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治理超限运输车辆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10 03:20:51

公路局治理超限运输车辆工作报告

为了更好开展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进一步加强治超宣传力度,有效遏制超限超载运输违法行为,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证公路安全畅通,具体治超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实施国务院《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及《省公路条例》,进一步强化路警联合治超长效机制,强化部门协调、建立联动机制,严肃治超纪律,创新治超方法,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在重点区域开展治超专项行动,推动治超工作纵深开展。

二、组织领导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三、行动时间

本次治超行动时间从2016年6月15日起到2016年10月15日止。

四、行动目标

本次治超行动的重点:

(一)三轴以上超限超载运输河沙、碎石等易漏物和其它运输建材的车辆,以及混凝土罐装运输车辆与6轴大型水泥熟料运输等大型超限超载运输车辆为重点;

(二)以超限超载严重国省道干线路段、时段,特别是夜间超限超载车辆集中路段为重点;

(三)以打击非法改装车辆为重点;

(四)以加强重点货源单位监管为重点;

(五)以防止阻塞交通、集体闯卡、危及执法人员安全事件为重点,通过整改、查处、曝光三项措施相结合,着力打击一批严重超限超载车辆、治理一批严重超限超载路段、切割一批非法改装车辆,确保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效;

(六)重点整治行为:在治超执法中恶意闯卡、集体冲卡、围攻阻挠执法,社会黑恶势力恐吓、谩骂等危及执法人员人身安全行为以及治超“说情风”等行为。

五、整治措施

(一)积极主动联合属地公安交警部门做好对接工作,同步部署,同步行动,建立联系、联勤、联合治超的工作机制,加大路面巡逻的深度、密度和广度,切实确保整治行动“三到位”(即“巡查时间、巡查人员、巡查车辆”三到位)。安排执法人员配合交警部门设点检查违章车辆。

(二)严查车辆非法超限运输行为,全面加强事故多发路段、超限运输重点货物源头等重点路段、频繁运输时段的管控。

(三)国、省道干线、主要旅游公路进行全面治理。主动联合属地交警等部门开展超限运输集中整治行动,努力营造强大的整治声势。

(四)积极联合属地交警部门重点检查混凝土罐装运输车辆、水泥熟料罐装运输车辆、碎石河沙运输等车辆是否存在超限运输行为,对存在超限运输的车辆须采取强制性的“堵截、劝返”等方式开展工作。

(五)在本次专项行动中查获存在“外廓尺寸超长超宽、加装货箱拦板、擅自改装、加高车厢”的货运车辆,在依法处罚后应一律移交属地交警部门进行处理。

(六)进一步落实和规范治超违法抄告制度,对现场执法报送的违法违规超限超载车辆、驾驶员、货运企业、车辆改装企业要抄告各相关部门,由各相关单位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对屡教不改的当事人(企业)按照规定处理。

(七)本次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要以固定治超站和源头治超点为依托,加强流动稽查,对非法超限超载车辆要坚持卸载为主,确保卸载到位;对强行冲卡、阻碍交通,造成拥堵的非法车辆联合公安机关坚决予以严厉打击。

六、工作要求

各执法人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行政执法禁令》、《治超执法工作五不准》、《治超执法工作五不准》、《治超执法工作十条禁令》的要求,自觉做到既严格公正规范执法,又理性平和文明、温情执法,努力实现法治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坚持宣传教育先行,防止因片面追求罚款和扣车数量、语言态度粗暴生硬、方法简单、行为不规范等引起群众的对立情绪,引发事端。同时,要加强安全防护,执勤检查时按要求设置反光锥筒、执法提示标牌等设施,穿着反光背心,按规定佩戴执法装备,确保执法人员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