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06 03:09:22

发改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报告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区委第二督导组有力指导下,区发改委党委班子于8月12日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为确保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委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方案,严格按照程序做好各项工作部署和会前准备,会上聚焦“四风”问题,深刻剖析检查,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做好会前准备

区发改委党委班子充分认识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为此做了充分的会前准备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继续深化学习教育,夯实思想基础

坚持把学习活动贯穿始终,在第一环节的基础上,紧扣活动主题、把握学习重点、深化学习内容,继续深入抓好学习教育。区发改委党委班子共安排3天时间专题学习,统一组织学习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选编》材料,采取了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学习心得交流讨论等多种形式,通过认真学习、深入思考、专题研究、广泛交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二)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任务要求

结合区发改委实际,由党委书记、主任同志主持,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制定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明确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时间、地点,细化会前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会上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抓好整改落实等各项任务安排,并报区委督导组审阅通过。

(三)坚持开门搞活动,听取意见建议

区发改委党委班子通过召开村民座谈、走访群众、组织党课、深入企业、个别谈话、问卷调查以及设置意见箱、开通专线电话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基层党员群众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委机关领导班子关于“四风”问题的意见建议。通过多种形式征求意见建议,共梳理汇总30条,其中工作意见19条,主要问题集中在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薄弱方面、企业用电、用地、资金、办手续方面和原区属企业倒闭后党员归置及社区居民居住环境方面;班子问题11条,主要表现在班子缺乏活力、深入基层不够、关心同志不够等方面。

(四)扎实开展谈心活动,增进班子团结

民主生活会前,区发改委党委利用了两周的时间,广泛开展了谈心活动。一是主要领导带头谈心。党委书记带头主动与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谈心,对每位班子成员的思想、工作情况作出评价,提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具体要求。还认真听取每位班子成员对班子及本人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率先示范。二是班子成员互相谈心。每位班子成员都主动与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谈心,既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真诚征求对自己的意见建议,也诚恳地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提出改进作风的具体建议。三是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谈心。班子成员根据分管工作的实际广泛开展谈话谈心,认真听取了他们对班子和个人在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五)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根源

聚焦反对“四风”,结合履行职能职责,深入查摆和认真梳理了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紧密联系实际,深挖思想根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按照落实“为民务实清廉”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要求,深入查摆“车轮上的铺张”、“人情消费”、职务消费、“三公”经费、办公用房等问题,对照“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领导干部成长进步经历,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行等方面认清实质、勇于剖析、深挖根源。为了进一步让剖析问题更加准确,党委书记、主任和班子成员按照活动办工作标准,多次研究修改对照检查材料,认真反思,深刻剖析,几易其稿,甚至加班加点,按时完成材料的修改。

(六)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及时请示报告

按照程序要求,会议召开前3天,区发改委党委向区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区委第二督导组报告了我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对照检查材料和批评意见等书面材料。

二、开好民主生活会

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和计划安排,8月12日,区发改委党委班子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委党委书记、主任同志主持。

(一)逐一对照检查

区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同志代表班子作了对照检查。领导班子充分发扬整风精神,深入查找了13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针对查找到的突出问题,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主要从理想信念有所淡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树立不够牢、党性修养不够强、自律意识有所弱化、拼搏精神有些不足以及对“四风”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认识不够深这六个方面深刻剖析了根源,明确了下一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

随后,每位党委成员分别作了个人对照检查,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逐一对照检查,有问题的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没问题的进行明示。对查找出来的问题,都逐一检查,举一反三,敢于担责,主动认账。每位班子成员以坚强的党性和无私无畏的勇气,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三)扎实开展批评

每位党委成员对照检查后,党委书记、主任同志带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本着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了坦诚真挚的批评,相互批评意见共60条。提出的批评意见,既实事求是、中肯客观,又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直截了当,不对批评对象发表肯定表扬的意见,直指问题,敢于揭短,真诚帮助提高。相互批评结束后,每位同志都进行了表态。大家都表示,虚心接受同志们对自己的批评,从中看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大家一致认为,在这样一种既严肃紧张又宽松和谐的氛围中,敞开心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实有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感觉,起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作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区委第二督导组组长和守金同志代表督导组对我委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即给予了一定的肯定又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他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主题鲜明,态度认真,内容充实,效果良好,体现出会前准备充分,问题聚焦准确,开展批评坦诚,原因剖析深刻,整改措施实在,是一次认真、务实、团结、成功的会议。还就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要持之以恒突出学习教育,二要坚持不懈反思查找问题,三要集中精力搞好整改落实,四要着眼长远抓好建章立制。

省市联合督导组范俊明给予了区发改委民主生活会充分的肯定,并对生活会提出了详细的要求,对班子对照材料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最后,党委书记、主任同志作了表态讲话。他代表委领导班子表示:一是要继续抓好学习;二是要突出抓好整改,要牵头及时研究,抓紧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逐项落实;三是要做好情况通报;四是要抓好建章立制,建立健全推动“为民”“务实”“清廉”三个方面和对作风状况“监督”方面的规章制度,从机制上解决问题。要按照区委的要求,团结带领全机关党员干部,以坚定的政治信念、良好的精神状态,严谨的工作作风,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抓好整改落实

始终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针对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明确整改方向,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以实际行动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1、强化学习,提高整体素质。重点围绕解决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等五个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学习,打牢纠正“四风”问题的思想基础。坚持每星期周二、周五集中学习日制度,提高学习的系统性和实效性,每天坚持读书1小时,每月读透一本书,每季度撰写2篇心得体会,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与自身的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增强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和创造性。

2、增强意识,树牢群众观点。以焦裕禄同志和先进群众为榜样,围绕经济发展中的大事要事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计划,开展调查研究,每月撰写一篇经济分析,每季度至少到基层调研2次,撰写1?2篇调研报告。同时为进一步深化为民情怀,开展“三进”(进项目、进企业、进基层)活动,带头到困难群众家中去,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倾听群众真实呼声,回应群众的关切,坚持把是否符合群众要求,群众是否拥护作为工作标准。重点突出抓好一批民生工程项目,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解决好教育、医疗、交通、饮水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急群众所忧,用实际行动树立起心系群众、情系群众的良好形象。

3、振奋精神,改变工作状态。把开拓创新、克难攻坚作为工作的基本动力,树立夙夜在公的奋发精神,多谋大事、抓大事、干大事,不断提高工作实效。面对经济发展的繁重任务和诸多难题,拿出焦裕禄同志“拼上老命大干一场”的气魄,改变按部就班、被动应付的状态,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假大空”,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注重超前谋划,着眼改革创新,增强工作主动性,以强烈的担当意识、团结意识,以饱满的工作干劲,克难攻坚、开拓进取,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4、树立形象,做到严于律己。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落实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恪守“严以用权”要求,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杜绝“四风”存在问题。领导班子及成员每半年对执行八项规定、廉洁自律规定情况进行1次自查自纠,特别针对机关作风纪律、“三公”经费等方面进行自我检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筑牢廉洁自律防线,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讲操守、重品行、树正气,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5、加强沟通,维护班子团结统一。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坚持超前谋划,会议决定做到集体充分讨论,不搞“先入为主”,不搞“一言堂”,进一步完善议事和决策机制,健全班子之间沟通协调机制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坚持民主生活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谈心三次,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带头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使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体现到日常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特别是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把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精神进一步深化,每次都能做到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促进班子整体素质和能力的提高,不断提升党委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