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机关社情民意报告

时间:2022-01-10 08:38:15

国土机关社情民意报告

政府办转来“社情民意”反映有关一些矿主在开采煤矿时,因有关部门监管力度不大,导致森林破坏,农田毁损、水土流失严重,环境污染大的问题收悉。我局及林业局、环保局等部门对该问题高度重视,及时协调承办,现将承办情况汇报如下:

一、办证情况

1、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大力推行新型墙体材料,限制并逐步减少实心砖瓦粘土矿点。我县近几年兴办了一批以煤矸石为主要原料的煤矸石机砖厂,因此对煤矸石的需求量大增。

2、我县根据国家关井压产有关政策及省、市领导的指示精神,至2007年十一月份关闭了9个小煤矿,使我县煤矸石的产量大减。

3、为妥善解决关闭煤矿的就业出路,根据县政府有关政策,同意有条件的关闭煤矿转产,即在原矿区范围内开办煤矸石矿,同时也缓解我县煤矸石市场供不应求的压力。综合上述情况,我县于2008年开办了一批露天开采煤矸石矿,都办理了采矿许可证等相关证照。但都未经过任何环评审批手续。

二、调查情况

据调查,因这些煤矸石矿都是露天开采的,会占用一些林地,但都经林业局批准同意,并办理了临时占用林地手续,未发现毁损农田、水土流失严重、环境污染大等问题。

三、承办情况

我局将联合林业局、环保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煤矿矸石矿的监管力度,及时查处各种相关的违法违规事件,责令所有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的煤矸石矿限期补办环评手续,进一步规范我县煤矸石矿的开采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