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04 03:56:55

发改局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人才强县”战略,根据省委、州委和县委的有关要求和规定的职能,确立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我局结合单位实际,切实履行做好各自的工作职责,认真落实各项措施,做到相互协调配合,确保全县人才工作机制协调高效。

1、人才资源现状及结构

我局目前的人才资源现状和结构情况:我局行政编制18个,事业编制2个,机关工勤编制2个;目前全局共18人,4个空编(招录中)。其中:本科学历4人,专科及以下14人;共设9个股室,办公室4人,综合股1人,项目股1人,以工代赈股1人,投资股1人,商务股1人,经信股1人,物价股1人,价格认证中心1人,行政审批股1人;现35岁以下7人,35至45岁4人,45至50岁6人。此次调查发现,我局人才队伍建设存在如下问题:一是职工年龄分配不均,老龄化职工居多;二是年轻干部对业务知识不熟悉,知识结构单一,无法胜任一线工作;三是工作量大,人手不够;四是缺少专业知识工作人员。

2、人才资源需求情况

根据我局现在的状况看,现缺乏国民综合管理方面人才、项目和固定投资管理方面人才、价格调控方面人才、经济信息管理方面人才等;局工作量较大,但办事人员人手不够,干部经常存在身兼数职情况,望积极考虑为我局增加编制数,广招人才,为五个建设做出一份努力。

3、人才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编制数受限无法广招人才。我局项目方面工作量较大,经常下乡出差,为提高办事效率,望多招纳男性同胞及双语人才;因我局涉及的工作范围较广,工作量相对较大,业务股室基本是一人开展工作,我单位又是多个单位合并,然而州级部门是单独成立的,所以股室上一个人要对接上级整个部门,多数情况下工作开展不过来,为此根据我局工作职责,望多增加些编制数,已便我局工作开展。

二是人才引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地处川西北高原,平均海拔在3600米,气候寒冷、高原缺氧;我县第三产业发展较慢,住宿、消费及娱乐场所缺少,外来人才业余精神文化生活贫乏;工作机制不健全,未能建立有效的人才竞争激励机制。

4、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方面的对策和建议

一是创新人才理念,发挥好政策制度导向作用。全面完善人才工作政策,发挥激励导向作用,及时调整不合适宜的政策规定,制定一批包括引进、培养、激励、关爱的配套政策。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加大人才集聚力度。改善人才引进机制,根据工作职责,引进实用人才;完善人才培养机制,积极组织业务方面培训,强化激励机制,建立以政府奖励为引导,用人单位奖励为主体,社会奖励为补充的多元化人才奖励制度,以重大项目建设和科技创新项目专项补贴等形式,加大对人才开发的政府资金投入,运用财政、税收等手段。

三是完善管理,解决人才工作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建立全新的人才选拔、使用机制,激活人才,建立民主决策机制,建立科学的人才引进、流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