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转变经济方式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16 09:34:42

扶贫办转变经济方式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根据《市扶贫和移民办关于开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有关部署,我县开展了加快转变积极发展方式工作进行了自查。现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扶贫开发工作盛况空前

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经常过问、调研、指导扶贫开发工作,使扶贫开发工作得到了较好的发展。一是加强了组织领导。为适应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的需要,对照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建制,我县对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县长朱新堂同志亲任组长,组织领导得到明显加强。二是加大了资金投入。县本级财政至少预算300万元用于本级扶贫开发,本级财政资金投入大幅增加。三是健全了工作机制。按照中央、省农村扶贫开发纲要的有关精神,制定出台了我县的实施意见,为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描绘了蓝图。同时,我县还建立健全了扶贫开发工作考核机制,县领导、县直单位挂点帮扶工作机制,地方财政投入机制等,使各项工作力度明显加大。

二、突出民生,心系群众,民生工程扎实推进

我县扶贫开发工作突出民生,心系贫困群众,以贫困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整村推进、移民扶贫搬迁、雨露计划三大民生工程进展顺利,为全年任务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一是贫困村整村推进扎实开展。今年,省分配下达我县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财政扶贫资金300万元,计划安排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119个。截止9月底,已开工项目有119个,项目开工率100%;完工项目110个,完工率92.4%;下拨资金180万元,资金到位率60%,贫困村的整体面貌将得到极大改善。二是移民搬迁扶贫稳步推进。今年,我县移民搬迁任务为4378人,其中地质灾害避灾移民搬迁任务为3901人。截至9月底,全县核定和落实对象4378人,对象落实率为100%,其中集中安置10个安置577户2748人,分散安置1630人。目前,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全面进入房屋建设阶段,有的已经搬迁入住。截至9月底,移民完成建房3878人,占计划的88.6%(其中已入住797人,完工未住3081人);动工在建500人,占计划的11.4%。预计到12月底前,可全面完成新房主体工程建设,春节前实现移民喜迁新居。三是“雨露计划”、科技扶贫工作有序开展。今年,我县“雨露计划”培训任务是294人。我县主要从“三重三抓”入手,即“重宣传,抓招生;重质量,抓培训;重管理,抓特色”,抓好培训工作。截止9月底,我县“雨露计划”培训完成300人,占任务的102.1%,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三、规范管理,强化监督,扶贫项目资金高效安全

为了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的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止扶贫项目资金被挤占、挪用或擅自改变资金使用方向等违纪现象发生,我县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逐步建立起了一套严密的资金管理制度,出台了《关于各类扶贫资金使用指导性意见》,明确要求各类扶贫资金实行项目管理制度,做到资金到项目、管理到项目、核算到项目。扶贫项目的立项、申报和审批按相关规定办理。还要求扶贫资金实行报账制管理,使用计划需要明确资金具体用途、投资补助标准、项目建设内容、资金用款计划等内容,扶贫资金年度使用计划、支持的项目和资金额度要进行公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安全高效。

尽管我县扶贫和移民系统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与不足,主要表现在调查研究不够深入、贫困村扶贫产业发展效益不明显、移民搬迁有土安置难、雨露计划培训质量有待提高、社会扶贫氛围不够浓厚等。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加大转变积极发展方式工作力度,全面推进我县扶贫和移民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