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开展保先活动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02 08:44:02

发改局开展保先活动工作报告

一、基层组织建设年扎实推进,全面推动党建工作上台阶

按照“抓落实、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夯基础、强组织、增活力、保稳定,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推党建工作上台阶。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

把“旗帜·提升·转化”工程纳入“三分类三升级”活动的重要内容,纳入党组织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目标考核体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司其职、参与指导”的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机制。把此项活动作为基层党建的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统筹兼顾,做到活动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

(二)突出“四不五办”,打造“亲民型”机关党建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四不”承诺活动,做到主动服务不推诿、协调服务不扯皮、高效服务不拖拉、廉洁服务不设卡。全面推行对服务对象需要办理的事情及时办,对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主动办,对特殊服务对象上门办,对服务事项多、时效长、影响面广的跟踪办,对社会关注、群众期盼的事项公开办的“五办工作法”,提高服务质量,增强群众满意度。开展“慵懒散”专项治理,曝光不落实的事,处理不落实的人,切实提高执行力。

紧紧围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做到“五公开”,即公开行政执法职责、依据、程序、工作纪律、投诉及处理结果,并着力实现重要股室、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动态公开,扩大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工作范围。全年在县政府门户网公开政务信息182条、政务外网公开291条,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完善行政许可工作,委派综合素质强、专业技术过硬的年轻中层干部到窗口任职,健全“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实行“一窗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办理、限时办结”的协同配合机制。全面清理、精简审批项目,优化办事流程,公开承诺办理时限,提高窗口业务人员综合素质,按月收集、汇总全局项目审批的各类信息。2012年,窗口共接件223件,其中备案类项目申请120件,审批类项目申请43件,收费许可证办理申请60件,所有事项承诺时限内按时办结率均为100%。

(三)实施“四大工程”,打造“服务型”机关党建

把服务群众、促进转型跨越发展作为机关党建的一个根本任务来抓,扎实开展“四大工程”,打造服务型机关党建,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实施基层党组织“强基工程”。认真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搞好调查摸底,认真查找党总支工作中的不足,客观分析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实际制定了四个“进一步”转化措施,即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创新改进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工作制度,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根据年初人员调整情况,及时健全党的组织机构,配齐配强总支及其下属支部成员。目前,局机关在职干部中有党员40人、退休干部中有党员32人,设总支及其下属机关支部、机关退休职工支部。总支及机关支部支委以中层骨干和年轻党员为主。

实施创先争优“春潮工程”。以“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为主题,开展党员干部公开承诺、务实践诺,以实际行动创先进、争优秀。深化以“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创群众满意窗口、创优质服务品牌、创优秀服务标兵,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三创三评”活动,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全面清理和明确各类职权,编制“行政权力事项目录”96项,明确职权名称、内容、行使主体和法律依据等,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17个,明确办理主体、条件、程序、期限和监督方式等,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布。

实施机关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爱民工程”。紧密结合“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大力开展“进农家门、结农家亲、解农家难、促农家富”的帮扶行动和以“进农村,惠民生、促增收”为载体的“党情传万家、温暖你我他”主题实践活动,推动机关领导干部、党员干部访民情、接地气、解难题,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局班子5名科级领导到村兼职第一书记,集中帮扶计生“三结合”户、弱势和特殊青少年,慰问老党员、村干部、联系户,修复太乙镇帽匠垭村灾损道路等,共计钱物8万余元。在“9·10”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第一书记第一时间到达所兼职村受灾现场,指导防灾救灾工作,确保“9·10”受灾群众妥善安置。

实施党员队伍“活力工程”。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推行党员发展记实制、公示制、票决制,年内吸收1名预备党员,发展1名入党积极分子并已参加集中培训。积极开展各类支部活动,不断增进职工团队归属感。充分发挥党总支及其在职支部、退休支部和工会小组、妇女小组等基层组织作用,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支部活动、工会活动。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工会(支部)活动,并为季度逢生日干部职工过“集体生日”;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视野拓展支部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到周边县市或其他地区学习先进经验,进行业务培训等。组织开展四个季度工会活动,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十一国庆节等活动,干部职工凝聚力和集体感明显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动力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二、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落实,着力营造机关清风正气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党风廉政工作原则,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立了以邓大林局长为组长,以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以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广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廉政规定,认真贯彻《2012年全县党风建设工作要点》(射纪办发〔2012〕5号)精神,加强构建警示训诫防线工作培训力度,通过多种活动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廉政意识和优良作风的教育,大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的责任感,有效地保证了党风廉政工作的顺利开展。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意见》(射纪发〔2012〕10号)精神,编制“职权目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清理规范单位内部人、财、物职权行使,抓住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最大限度减少制度漏洞,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格局,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着力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管,突出抓好节日期间、婚丧喜庆等重点时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严肃查处违规收受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等问题。严禁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活动。以规范“三公”为重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树立模范表率,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推动机关厉行节约有关规定进一步落实。

