新拆迁条例,及时发放补偿款项,做到补偿标准公开、补偿程序规范、补偿方式合法,实现和谐拆迁。地质灾害防治方面,完善地质灾害应急体系,强化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举行了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推演,成功应对今年强台风“梅花”等多次极端恶劣天气,全市未发生一起地质灾害事故。民生工程方面,全力推进山丘区勘查找水工作,切实解决山区群众用水难题,目前全市60个乡镇、253个村庄的物探定井工作已全部完成。高标准建设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项目,开发建成了数字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并得到广泛应用,“数字”全国第10家、全省第2家通过国家验收,我市被授予全国数字城市建设示范市。为民服务方面,进一步深化“让服务对象受到有尊严服务”的理念,与审批中心签订了窗口服务承诺书,对纳入审批中心的32项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每个报件的审批时间缩短一半。今年以来,共接待、答复服务对象3300余人次,受理各类报件2098件,其中土地登记1610件,集中受理率100%,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四)坚持强化内业管理不懈怠,夯实国土基础,充分发挥国土资源部门的服务保障能力。地籍管理方面,全面推进地籍管理信息化、科学化建设,土地登记实现一体化网上审批模式;建立健全地籍数据库动态更新机制,地籍资源信息实现全市共享。依法行政方面,在全系统开展了“依法行政年”活动,制定下发了《市国土资源局依法行政年活动实施方案》,对包括行政征收、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共计122项行政执法事项进行了清理,对不能适应形势政策需要的9件规范性文件提出了废止建议,1件提出了修改建议。测绘管理方面,完成半岛蓝色经济区基础测绘规划,《市“十二五”基础测绘规划》通过省级验收;《市地图集》、《市国土资源图集》编绘工作全面启动,将填补我市没有地图集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