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08 09:06:45

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报告

2013年,我县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唱响“招商兴工、富民强县”主旋律,全县上下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至6月底,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6.8%。下面就今年以来我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全力主攻招商引资,工业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本着“打造精品工业平台,搭建产业承接载体,构筑纳商创业乐园”的园区建设宗旨,实行“分片开发,滚动发展”。至目前,入园项目155个,今年,完成基础设施投入4653万元,同比增长88.9%,实现利税4100万元,同比增长46.6%。工业固定资产投入18836万元。投入力度和建设强度明显加大,主要表现在:一是引进了一批重点企业。实业有限公司、纺织实业有限公司、实业有限公司、照明电器实业有限公司、水产有限公司等。二是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电子有限公司投资11000万元的新上项目,已投资8000万元;新时代油脂工业有限公司投资83000万元的生物柴油项目,已投入5100万元;金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的新建项目,已投入5000万元;金鼎钨钼矿业有限公司总投资67000万元的采选矿项目,已投入10000万元,大丰农业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正在做开工前的准备,随着这些重点项目的竣工投产,必将大大提升园区的实力。

二、构建和谐人居环境,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是为实现居者有其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为解决下岗职工、低保户等困难家庭的住房难,投资3000万元的经济适用房这个“民心工程”正在规划设计中。二是大力激活房产市场,改善居住条件。投资3548万元的时代广场即将完工,住宅小区、住宅小区工程在全面提速。今年房产在建项目6个,总投资9750万元,建筑总面积12.96万平方米。三是依托依山傍水自然区位优势,张扬个性,凸现魅力,打造园林城市,今年先后对东风大道、万里大道两旁的主要建筑和硬化后的小街小巷,实行了亮化;对县城区要道口下沉水道和万里大道、东风大道无障碍工程进行了改造,修补路面14600平方米,铺设人行道6000平方米,清淘下水道6900米;对街心花园、工业园区大道、万里大道绿化带的绿化进行补植,新增绿地面积3.27万平方米。四是投资480万元的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已经完成,改善了城市供水能力和质量。

三、关注“三农”,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各项建设有序展开,今年完成14个村庄建成集中有塔式供水设施,20个村庄接通现有集镇集中供水网络,单户供水改造90个村庄,使用水冲式卫生厕农户6265户,建成公厕4所,村内道路硬化165.84公里,完成和在建户用沼气池861个。全县124个村基本实现“走路不沾泥,吃水不用提,村内无臭味”的目标要求,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和谐安康。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水利投入资金,完成、水库病险水库加固工程和等7座重点小(一)型水库及等8座一般小(一)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完成投资1337.1万元。水库除险加固、水利血防工程,省发改委审查初步设计已通过。

四、交通、能源建设进一步加强。2013年新建农村水泥路80公里,解决20个行政村、2万多人行路难的问题。全长33公里、投资1900余万元的袁多公路正在建设之中。投资280万元的县城长途汽车站和等四个乡级车站已经建成。为了方便群众乘车,在全县等主要干道新建候车亭120个,高速路口至街的公路改造已完成,大大改善了园区的投资环境。城乡供电能力和质量进一步得到保障,我县农网一、二、三期改造工程已全面完工,完成总投资9487万元。投资1500万元的农网改造完善工程已正在启动,项目的竣工将解决线路老化、供电不稳定问题,对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优化投资环境,为我县工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支持。

五、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为改善我县办学条件,巩固“普九”成果,为农村中小学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国家投资1900万元、建筑面积37333平方米的29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已经完成。项目的建成使项目学校的办学条件明显改善,解决了长期困扰学校的寄宿拥挤问题,同时,学校的教学设施更加齐全,为师生创造了一个安全、舒适、稳定的教学和生活环境。卫生服务设施得到改善。投资320万元的汪墩、三汊港等7所农村卫生院建设已基本完工。新的妇幼保健综合大楼今年已投入使用,项目总投资580万元,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就医条件及环境明显改善。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完善。儿童救助中心——大阳村,座落在镇村委会,占地400亩,已完成投资240万元,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目前,已收养孤儿和服刑人员子女66名。投资260万元新建和改建敬老院三所,从而改善了五保老人的生活环境,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