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项目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27 09:12:29

扶贫项目建设工作报告

今年,扶贫开发工作将以整村推进和产业发展为重点,以努力脱贫1350人口为目标,围绕县委政府扶贫工作重心,抓好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结合整村推进建设、产业扶贫、小额到户贷款、贴息贷款项目、东西帮扶相目,推进扶贫项目建设,综合考虑、统筹规划,着力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困难和问题。半年多来,我县扶贫开发工作,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州扶贫单位的具体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以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紧紧围绕全县扶贫工作会议安排,坚持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为中心,认真组织实施扶贫重点项目,聚精会神、全力以赴打好新一轮扶贫攻坚战,取得了扶贫显著成效。

一、扶贫项目资金争取情况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我们加大了扶贫项目资金的争取力度,将该项工作纳入单位常态化管理,始终坚持日常工作和项目争取两不误,并创新思路,落实责任,大力开展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4年8月,在行业主管部门的密切配合下,不断跑省跑州,累计争取到各类扶贫项目资金1067.56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067.56万元。计划实施扶贫项目村7个,具体是:整村推进项目4个400万元,东西协作项目3个300万元,2014年度大骨节试点巩固提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67.56万元(县教育局易地育人学生换粮项目10.23万元,县粮食局半农半牧区更换粮食项目43.46万元,县卫生局卫生防治项目3.87万元,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产业培育旅游项目150万元,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产业培育种植项目160万元)。

二、扶贫项目实施取得的进展

1、新一轮整村推进全面铺开

根据省州整村推进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培训会议精神,我县申报了2014年整村推进贫困村4个。与此同时,抽派专人,组成工作组,经过为期一个月时间,先后深入4个贫困村调查了解基本情况,需要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产业发展项目等情况,在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编制了2014年整村推进实施方案,并顺利通过县级评审。截止目前,4个整村推进村的方案经过省州审查,项目资金400万元于7月拨到我县。

2014年计划实施4个村,项目总投资为1231.6万元,其中争取国家投资400万元,行业筹措530.85万元,群众自筹300.75万元。主要建设规模和内容:计划完成村组道路建设11.4公里,村活动室建设及附属工程建设2处,人畜饮水工程1处等;种植经济作物650亩,经济林木380亩,养殖大牲畜530头,家畜1913只等。项目覆盖农户425户1517人,其中贫困户189户574人。目前,项目已全面启动,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使整村推进村的基础建设得到了较大改观,大大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

2、新一轮东西帮扶项目开始实施

年初,根据省州扶贫和移民局有关文件精神,及时编制上报了《县2014年东西帮扶实施方案》。目前。2014年东西帮扶项目已进入项目启动实施阶段,项目总投资457万元,其中:浙江省资金300万元,州县配套44万元,农户自筹113万元。项目在色尔古乡五里村和知木林乡知木林村等实施,覆盖人口345户1485人,其中贫困户197户,贫困人口785人。项目实施期限为1年,计划完成入色尔古乡五里村新建村活动室及附属1个;色尔古乡五里村新建全饮水建设1处。产业发展生态蔬菜示范园78亩,建色湾藏香猪养殖示范户5户,中药材种植500亩,旅游示范户40户的培育、庭院打造及农家乐建设等,中蜂养殖场一个24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中药材种植500亩,240平方米中蜂养殖场。

3、2014年度大骨节试点巩固提升稳步推进

更换粮食。完成病区851名大骨节病患者(供应粮食8.17万公斤)及641名(供应粮食1.923万公斤)易地育人学生的供应粮食对象核实、登记造册等基础工作。项目进度已完成100%。

产业培育。州试点办组织专家项目评审工作已完成。养殖业:启动全县2个计划实施项目,开工率100%,完成率66.67%。种植业:因错过种植季节,3个计划实施项目正在做项目前期准备,明年开春后实施,完成率50%。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启2个实施计划项目,开工率100%,完成率53.33%。

卫生防治。启动实施359人对症治疗,已完成269人,完成率78.27%。

三、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建议

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也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

一是我县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山区的基础设施极为薄弱,投入的资金相对不足,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遇到自然灾害时返贫率高,扶贫难度越来越大,扶贫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二是个别乡(镇)和单位对扶贫工作认识不到位,工作责任心不强,存在重争取项目、轻项目建设和管理的现象,个别单位挂钩扶贫工作开展不够扎实,落实不够到位。

三是群众广泛参与的力度还需要不断加大。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发动群众参与选择项目、参与实施项目、参与监督管理项目。

四是扶贫资金投入相对不足。由于扶贫资金投入有限,每个贫困村仅投入100万元,许多贫困村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贫困村缺乏持续发展的后劲,特别是在一些产业发展上,没有形成规模。

五是资源整合有差距,典型示范作用不明显。由于各部门的项目资金有不同的投向,整合项目资金,集中力量帮扶贫困村的难度较大,整合的力度还不够,扶贫项目的亮点不突出,示范作用不明显。

六是全县经济发展不平衡。边远山区、库区、老区和州际接边地区,农业基础设施和生产技术落后,生存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薄弱,科技文化素质低,公共服务欠缺,抗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能力不强,与其他地区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扶贫开发难度大。

四、对策、建议及下步打算

要以帮助贫困村项目建设为抓手,坚持开发式扶贫,把尽快解决扶持对象温饱并实现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扶持对象自我发展能力作为工作重点,把争取上级支持和部门协作作为重要保障,紧密结合我县实际,创新具有特色的扶贫和移民工作新机制、新模式,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继续努力奋斗。

第一、继续抓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项目建设。一是要在财政扶贫机制上创新。坚持按照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廉政责任制等“五制”要求,严格按规划组织项目实施和拨付使用扶贫资金。二是在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上创新,扶贫资金必须集中用于整村推进、劳动力转移培训和移民开发三项重点工作。三是在扶贫开发模式上创新,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不动摇,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强力推动整体脱贫进程。四是在整体联动上创新,坚持扶贫开发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坚持扶贫开发与农业产业化相结合,坚持扶贫开发与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相结合,重点加快贫困村道路和产业建设,坚持优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群众需要什么就解决什么,上一个项目就能解决群众的一项困难。

第二、启动实施好东西帮扶项目。按照上级要求,该项目于今年下半年启动实施,到2015年底完成实施任务。为高起点启动、高质量实施、高效益推进该项目实施,要组织召开好由乡镇分管领导、村主要负责人以及县级业务部门负责人的项目启动会和业务培训会。县扶贫移民局要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坚持标准、逗硬奖惩,派驻工作人员到村到项目巡回检查指导,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在明年12月底之前全面完成实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