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

时间:2022-04-12 10:07:38

发改局“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

我局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以来,及时制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发言提纲,积极组织员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按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加强学习、对照先进、查摆问题、分析解剖。现将我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的情况

我局领导班子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方面态度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路线、方针、政策上,自始至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落实反分维稳、民族政策时自觉担负应有的责任,为维护和巩固县社会安定局面做出了贡献,但对照检查后仍然存在以下问题。

(一)政治意识淡薄,政治鉴别能力差。

一是班子队伍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不严。对一些重大事件或中央出台的重大决策、党内一小撮贪腐分子的行为和一些领导干部的失职、渎职发表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对有些甚至是损害党的形象、诋毁党的信誉的言行时不敢直面斗争。二是政治鉴别能力不强。领导班子对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没有进行系统的学习,如果遇有突发或重大政治事件时反映迟钝,不能够看到事件的本质。三是领导班子党性意识淡薄。不能明辨是非,对一些不良倾向和不良作风习以为常,逐步成了一种工作方式。

(二)民主集中制形式多于议事,贯彻不力。

一是执行民主集中制时涵盖范围窄。民主决策成为一种形式,走过场的时候多,真决策的时候少。比如,讨论相关问题时没有做到充分发扬民主精神,往往在开会前领导班子事先就做决定,没有让职工发表自己的意见或建议。二是民主讨论时准备仓促。在召开民主会议时,没有及时将要讨论的内容告知职工,往往是要开会了,才临时通知讨论内容,导致职工在讨论前没有经过系统的思考,没有找过相关材料进行了解,讨论时出现抓不住重点的情况时有发生,无法形成成熟可靠的意见。三是存在决策过程中强调领导个人的意志,忽视走群众意见的倾向。比如,在工作方面,对一些重大决策,有时不经过民主充分讨论和科学论证就拍板定案,领导班子说了算,这些做法,使党内民主不能充分发扬,集中也无法做到真正准确。

(三)干部管理失之于软。

一是干部管理松懈。主要还是采取表面指出,而对存在的深层次的问题却碍于“情面”遮遮掩掩,不愿态度鲜明地进行提醒、诫勉和警示。比如,有些干部上班总爱迟到、早退,上班时间上QQ聊天、逛淘宝,此事被领导发现后,只是给予简单的提醒,没有提出严厉的批评和整改意见。二是在干部使用上“重任前选拔、轻任后管理”。比如,简单地将绩效考核任务作为干部监督管理的唯一内容,对干部履职行为、工作作风、精神状态和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缺乏有效管理手段。三是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淡薄。有时认为监督管理是不信任和干工作的“绊脚石”,甚至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心态,听不进批评和反对意见。四是干部职工学习内容肤浅。不能有效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比如,组织生活学习形式还较为单一,主要局限在传达上级的文件和精神,理论学习深度不够。

(四)党建工作消极应付,党建责任意识淡薄。

一是“一岗双责”意识不强。主要的工作和精力放在业务工作上,抓党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差,存在重视业务工作,而忽视党的建设的问题。比如,局机关党建工作安排部署多,而调研指导少。党建工作具体落实得如何,没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没有形成统一领导齐抓共管的局面。二是党组生活懒散,重视程度低。党组织生活开展的次数少,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学习主动性欠缺,把学习当作“软任务”,党组织生活流于形式,教育内容枯燥,缺乏创新,方式方法单一,缺乏生机和活力。比如,有的班子成员不坚持“”,导致“”质量不高;有的党员大会仅限于组织学习。三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党建工作不同程度地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比如,部分党员“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还根深蒂固,党建工作摆不上应有的位置,即使抓党建工作也是被动应付,缺乏搞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和激情。

二、 “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严以修身”方面。

一是政治敏锐性不高。个别同志对社会上一些错误思想、言论的本质认识不到位,没能主动回击、及时制止,听之任之。比如,个别同志对群众中出现的一些不符合中央要求的言论,虽不认同,但没有理直气壮地去抵制和批评;二是大局观念和意识不够强。个别同志在工作中存在本位主义思想,对上情研学不透,对下情摸得不准,考虑自身利益多,追求短期效应,急功近利;三是工作积极性不高。虽然我局领导班子也经常下基层调研,但主动性不强,不够深入,只注重了解自己想要了解的问题,缺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二)“严以用权”方面。

一是为民用权责任感不够强烈。个别同志权力观存在偏差,对权力的来源认识不够,把岗位仅当作组织对自己的肯定,对“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理解不够透彻,工作中对组织负责多、对上级负责多,但对基层、对群众负责却往往做的不够到位;二是缺乏勇于担当的精神。个别同志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遇到问题绕着走,出了问题往下推;有时工作中怕伤了和气,奉行“好人主义”,遇到问题不敢大胆批评和管理;有时瞻前顾后,对需要及时解决的问题不敢大胆决断和拍板。

(三)“严于律己”方面。

一是政治纪律意识不强。个别同志对党的政治纪律认识不够全面,许多认识仍停留在表面上,特别是对新时期党的一些路线、方针、政策的深刻内涵把握不够;虽然对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纪律规定能够做到态度坚决、严格执行,但对于一些具体的制度规矩执行还存在偏差,特别是在廉洁自律方面;二是学习不求精解。个别同志对单位组织的学习只满足于走走形式,应付式的完成学习任务,平时撰写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的体会文章少,不能很好地把学习作为解决发改经信工作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四)“谋事要实”方面。

