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机关作风自查自纠报告

时间:2022-03-19 09:57:15

公路局机关作风自查自纠报告

按照市局关于切实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决定,我局在查摆问题阶段,紧紧围绕干部职工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学风和生活作风五个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基层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单位职工和所服务的基层群众对本单位的意见和建议,经整理,查找出本单位在机关干部作风和效能建设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并进行了深刻的剖析。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抓思想教育不够,干部职工的理论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具体表现为:干部职工理论功底不深,政策水平不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工作的能力不强。二是宗旨意识不强,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具体表现为:吃苦精神不够,工作中呆在机关的多,深入基层的少。真正下去搞调研的少,对所服务的农村和群众了解不够,基层工作开展的不深不细。三是创新意识不够,工作责任心和事业心有待增强。具体表现为:个别工作思路不清,办法不多,缺乏开拓创新的胆识和魄力。有些难度大的工作存在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效率不高的问题。四是工作热情不够,精神状态不佳。具体表现为:有些干部精神萎靡不振,上班无所事实,学习没兴趣,工作没劲头。有的干脆上网聊天或者玩游戏。五是机关规章制度落实不力,干部纪律松懈。对制定的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干部职工考核细则等没有严格执行,造成管理不力。具体表现为:上下班有迟到、早退现象,上班期间擅自离岗等现象存在。

二、原因剖析

1、制度还不健全,没有形成激励机制一是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岗位责任制等项制度还没有健全完善,不能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二是上下班签到制度、考勤考绩制度等奖惩制度落实得还不到位,导致有些干部职工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干好干坏一个样。2、缺乏系统学习,没有掌握过硬的本领一是干部职工缺乏政治理论学习,理论素质不高。缺乏对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基本路线的系统学习,缺乏对路政方面的法律法规的系统学习,导致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薄,工作缺乏理论指导。二是技能培训少,业务水平不高。由于条件的限制,单位很少对干部职工进行系统的培训,干部职工也没有更多的机会掌握新知识、新技能,导致一些新工作、新任务无法开展。3、思想保守,工作缺乏开拓性一是工作中不能与时俱进,遇到新问题,不善于动脑筋,不能深入思考,好凭经验办事。二是学习方面主动性不强,业务上钻研精神不够。工作上求稳怕乱,怕担风险,怕负责任,缺乏创新的锐气。4、缺乏实践,工作脱离实际一些干部习惯于“一杯茶、一张报纸”的日子,没有深入基层的情况少,对群众的需要了解不够,导致工作盲目适从,针对性不强,脱离实际。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

1、围绕自身建设,大力加强部门形象建设一是强化理论和业务学习,通过学习提高服务能力。鼓励支持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尽可能为职工创造学习培训接受再教育的机会。二是以提高服务质量为目的,进一步修订完善单位内部各项管理制度,推动机关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三是推行工作目标责任化,强化干部职工工作责任心。把岗位责任层层分解,责任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落实到人头,做到谁承担,谁负责。2、狠抓职工学习,进一步强化部门形象建设一是坚持每周一、五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把职工学习培训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与业务工作同考核。二是加强平时自学,培养干部职工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要求干部职工把学习看成每日三餐,自觉地、主动地以书本和群众为友,善于学习;以存在的问题为主,善于思考;以客观事实为中心,善于调查,真正成为一名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典范。3、健全制度,加强管理,树立部门良好形象在贯彻执行好部门现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岗位责任制度》、《限时办结制度》、《首问负责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应制度,并抓好落实,确保加强干部机关作风建设成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四、改进作风、务实苦干,提升部门外在形象

以全市开展的“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活动为契机,按照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加强学习,努力工作,不断提高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基层的能力,为我县公路事业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