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总部经济发展报告

时间:2022-02-19 05:36:23

发改委总部经济发展报告

一、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区高度重视发展总部经济工作。出台了《鼓励发展总部经济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全区各部门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大力引进总部企业,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取得良好成效。

1-10月份,全区4个总部经济落户平台,共引进、发展总部企业共68家,其中国际商务中心引进总部企业38家,现代城引进总部企业22家,商厦引进总部企业4家,建筑公司引进总部企业4家.

在引进金融保险机构方面,新引进股份制银行1个,为银行;新引进各类保险机构3个,分别为民生人寿、阳光财保、大地保险。

在发展企业研发中心方面,财兴五金的新产品研发中心每月研发20多款新产品投入市场,年投入约800万元。美庐乳业成立了产品质量检控中心,共投入约500万元。

二、存在问题

1、引进的总部经济企业多为小型企业,没有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国内行业100强企业的地区总部。

2、由于引进企业多为小型企业,缺乏大型企业集团入驻。因此,发展总部经济产业的效益尚不明显。

3、我区总部经济落户平台较少,目前仅有4个。横向比较区,平台的数量和档次都有所不及。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吸引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国内行业100强等大型企业集团入驻。

2、对引进的总部经济企业,兑现承诺的优惠政策。

3、鼓励总部不在我区的企业将研发中心、销售中心、采购中心、结算中心、信息中心迁至我区,增强我区总部经济效益。

4、鼓励企业以新建或改造的形式,建设总部经济落户平台,提升我区总部经济平台的数量和档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