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房地产座谈会汇报

时间:2022-10-31 09:01:53

全市房地产座谈会汇报

这次全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召开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既是全市房地产工作部署会,也是加快推进房地产工作的鼓劲会,这对促进我们房地产管理工作将起到积极作用。会后,我们将按照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努力推进房地产事业更好发展。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就我县2013年房地产工作开展和存在的问题及困难等情况向大家作个简要汇报:

一、2013年房地产工作开展情况

2013年,房地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房管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开展“三大”主题教育暨干部作风整治活动、优化发展环境为契机,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为重点,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全县房地产事业显现出规范、有序发展的良好局面,为促进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回顾一年来,我们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效:

一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得到加快。2013年,市委市政府下达我县保障性住房工作目标任务为新建廉租住房1000套5万㎡,公共租赁房50套2500㎡,发放租赁补贴343户。全年我们实际开工建设了1000套5万㎡廉租住房和50套2500㎡公共租赁房,占市政府考核目标任务的100%。同时,完成了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110.22万元,受益户数和人数分别为1032户、2488人,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二是房地产开发管理力度得到加大。2013年,我县在全面落实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分析和引导,建立和完善了商品房销售信息公示制度和定期巡查制度,加强了商品房销售合同网上即时备案管理,既规范了开发商预销售行为,又增强了房地产信息的透明度,促使全县房地产投资和销售继续呈现平稳运行态势。三是房屋产权登记、交易管理工作得到加强。全年完成各类房屋产权登记发证2284宗,发证面积47.13万㎡,其中完成商品住房发证1328宗,发证面积14.79万㎡;完成商品房和二手房交易1549宗,交易面积22.38万㎡,完成房地产抵押登记1937宗,抵押登记面积64.47万㎡,为财政征得商品房营业税2800多万元,征得契税1245.75万元,为县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四是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得到推进。2013年,为进一步推进我县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我们加强了与规划建设、国土等部门的联系与协调,从源头上严把了新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规划关、审批关和建设关,并在小区开发建设过程中,时时督促开发企业健全和完善物业管理各类设施,并要求开发企业严格按规定抓好小区前期物业管理,确保了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同时,还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行业管理,加大了对企业的指导和培训力度等,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全县物管企业的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建议

一年来,尽管我县在房地产开发管理、房地产交易、房屋登记发证、评估、测绘、公房改造与管理、物业管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具体工作,也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逐步加以解决,主要表现在:

1、单位的体制不顺,不利于工作开展。尽管我局早在2007年就升格为县政府直属正科级单位,但单位体制一直没有变,仍属自收自支性质。目前,单位干部职工在管理上是严格按照公务员和参公等单位模式管理,并进入了县财政笼子实行收支两条线报账管理,既不能发放福利,也不能多发一分钱;而在退休问题上,干部职工则按企业人员待遇退休,且在岗时干部职工每月个人又要缴纳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等,造成企业不像企业、事业不像事业“两不靠”的现状,导致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主动性不强等,这不仅影响了我局人力资源的充分利用,也阻碍了我们房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此,恳请市局领导出面协调,帮助我们县局尽早理顺单位机制体制的问题。

2、房屋征收办公室编制、人员和经费均没落实,不利于工作开展。尽管我县于2013年成立了房屋征收与补偿办公室,但该办公室既没有落实专门的编制,也没有落实专门的人员,更没有落实财政拨款,而只是简单的一个抄告,增挂在我们房管局,这与《条例》中规定的房屋征收部门不得以营利为目的(应属财政全额拨款性质单位)等相抵触,不利于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的开展,即便是开展,工作人员积极性也不高,工作比较被动。为此,建议市局从市级层面帮助我们县局解决这一问题。

3、保障房建设管理无正式机构、固定人员和工作经费等,对工作的开展也不利。按照上级有关政策,我县近年来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任务繁重,工作要求高,工作压力大,但该工作却无正式机构、无固定工作人员、无财政拨款。为更好地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确保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上级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请求市局帮助协调解决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办公室人员编制和财政拨款等问题。

以上,虽然我县房地产工作存在着不少急需解决的问题,有的一时半会可能得不到解决,但我坚信,有市局等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鼎力帮助,有县局广大干部职工的奋力拼搏,扎实进取,我县房地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定能得到较好解决,房地产事业定能取得新的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