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培训综述报告

时间:2022-12-27 08:32:10

扶贫办培训综述报告

1月14-16日,国务院扶贫办在海口市举办了全国定点扶贫工作培训班暨工作会议,一百多个中央、国家机关、派、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各省(区、市)扶贫办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及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中组部、中直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现将有关情况综述如下:

一、主要任务与内容

培训班暨工作会议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和全国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对十六大以来的定点扶贫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交流了各单位、各地的情况和经验,并对2012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定点扶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培训特点及成效

这次培训班暨工作会议,虽然只有三天的日程,但内容丰富,成效明显,与会代表在分组讨论中均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此次培训充分体现了“四个新”。

一是学习了新精神。学习培训内容包括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回良玉在第一次扶贫领导小组全体会上的讲话、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纪要、范小建在领导小组会议上的汇报、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领导小组组成情况及表彰决定等。郑文凯同志的讲话及国务院研究室、农业部两位专家授课,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扶贫工作精神的理解和领会。

二是交流了新情况。共有外交部、商务部、国家烟草专卖局、民建集团等6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还安排半天专门进行分组讨论,这些交流和讨论,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中央国家机关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的情况和经验,也反映了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为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提供了借鉴和启示。

三是明确了新思路。通过学习、交流和讨论,使各单位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定点扶贫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大家都表示要根据会议精神,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积极思考和谋划下一步的工作。

四是增进了新感情。与会代表分别来自100多个单位,来自不同的省市区,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增进了大家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感情,增进了大家相互之间的感情。

三、工作要求

通过三天的培训与会议,大家统一和提高了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这是做好新阶段定点扶贫工作的基础。二是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定点扶贫工作。这是由扶贫开发工作的长期性和新的历史条件下扶贫开发所承担的任务所决定的,也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贯要求和中央领导同志一贯倡导的。三是要高度关注金融危机对扶贫带来的问题。四是围绕扶贫重点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特别是要继续加大对“三个确保”工作的支持力度。五是要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推进定点扶贫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健全长效机制。六是加强统计总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