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14 09:11:10

扶贫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2014年,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县纪委正确领导下,在第一纪工委指导下,坚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按照中央、省市及县纪委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结合扶贫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现将党风廉政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责任明确

一是调整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主任王晓林任组长,实现“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实行“一岗双责”。二是签订党员廉政责任书,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县《2014年党风廉政责任书》的基础上,班子成员及党员签了党风廉政责任书。三是制定了全年党风廉政工作计划,在班子成员中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分工。将全年党风廉政工作任务落实到责任人,目标逐条分解,任务上肩。四是对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半年检查一次,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和解决,年终开展考核考评,逐人逐项进行验收,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有效果。

二、以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按照县纪委的统一部署,开展第十四个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惩防体系制度建设活动、反腐败抓源头活动、涉企乱收费治理活动、“三重一大”活动、执法效能监察活动、家庭廉政活动、廉政文化活动,以活动为载体,紧扣主题,促进党风廉政工作。

(一)第十四个党风廉政宣传月活动。

1、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在十四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中把学习放在首位。一是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学习党的十八大及中纪委全会精神。二是学习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岗位制度,进行岗位廉政教育。三是组织观看系列反腐警示片。四是由主任王晓林为全体党员上了党课。五是在学习中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认真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在学习中受教育,在学习中提高,牢固树立廉洁从政观念。六是积极参与党内法规制度知识学习,参学率100%,参考率100%,考试合格率100%。

2、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组织办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座谈会,推进领导干部家属廉政承诺制度。一是要求自觉学习和掌握法律、法规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章制度,增强法律意识,明确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构筑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坚持以德治家,以廉保家。发扬以俭养廉,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生活上不慕奢华,不搞攀比,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的家庭生活方式,积极营造和谐、简朴、幸福的家庭。三是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不插手亲人的工作,不吹“枕边风”,不利用亲人的职权和职务影响,为家庭非法谋利,配合亲人抵制行贿、说情等不正之风,始终保持廉洁家庭本色。四是注重监督,经常关注亲人的思想情绪,掌握亲人的经济收入,过问亲人的社会交往,时刻提醒亲人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发现有违法违纪苗头,要进行劝阻和坚决制止。五是时刻注意亲人“八小时以外”的生活状况,注意亲人结交朋友的情况,留意观察交往朋友的举止和动机,提醒亲人慎重交友,发现不正常交往要及时劝止,防止落入非法交际网。六是严格管教子女,不纵容子女搞特殊,不利用职权和职务之便为子女、亲友升学、就业走后门。不利用婚丧嫁娶等借机剑财。教育子女诚实守信,关心他人,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3、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围绕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这一主题。在生活会上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市委“七条规定”及县委、县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开展自查,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党员进行评议。

(二)做好党务公开工作。

一是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二是党支部争创“五星”级,党员做到“五带头”,立足岗位职责,加强自身建设,实现全年工作目标。三是抓好党员干部公开承诺工作。按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全面开展共性承诺,岗位承诺,实事承诺,在承诺基础上,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践诺,并坚持群众评议,支部点评。四是开展党员民主评议,进行无记名投票为党员定格定级,并进行公示。五是党支部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推荐优秀党员,以及涉及需要支部会议集体研究的,严格按程序办事。使党务及党风廉政工作公开透明,党员人人知晓。通过党务公开活动,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促进了党员干部锐意创新,奋力争优的进取精神。

(三)反腐治本抓源头工作。

1、以岗位腐败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为统揽,扎实开展源头防腐工作。一是提出了符合我办实际的岗位腐败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体系。通过查找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岗位责任风险,建立前期预防措施,中期监控机制,后期处置办法。对预防腐败实施科学管理。二是健全组织,建立以办主任为组长的岗位腐败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面负责办岗位腐败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和考核测评等工作。

2、着力解决扶贫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扶贫办负责全县扶贫开发工作,负责扶贫项目的实施,扶贫资金的管理,是一个热点部门。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源头抓起,是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要务。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长效机制,以确保权力行使安全,资金使用安全,项目建设安全,干部成长安全。以一切为了贫困的父老乡亲为出发点,重点治理索取,接受或者以借名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单位或个人的财物,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礼品,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向管理和服务对象摊派钱物。索要赞助,或者要求有偿服务,购买指定商品,让管理和服务对象报销应由个个负担的任何费用,其它“吃拿卡要”的行为。为此成立了专门工作班子,制定了实施方案,开展了专项防腐败治理工作,达到了较好效果。

(四)惩防体系制度建设。

1、扶贫办在惩防体系制度完善上的基础上,着重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重点围绕扶贫资金使用,以及项目建设、机关采购,干部管理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运用制度监督管理,把腐败风险查到点,惩防体系建到岗,实现腐败风险的前置处理和有效预防,有效遏制和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保证权力行使安全,资金运用安全,项目建设安全和干部成长安全,为推进扶贫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2、在惩防体系制度执行中。一是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创新扶贫资金的监管机制,完善扶贫资金报帐制,进一步优化扶贫资金县级财政报帐管理制度,加大扶贫职能部门参与项目建设管理全过程,从工程质量,资金使用等各个方面进行全程监督、杜绝了滞留、挪用、擅自改变项目、虚列支出套取资金等违规操作现象。二是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人管理、专账管理的“三专”原则,保证了项目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三是专项清理与日常监督相结合。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的日常监督,每半年组织一次由财政、扶贫、发改、民宗、纪检监察等部门参加的专项清理,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四是严格坚持项目公开公示制。扶贫项目实行村级公示制,公示内容包括项目建设内容、建设地址、受益群众等,并在省财政扶贫资金管理监测信息网、县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及时进行网上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五是实行重点项目审计制。对使用财政扶贫资金建设的重点项目,在项目验收决算前由县审计局进行审计,并对其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行初步评价,经审计合格后再进行验收决算,拨付项目资金。

3、接受了省审计厅对2012、2013年两个年度扶贫资金的审计工作。通过近三个月的审计,未发现扶贫资金和项目有大的问题。

(五)“三重一大”事项工作。

1、我办按照上级实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要求,建立健全了“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规定领导班子要认真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作出决定。我办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包括:扶贫项目筛选权、项目落实实施监督验收权;扶贫的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各项改革方案及实施情况;干部职工的聘任、考核、晋级、奖惩、先进评定等;扶贫事业经费收入的来源、支出和使用管理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办公室公务经费支出管理工作。

2、坚持重要事项,重大问题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在扶贫项目实施中对整村推进项目,严格按照扶贫5年规划,经反复论证、筛选、集体决定,报省批准下文,每年实施整村推进村9个,老区建设村5个。每一个实施整村推进村扶持扶贫资金100万元,老区村每年扶持20万元,对于当年实施的整村项目,年初逐村办公,筛选确定实施的项目。年终考核和年初验收,对实施项目的村,次年再检查,查缺补漏,第三年全面考核验收,再由省扶贫办考核验收。

4、机关公务经费支出和使用。在机关公务经费使用中,一是坚持大额集体讨论,民主决策。二是健全规章制度,办公室形成一套规章制度,涉及方方面面,如:《接待用餐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

(六)认真开展结对共建工作

按县委安排,扶贫办主任王晓林、秦道见、刘景柱同志三人分别任村第一书记。第一书记及工作组常驻联系村。帮助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制定村经济发展规划,实施民生项目。同时,扶贫办担负鸭子口乡楠木坪、杨溪村新农村建设,共扶贫持资金120万元,另外每一个名党员联系一名困难户,帮助解决解决危房改造12户,发展种植草养羊10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