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雨露计划总体报告

时间:2022-02-25 10:44:58

县委雨露计划总体报告

2013年,是扶贫开发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我县“雨露计划”工作,充分发挥其独特作用和优势,服务于扶贫开发这个中心,加强领导,加大力度,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总体工作进展情况

到目前为止,“雨露计划”中的劳动力转移培训已完成50人,培训专业为旅游服务;中高级技工培训正在积极准备,任务已分解落实到全县17个重点村和5个重点移民村,每村5人,争取总数突破100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已举办1期,培训农民120余人。

二、工作亮点和主要做法

根据扶贫开发总体要求和我县常委会意见,我办决定将中、高级技工培训当作今年扶贫工作的亮点来抓,把贫困村和移民村中初、高中毕业考试成绩不理想,或是因家庭经济困难不能继续读书的学生,动员组织进入相关职业院校就读,使其学习掌握一技之长,以达到培训一人,脱贫一家、带动一方的目的和效果。通过前段时间大量工作,目前各重点扶贫和移民村正在具体落实。主要做法:一是提高重认识,加强领导。从县办到村,主要领导亲自负责,把“雨露计划”当作扶贫工作的一件大事来认识,来抓落实。二是扩大宣传,加强推介。从年初开始,我们就将科技中专和深圳技师学院等院校情况,专业设置、就业方向和优惠政策等向下宣传,与科技中专同志一道到村做工作,张贴扶贫招生信息,上门与符合条件的学生家长交流,尽量扩大社会知晓度。三是加大措施,兑现奖励。县办今年出台较为过硬的年终考评办法,将“雨露计划”任务完成情况当作一项重要指标进行考核,奖优罚劣,使各重点村压力增大,工作力度加强。

三、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及落实措施

下半年重点工作有两项:一是中、高级工培训生源选送,确保深圳学院学院参考人数足额到位,确保每村5名中专生培训计划到位;二是做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确保年初下达的300名培训计划完成。主要措施是任务到村、明确各村“一把手”当第一责任人、改进年终考评办法,增加“雨露计划”评分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