一是勤政务实、艰苦奋斗的精神不够。个别同志还存在惯性思维、惰性思维,工作中习惯“按部就班”,“差不多就行”,存在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的现象,没有切实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工作;二是个别同志服务全局意识还不强,不能很好地站在全局领导角度谋划思考自身工作,也没有立足自身实际来有效服务全局;三是对有关的政策法规研究不够,工作方法简单,领导班子与员工之间的思想交流不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多,对全局工作指导和督促还不够深入。

(五)“创业要实”方面。

领导班子主动作为意识、创新意识还不强,在新事物、新任务面前更多的是老思路、老办法,难以适应新形势下发改经信工作的各项要求。个别同志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存在观望态度,缺乏主角的思维;个别同志创新意识不强,奋斗干事的激情不足,平时循规蹈矩做事,工作中遇到问题讲困难的多,想办法的少,缺乏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精气神。

(六)“做人要实”方面。

一是存在“老好人”思想。有的同志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怕得罪人、怕影响团结、怕伤同志之间感情的心里包袱,在对他人评价时,不能如实开展“批评”,乐于充当“老好人”,搞“一团和气”,放弃原则,随大流,你好我好大家好;二是工作作风不实,怕担责任。个别同志作风不实,上级怎么要求就怎么做,不敢结合实际大胆创新,遇到问题绕道走,不敢面对问题矛盾,怕惹事。

三、 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针对上述这些问题,我局领导班子深刻反思,不漠视、不回避、不推卸,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主要是以下四个方面:

(一)理想信念有所动摇。

理想信念坚定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部分班子成员平时在具体事务上投入精力较多,不同程度地忽视了政治理论学习,放松了自我修养的提高,不能严格按照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真正拧紧思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不严不实的问题随之而来。反面典型充分表明,其腐败堕落,无不是从理想信念动摇、精神境界滑坡开始的。

(二)宗旨意识有所淡薄。

领导班子深入群众做得还不够,群众观点树得还不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没有真正在每位班子成员心中牢牢扎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党工作的根本落脚点,也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根本体现。坚持这一宗旨,要在全心全意上下工夫,要在持之以恒上做文章。

(三)纪律观念有所弱化。

纪律意识的强弱反映党员的理想信念坚定与否,关系到对党的先进性的认同感。目前,部分班子成员纪律意识仍显淡薄,在严格执行纪律方面,自觉主动性还不够,认为作为领导干部,只需要管好身边人身边事就行了,对自己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应带头遵规守纪的意识还不够强。特别是在法治思维和廉洁自律方面,部分班子成员还没有真正形成良好的自觉意识,切实形成提高法治素养、坚持依法办事的习惯,对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认识也还不够深刻,不自觉地产生了一些懈怠和麻痹思想,这就很容易发生工作松懈、问题反弹回潮。

(四)党性修养有所松懈。

一直以来,领导班子成员都能够始终坚持加强党性修养,但主动性自觉性还不够,在增强党性锻炼方面提升不快。个别领导没有严格按照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来提升党性修养,没有做到在思想上、行动上慎言谨行、防微杜渐。在看到、遇到不正之风的事情时,没有站在维护党的形象、维护群众利益的高度去反思、去批判,睁只眼、闭只眼。锐意进取精神不足,乐于当“太平官”,不思进取,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时,不是站在全力推进党的事业的高度想问题,而是满足于完成任务和不出问题,面对问题时顾虑多、怕得罪人、怕负责,搞“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归根到底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没有拧紧关牢。

四、下一步整改措施

针对查摆的问题和原因剖析,我局领导班子将按照边查边改、立说立行的要求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以“三严三实”的标准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不断推动发改经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党性修养。

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加强党性锤炼,切实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坚持不懈抓好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重点学深悟透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完善学习制度,进一步抓好专题学习和延伸学习,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获。要进一步认识党性修养的重要性,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理清思想认识上的误区,切实纠正行动上的偏差,使“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对党忠诚、为党奉献”成为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的行动自觉。

(二) 强化理论武装,加强作风建设。

坚持学政策理论、学党章党纪、学先辈先进、学群众智慧,特别是系统学习深研系列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能力。领导班子要树立终生学习理念,增强学学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班子成员要增强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加强对组织、发改经信局工作中存在问题的调研思考,加强对基层鲜活经验的发现、总结、提炼、推广;锤炼党性、坚定理想,坚持向中央基准看齐,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重大事项及时向领导请示汇报,主动接受监督。

(二)增强宗旨意识,强化党性锻炼。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领导班子要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对照焦裕禄“心中只有群众,唯独没有自己”的公仆情怀,做好人民公仆,把人民群众当亲人,把自身工作同人民群众的期盼结合起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拉近同群众的感情,切实为群众做好服务。班子成员要深入群众察实情,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提醒自己摆正同人民群众的位置,坚持群众工作方法,多下基层调研、向群众学习,在群众中汲取智慧,寻找解决问题,干好工作的方法和路径;要强化党性锻炼,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立足本职岗位,忠诚履职尽责。树立敢于担当、埋头苦干、求真务实、言行一致的工作作风,扑下身子抓工作落实。

(三)践行严于律己,不断增强规矩意识。

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正确对待个人私欲与党性原则,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守住法纪底线,做到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谨记“五个必须”标准,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提升政治鉴别力,准确判断什么是政治问题,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从而旗帜鲜明地坚持真理、反对错误,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够坚定不移的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持原则、恪守底线、经得考验,决不私下搞变通、弄虚作假、独断专行,更不能利用职权损公肥私、贪污腐败。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厉行勤俭节约,自觉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不断增强自我约束力、控制力,做到不追逐低级趣味,不寻求感官刺激,不做与党员领导干部身份不相符的事情,始终保持共产党人优秀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