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25 10:53:47

发改委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根据《中共市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市区人民政府2020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2020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等工作部署,我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现将我委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学习法治思想,落实执法普法责任制

一是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工作例会、党员大会和学习强国APP等形式,委党组书记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关于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重要论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工作要求落实指引》《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6次,围绕《党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专题研讨交流2次,班子成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宪法法律和依法行政线上知识测试18人次,参加庭审旁听和集中观看庭审网络直播20人次。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邀请道同律师事务所律师徐华勇为委党员干部和联系的非公企业、丰乐社区和篁村村党员群众开展民法典专题普法培训1次。通过“社会信用记录日”“节能宣传周”“世界粮食日”等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3次。主动深入丰乐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以案释法和国家安全教育日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二)立足发展改革职能,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严格执行《政府投资条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暂行办法》,全面运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进在线审批服务,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立专栏及时公开项目备案、核准、审批信息。按照“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要求,大幅压缩项目备案、核准和节能审查事项办结时限。二是及时公开我委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认真对照区级权责清单目录和我委政务服务事项指南,全面梳理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事项。全年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投资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1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1项、项目审批(含项目建议书、可研、初步设计(概算))213项。三是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和“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完成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监管新系统全面升级,不见面开标大厅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全程电子化交易率达100%,节约及增值资金1.25亿元。四是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全年我区通过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上传各类信用信息数据176730条,其中基础信用信息145802条。积极推进联合奖惩落地实施,通过政务服务运行管理系统嵌入、信用门户网站查询等方式,积极推动在行政管理事项中查询和使用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开展信用修复专项行动,全区已修复交通等领域失信信息企业114家。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全面梳理涉及优化营商环境领域规范性文件,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要求。全年我委牵头组织相关专家参与区重点投资项目评估审查20次,确保重点项目建设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自觉接受区人大监督,代表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9年度政府性投资项目实施情况和区2020年度新建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计划。科学编制“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通过基础资料收集、召开专题座谈会及公众意见网络调查等形式,广泛征集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已提交区人民代表大会审议。

(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要求编制了《区发改委2019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并按程序报告区政府和市发改委,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规定。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2020年新增粮食、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和发展改革等行政执法种类6人,共有13名行政执法人员。三是制定了《区发改委2020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区发改委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开展粮食安全、工程建设项目标后履约、教育收费“双随机一公开”抽查4次,并按规定予以公开公示。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认真落实法治建设责任

一是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020年共承办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7份,目前已全部办结。按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2019年度政府性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的办理情况。二是强化重点公共工程项目审计监督,完成世行贷款新农村建设示范项目工程结算审计和外资项目审计。三是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全年主动公开重大建设项目、物价收费、招投标等信息2102条,召开新闻会1次。四是委党组书记、主任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市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市区“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按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年度法治建设情况和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汇报情况。五是聘请道同律师事务所律师徐华勇为我委常年法律顾问,明确法律顾问职责,初步构建法律顾问制度。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开展民法典专题普法培训1次,接受法律咨询2次,行政诉讼1起。

二、工作上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委认真学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委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但在深入学习领会法治思想和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上还不足,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和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上还需进一步推进。原因在于法治宣传教育还不全面深入,依法行政能力还有待提高。我委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法治建设各项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着力推进法治机关建设。

三、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安排

2021年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深化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经济能力。

一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八五”普法工作部署,持续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发展改革职能,做好发改领域法律法规执法普法工作,切实提高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是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贯彻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动态调整涉企收费清单,持续开展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规范开展粮食等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牵头推进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认真落实省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管。

三是健全制度体系。做好《区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激励办法》和《市区区级储备粮管理办法》规范性文件修订工作,建立规范性文件目录,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审查把关和法律服务作用,征集组建我区投资项目评审专家库。落实重大项目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制度,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四是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将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委年度工作计划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报告重要内容,健全法治建设责任体系和任务清单,落实年度法治报告制度。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推进我委法治机关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