三、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稳步提升党员干部素质

扎实开展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加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推动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自觉化。根据上级要求和形势发展,结合发改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县发展和改革局2012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确定了12个学习主题。通过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干部职工会议、支委会议等方式集中学习上级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及局党组会议精神,学习各项方针政策。

在局党组中心组的带动下,全局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加集体学习和党支部学习,并坚持自学,向学之心蔚然成风。积极参与专题调研,力求做实问题发现与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和建设性地政策建议,2012年完成调研文章14篇,汇编成册印发交流学习,并呈报县委、县政府领导参阅,其中《“两化”互动引领科学发展——丘区的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发展之路》获2012年省发改系统首届中青年干部改革发展论坛三等奖。

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和成长。局党组统一思想,“让年轻人到一线去,到主干线业务股室去”,搭建平台,鼓励年轻人敢想敢干、敢做敢为。项目投资与发展规划是局机关倍受关注的重点工作,对应两个股室人员在机关内也最年轻,固定资产投资股(行政许可股)5人、发展规划股2人,都是“80后”,其中正式党员5人、入党积极分子1人。固定资产投资股(行政许可股)承担着全县重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金争取等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局班子调整分工后,最年轻的副局长分管该股室,并同时分管项目稽查、招投标等相关工作。

四、活动载体建设不断完善,切实丰富党建工作内容

(一)扎实开展“挂、包、帮”活动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为核心,以现代农业为支撑,以农村基础建设为突破口,充分发挥机关职能作用,采取“全方位、立体化、经常性、重实效”的帮扶方式,牵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市下达洋溪镇蒲家浩村的包村工作,牵头县人民渠管理局、县机保局、县城投公司开展县下达太乙镇拦沟田村的包村工作。

牵头深入联系的拦沟田村等几个丘区村社进行详细的调查摸底,形成了长达17000余字的《关注人地变迁,应势而为推发展——关于几个丘区村社的调研报告》,重点编制了洋溪镇蒲家浩村及太乙镇拦沟田村新农村建设规划;开展领导干部结对帮扶,确定了42户困难户作为结对帮扶对象,采取机关干部“一帮一”的方式对他们进行结对帮扶,帮助解决了帮扶户1至2个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协调落实洋溪镇蒲家浩村规模养殖小区、太乙镇拦沟田村明太路(太乙镇至明星镇)乡镇连接公路、灾损渠系修复、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资金近300万元;扶持产业项目发展,积极协调涉农项目,支持太乙镇及联系村发展葡萄种植业,帮助蒲家浩村抓蔬菜基地项目建设。春节慰问洋溪镇蒲家浩村4户联系户及2户贫困党员,发放慰问金2400元,慰问物资折价1100元。

(二)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县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精神,开展以“发扬亮剑精神,促进跨越发展”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的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和团结意识。按照“学习讨论、查找差距、制定措施”三个阶段,着力抓好了“理论学习、讨论交流、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明确措施”五个环节,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激发干劲、解决问题、谋求发展,大讨论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三)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及时制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学习方案,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纳入党员教育、党内活动、党员学习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要求每位党员干部及时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收看关于十八大的新闻报道,做好学习笔记,做到十八大精神即时掌握,确保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坚持将十八大精神贯穿工作全过程,认真研究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把发展思路和工作部署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政治保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四)深入开展三分类“保先”活动

一是选好配强党总支及其下属领导班子。以选好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为重点,将战斗力相对较弱的班子成员进行了部分调整,使其年龄、文化、能力结构得到了改善,特别注重了选好党组织书记,使各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了明显增强。

二是开展“学典型、找差距、争上游”活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先进典型活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对照先进典型认真查找在理想信念、道德品质、学习能力、服务意识、工作业绩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认真制定改进措施,在工作中力争上游。

三是认真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局总支按照“五好四强”的要求,党员按照“五带头五争当”的要求,紧紧围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中制定的党建工作目标,结合承担的职能和中心任务,积极作出承诺。广泛开展“群众点诺”活动,围绕“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带动群众”的主题,采取召开座谈会、征求承诺事项通告等形式,让群众“点诺”,了解和掌握群众最关注、反响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将其纳入承诺内容。深入开展“兑现承诺、服务群众”活动,扎实推进“履职尽责、对诺践诺、上评下议”活动。以召开民主生活会为主要形式,组织党员、党组织对承诺事项落实情况进行自评和点评,指出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确保践诺事项落实到位。

四是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抓好点评。开展领导点评。局党组书记对党员、党组织的公开承诺事项进行了点评。联系实际,将集中点评、个别点评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实事求是、言之有物,点出成绩、指出问题、评出方向,推动承诺事项的落实。开展群众测评。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组织群众对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及党员的承诺事项进行测评。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承诺事项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满意度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