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防灾减灾宣传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22 08:49:45

房管局防灾减灾宣传情况汇报

为贯彻落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在“防灾减灾宣传周”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的通知》及市局《转发关于在“防灾减灾宣传周”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的通知精神,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现将“防灾减灾宣传周”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城区危房大检查

1、精心组织,做到责任到位,任务明确。成立了城区危房检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同时结合我县实际,组织了五支危房检查小分队,由每支小分队进行拉网式大检查。做到“四个不放过”,即事故原因没查清楚不放过,事故责任没处理不放过,职工安全意识没教育不放过,事故防范责任没落实不放过。

2、统一部署,对检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对群众的思想耐心说服。这次城区危房检查专项行动,以十字路口为起点,对城区东南、东北、西南、西北片进行拉网式大检查,特别是对陈旧、年久失修的泥瓦房进行逐户排查,不遗漏,不留死角。做到全面彻底,保证不缺检,不漏检,检查出危房及时对户主或承租下发危房通知单,并建议拆除或加固,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查找出的隐患和问题,当面通知户主或承租人,要求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限期整改,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同时加强直管公房的安全管理,对有安全隐患的房屋采取措施,消除隐患,并进行跟踪监管,抓到底。对整体危险和局部危险的房屋,该停用的坚决停用,该拆除的坚决拆除,从根本上杜绝重大房屋安全事故发生。

3、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房屋安全。此次城区危房检查专项行动对全县危旧房屋进行了全面的排查,大部分危旧房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筑结构多为土木结构,房屋所处地势较低,木质梁、檩、椽朽蚀严重,屋面塌陷漏雨,土墙裂缝风化严重,有效截面减少。稳定性严重不足,地基基础承载能力差,部分房屋出现局部倒塌,但还有很多房屋基本上还在使用。针对清查出的危旧房屋,我们要求房屋所有人立即停止使用,并采取相应措施,该加固维修的加固维修,该拆除的限期拆除,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二、采取措施确保雨季房屋安全

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保障性住房施工企业按县规划建设局及质检站建筑工程安全生产规范,做好自查自纠工作,特别是升降架和脚手架,重新进行了安全排查,确保施工安全。

三、下一步房屋安全防范措施

1、进一步加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采取有力措施,强化“两个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坚决遏制各类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的发生。

2、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安全隐患进行全方位、全时空、全员式的拉网排查,落实责任,突出效果,纵到底,横到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3、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严明纪律,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做到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值班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及时、准确报送值班信息,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事故应对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