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四送一服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07-06 08:51:37

发改委四送一服工作情况报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等决策部署,着力在服务举措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全面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便捷、公开、透明的审批服务,做好群众及企业的“服务员”“守夜人”,全力推动区迈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现将我委“四送一服”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四督四保”制度和区领导联系推进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开展项目分级分层调度和季度动态考核。对39个省级以上重点建设项目实行包保全覆盖,明确项目包保联系单位和联系人,深入项目现场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定期召开重点项目专题调度会,切实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立项、用地、规划、环评、能评等实际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加快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统一平台,实现发改、住建、环保等职能部门“一站式”网上并联审批,今年以来共办理企业投资项目19个,总投资69.5亿元。全区新开工建设项目26个,累计固定资产约37亿元,同比增长19.1%。

二是加快战新产业发展。抢抓国家大力支持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机遇,围绕信息产业、绿色食品、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领域,充分利用食品博览会,加大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招商引资力度,全力延链、补链、强链。今年以来,先后吸引台一盈拓、奥利斯智能制造、银泰福科技、莱宝光电、东旭光电等一批重点企业落户,双创信息产业园、国家大学科技园等载体平台加快建设,初期厂房已交付使用;省科技投创新产业园即将开工建设,新兴产业承载能力不断增强。1-4月份,全区战新产业产值增长66.5%,战新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

三是全力提升服务效能。深入落实“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深入企业宣讲政策、收集问题,现场调度西山北路、污水处理厂、供热管网等重点项目建设30余个(次),解决土地征收、手续办理等问题10件;举办4月份全省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11个项目实现集中开工;先后走访果力智能、人良生物、思朗食品、阜邦生物等战新企业10余次,积极为企业和银行、学校牵线搭桥,着力解决企业贷款融资、用工招人等问题;积极向南湖文化传媒、金安建筑等服务业企业宣传服务业奖励政策,为家家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争取省级服务业引导资金800万元,支持果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申报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资金103.7万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四送一服政策宣传。进一步加强“四送一服”相关政策进企业,激发企业活力,提高发展质量和软环境建设。指导企业申报各类政策资金,大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积极组织企业负责人参加省、市、区举办的各类培训,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经营理念,提高经营者的管理水平。

二是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部门协同,强力落实“四督四保”“三个走”及区领导联系推进项目建设工作机制,强化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统筹调度作用,继续加强分级分层调度。推行“容缺受理+承诺”服务,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抓好项目长远规划和项目库建设,形成“跟踪洽谈一批、签约开工一批、建成投产一批、改造升级一批、谋划储备一批”梯次推进格局。重点破解制约项目开工、建设的用地指标、土地征收、前期手续、资金供应、招标投标等各类问题,切实推进签约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投产。

三是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发展。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把握沪苏浙产业升级转移趋势,聚焦电子信息、生物科技等主导产业,以打造“食品制造、信息产业”两个百亿主导产业集群为目标,继续加大电路板、锂电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战新产业领域项目招商引资力度,以企业的集中入驻促进产业的集群式发展。以信息产业园、源创客企业加速器、国家大学科技园等载体平台为依托,不断完善开发区厂房、道路、供排水、供电、供热等基础设施,提高园区承载能力,争创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