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改造情况汇报

时间:2022-01-08 09:26:23

国土局改造情况汇报

我局派出人员常驻县新农村办,配合新农村建设工作,要求各国土所大力配合所在乡镇新农村建设和空心村改造的实施,为乡镇实施空心村改造当好参谋,全力服务好村民用地审批,现将我县空心村改造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空心村改造的现状

2012年,我县80个新农村建设点中涉及空心村改造的有27个自然村。通过对空心村的改造,明显改善了村庄的村容村貌,盘活挖潜了存量建设用地,节约了土地资源,保护了耕地。

二、存在问题与困难

(一)村民的宅基地“私有”观念严重,造成原有宅基地难以统筹规划使用。多数村民把上辈传下的宅基地视为祖业,对其严加看管和保护,哪怕是空置停止使用多年,也不能让其收归集体;有的村民随意多占宅基地,建新不拆旧,退宅承诺难以兑现。

(二)由于历史原因,村庄规划编制滞后。有的村庄已经形成空心村,村庄规划才姗姗来迟。

(三)空心村改造缺乏政策和专项资金支持。改造空心村是对原有宅基地重新“洗牌”和分配,原有的宅基地有的规划成道路,有的规划为绿地,有的收归集体后,分配给符合申请住房条件的村民,空心村改造在一定程度上触动了部分村民的利益,尤其是人多地少的水西部分乡镇尤为明显,如果没有政策和专项资金的支持,整治空心村的原有宅基地上的房屋是难以实施拆除的,原有宅基地使用权是难以收回集体的。

三、解决的思路和措施

(一)严格执行村庄规划,贯彻“一户一宅”的法律政策,村委会、村小组应督促村民落实好退宅承诺。宅基地属集体所有,要管理好集体土地,村级应担负重要职责,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如果没有节约用地意识,有政策有规划也难以有效地贯彻执行。

(二)要采取有偿整治空心村的措施,设立空心村改造专项资金,对主动要求整治的空心村给予资金扶持,空心村整治前进行现有村民住房调查,对腾出宅基地的村民给予补助。此外,鼓励农村按现有村庄规划拆旧建新,对符合一户一宅规定的拆旧建新建房户给予补助。

(三)因地制宜制订空心村整治规划,从规划制订到具体实施空心村改造都要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空心村规划方案要经全村村民讨论酝酿,并公示,从规划制订阶段就要发动群众主动参与,激发群众参与和主动配合空心村改造的热情,让群众认识到他们既是实施者,又是受益者,这样才能顺利推进空心村改造的实施。比如,镇村在空心村改造过程中十分注重群众的主动参与,无论是在规划的论证,还是改造方案的出台方面,都充分征求和倾听群众的意见,只要是合理的都予以采纳,加以完善,真正使空心村改造工程成为群众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