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机关保密情况报告

时间:2022-01-10 08:22:15

国土机关保密情况报告

根据《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开展全县党政机关保密检查的通知》文件要求,近日,我局组织了相关人员对涉及到国土资源行业保密工作开展了一次全面、深入的自查,通过自查的总体情况来看,保密工作认真遵循县保密局的要求,严格落实保密有关规定,总体情况比较良好。现将自查情况形成如下:

一、自查情况

(一)加强了对保密工作的认识。过去,我局对保密工作只是处在肤浅、表面上的认识,普遍认为只要能管好文件资料,各类台账、账本摆放有序,不乱丢乱放,不造成丢失遗漏,做到涉密的不外传,资料做到有借有还等等就是做好了保密工作。保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通过认真学习《保密法》,我们意识到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认为在社会经济发展的今天,保密工作就是保安全、保发展。随着国土资源管理事业的不断发展和与外界的联系不断增多,保密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许多工作都不同程度地涉及到保密,而且都事关经济发展的大局。为克服“无密可保”的麻痹松懈思想,增强保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我局及时召开了会议,传达了保密工作尤其是国土资源系统保密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保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统一了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并将保密的相关文件转发或印发到各国土所和机关股室,将《国土系统工作人员保密须知》分发给全系统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

(二)健全了相关保密工作制度。为使保密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我局成立了保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两直属单位和股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抽调办公室一名同志兼职负责保密的日常工作,将保密工作与国土资源工作和机关内部管理工作一起布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在上级保密部门的指导下,我局制定了《县国土资源局保密工作暂行规定》、《机关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规定》、《涉密移动存储介质保密管理规定》以及《涉密计算机与网络管理制度》,《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等多项保密制度,工作中严格按照上述保密制度加以落实。比如:在资料归档方面,我局重点抓好了文件、证件等档案资料的保密管理,形成了文件入柜、文件调阅、文件复印、文件销毁等一系列保密管理体系;在文件收发方面,逐步实施了电子收发文件,利用县委机要局党政信息系统,指定了文书定期收发、打印党政文件,做到了重要信息或紧急文件快速打开、保密操作,确保了党政信息安全畅通;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我局严格按照《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行国土资源信息公开和提供国土信息,坚持依据公开的原则、程序和公开信息的审核标准进行操作,在不违背保密的原则基础上大大方便群众索取、了解国土资源信息;在建设用地、矿业权网上审批(金土工程)建设方面,我局按照省市国土部门的要求开通了局域网,实行网上用地、矿业权报批。目前,我们在省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以及县政府信息中心的指导下,购置了信息设备,开通了单机联接,实现了网上报批。

(三)严格了保密工作措施。我局十分重视信息网络安全工作,自省市国土部门有明确要求以来,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强网络信息安全保密管理。一是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国土信息的防护能力。我局不仅在接收党政文件做到安全保密,在自行打印文件材料和输送相关信息上,同样做到严格操作,比如:我们在文件打印方面,先由打字员打印形成标准文件,不论文件是否属于保密范围。都由文书备份,存到没有联接互联网的电脑硬盘上去,再由文书依据是否公开的要求进行政务公开;二是加强网上文件资料管理,提高防范意识。目前,局机关每个办公室都有电脑,每台电脑里都有关于本股室业务和综合资料,一方面,我们在学习《保密法》等相关资料的同时,正在加紧制定《网上内部相关信息资料保存维护管理处罚办法》,办法规定:资料保管不严发生泄露造成重大影响的将追究股室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另一方面,每个股室资料的输出者都备有一至两个移动U盘备份,并要求妥善保管好U盘。彼此之间不相互借用存储。这样就形成了“人人都有保密义务,人人都搞保密工作”的良好氛围。三是注重保密学习,普及保密知识。近两年来,我局十分重视信息保密管理工作,积极选派有责任心的专业人员参加省、市、县相关部门举办的信息安全保密培训班,同时购买保密学习资料,并联合县保密局、科技局开展保密知识普及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1、保密工作认识不够深,意识不够强。由于存在思想偏差,过去,我们一贯重视强调抓经济工作,抓业务工作,认为中心工作抓好了,只要不因丢失资料造成不良影响,就是做好了保密工作,对保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没有做到深入、全面。

2、制度落实不够坚决,监督检查不是有力。以往在保密工作上习惯性地强调结果,忽略了保密工作的落实过程,对保密工作落实环节的监督检查做得不够,对保密工作产生的不良影响缺乏高估性、前瞻性。

三、下一步打算

1、坚持不懈地抓好保密工作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保密意识。

2、建立健全保密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落实有关保密工作的相关制度,将保密工作的落实情况和监督检查纳入年终目标管理考评内容。

3、切实加大对保密工作的力量和经费投入,在涉密重点岗位、重点场所加强技术防范,重点抓好计算机国土资源信息的保密工作。

4、密切加强与上级保密部门的联系,主动接受保密工作指导,积极落实各项保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