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移民扶贫情况汇总

时间:2022-02-04 08:50:03

县委移民扶贫情况汇总

一、基本情况

今年,省市下达给我县的移民搬迁计划总数2375人,经调查,已确定移民搬迁对象527户2375人,其中集中安置376户1692人,分散安置151户683人;建房安置382户1719人,购房安置145户656人。到目前为止,已入住的有16户74人,完工未住的有18户74人,动工在建的有348户1571人,已购房的有55户250人,未购房的有90户406人。已落实了11个移民集中安置点,移民集中安置点的“三通一平”已基本完成,移民建房正在顺利实施。

二、主要工作措施

今年,我县主要围绕通过破解三个方面的难题来推动移民扶贫工作的开展。

1、通过破解领导重视难的问题,加强对移民扶贫工作的领导,确保工作的顺利实施。移民搬迁工作从2004年开始实施至今已开展了五年,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移民搬迁的难度越来越大,涉及到移民的矛盾也越来越多,因此部分乡(镇)领导产生了畏难情绪,开展移民搬迁的积极性下降。为使这项民生工作不落空,我们年初就主动向县委、政府领导汇报移民搬迁的重要性,取得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把移民扶贫工作列入了全县要办惠民实事之一,县里制订了《移民扶贫目标管理考评实施细则》,把移民扶贫列入全县考核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明确了各级的工作职责,落实了工作责任。县财政今年继续按500元/人的标准,足额配套资金118.75万元,其中23.75万元用于移民户建房补助,95万元用于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县移民扶贫领导小组每季度对全县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通过破解整体搬迁、集中安置难的问题,加大整体搬迁、集中安置的力度,确保了“两率”的提升。

(1)加大整体搬迁的力度。实现整体搬迁是移民扶贫工作的目的所在。由于受多种原因的影响,我县有相当部分村小组、屋场未达到整体搬迁。为此,我县今年以已实施移民搬迁的迁出点为重点安排移民指标,并从三个方面加大力度实现迁出点整体搬迁。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对故土难离的老人和对搬迁后生活出路有顾虑的群众,加大宣传力度,一对一做工作,使其打消顾虑积极搬迁;二是加大贴息贷款力度。对经济确有困难的群众,我们积极与农信社联系协调,通过联保的方式,为其解决移民建房资金不足的问题,同时县扶贫办予以贴息扶持,使其有能力搬迁;三是加大敬老院安置力度。我们积极与县民政部门联系协调,对五保户老人,引导其敬老院安置。通过上述举措,今年,我县新增了8个移民迁出点实现了整体搬迁。

(2)加大集中安置的力度。移民集中安置是移民搬迁的成效体现。随着国家对土地政策的调整,移民集中安置难度越来越大。为此,我们一方面,积极协助乡(镇)政府落实集中安置用地。我们站在督促落实移民政策这个角度,积极加强与县土管、建设部门的协调,同时向县委、县政府请示、汇报,争取领导的重视与支持,协助乡(镇)抓好集中安置用地的落实。另一方面,我们积极做好移民户集中安置的思想工作。工作中我们户户上门做好移民户的引导动员工作,宣传政府集中安置建设移民新村的优惠政策,宣传移民集中安置的好处、优点,使更多的移民集中安置。同时在安置点的选址上,做到两个坚持。一是坚持“近水、近电、近路、近学校、就医方便”的原则,彻底改善移民生活环境;二是坚持做到避开泥石流、避开山体滑坡、高出洪水线,注重安置点的地质状况,确保移民户搬迁后生命财产的安全。在安置点的建设上,做到四个注重。一是注重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在拆旧建新的点上和新农村建设规划区内安排一部分移民建房;二是注重与小城镇建设相结合。在县城镇边上建设移民集中安置点,并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基础设施的要求,搞好安置点的建设工作;三是注重移民建房质量的管理。每个安置点都落实了一名工程监理员,对移民建房质量实行全过程跟踪管理,确保移民建房安全、顺利、不出现质量问题;四是注重发挥理事会作用。每个移民安置点都成立了移民搬迁建房理事会,理事会在检查规划的执行情况、施工情况,参与宅基地征用、分配,协调施工过程中的水、电、路等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3、通过破解移民稳不住的问题,加强对移民发展产业的引导,确保了移民逐步能致富。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外出务工的农民纷纷失业返乡,由于大部分移民属于无土安置,以致出现部分移民“回流”现象。为使移民在新的居住地实现“长期稳得住”的目标,我们在移民扶贫工作中,始终坚持温饱与长期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做大县城、圩镇规模相结合。尽量把移民户安置在县城镇,引导移民经商、务工寻找创收的路子。今年,我县在县城镇安置的移民占60%左右。二是与发展产业相结合。政府协调山地流转给移民户,实行有土安置。我县的筠镇、乡、镇、乡积极为移民户协调解决部分山地,根据本乡(镇)产业特色,组织移民户发展脐橙、毛竹、油茶等产业,同时对移民户种果的给予1—2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为移民实现“长期稳得住,逐步富得起”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与招商引资相结合。政府通过招商引资解决移民劳动力就业问题。移民大都是实行无土安置,除一部分青壮年劳动力长期在外打工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岗位外,还有部分劳动力尚未消化。我县通过招商引资在县工业园和部分乡(镇)办企业,有效地解决部分移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富城乡引进的福建裕顺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5年内开发3万亩中药材基地,劳动力需求量相当大;县里在镇建设九二工业基地,圩镇剩余劳动力远远满足不了企业的用工需求,可以消化所有的移民劳动力。四是与劳动力转移培训相结合。结合乡(镇)各自的产业特点和企业需要,开展实用致富技术培训,增强发展后劲。其中筠、、以果业生产为主要培训内容,洞头、、中村、永隆、富城、站塘以缝纫、电脑、电子为主要培训内容。通过培训,使每户移民户都掌握1—2门实用技术,使在家创业的有门路,外出务工的有技术。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移民建房用地落实难度大,尤其是移民集中安置点用地难题更多。一是征地难度大,群众出让土地较难协调;二是乡(镇)政府认为土地运作属敏感问题,有畏难情绪。

2、移民建房进度不快,因天气、宅地、发展产业等因素的影响,近期建房的移民户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