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医药卫生进展汇报

时间:2022-01-14 03:26:53

发改委医药卫生进展汇报

一、突出重点,医改工作稳步推进

1、稳步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2012年12月6日,我县率先在中心卫生院启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试点,2013年2月1日以后在全县中心卫生院全面实施,逐步提高基本药物配备和使用比例,落实财政补偿,实施零差率销售。一是强化药品采购和使用的管理。中心卫生院基本药物全部实行网上招标采购,由指定的企业配送,确保基本药物的质量,同时严格控制非基本药物的采购与使用,加强对临床医生基本药物知识的培训,转变用药观念和用药习惯,保证基本药物的使用量达标。截止9月底,我县中心卫生院基本药物配备达247种,配备率达到80.3%,基本药物收入占药品总收入的比例达71.2%,网上招标采购基本药物近200万元。二是严格控制药品费用。为切实降低群众医药负担,我县采取一系列措施严格控制中心卫生院药品费用:对中心卫生院下达药品收入比例控制指标并列入单位目标考核重要内容,药品收入不得与个人绩效工资挂勾;进购高价药品,尤其是高价非基本药物(抗生素)要报卫生主管部门审批;药品零差率销售补助资金与控制药品收入比例挂勾,超过药品收入比例的核减补助资金。三是实施医院信息化建设,严格基本药物数据监测。乡镇卫生院全部安装医院计算机管理系统软件,建立局部信息化网络,对基本药物的采购、使用及医保报销结算进行电子数据监测,确保各项数据的真实、准确,为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监测评价提供依据。四是加大财政补偿力度。年初县财政预算了200万元用于补助全县七所中心卫生院实施零差率销售的损失,同时对所有卫生院人员基本工资实行全额保障。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以来,共拨付补助经费250万元,给卫生院吃下了定心丸。五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按基本药物制度要求,我县307种基本药物品种已全部纳入2013年医保三张网药品目录,报销比例比非基本药物提高15%,同时实行计算机分类核帐,便于提高报销比例报帐,进一步让群众受益。

2、着力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一是下发了2012年、2013年两年的《县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项目实施方案》,县财政落实了配套工作经费46万元。二是从5月份开始,乡镇卫生院联合乡村医生对重点人群进行全面筛查,为重点人群建立健康档案,并对其进行体检、随访、指导和管理,及时填写相关记录表,归入档案管理。截止目前,全县共建立健康档案98865份,规范管理0-36月儿童13621人、孕产妇4035人、65岁以上老年人15695人、高血压病人8721人、Ⅱ型糖尿病人2895人,重性精神病患者567人。三是严格考核,及时拨付工作经费。县财政已拨付260万元项目经费到各乡镇卫生院,各乡镇卫生院根据考核情况兑现乡村医生补助经费87.9万元。项目经费及时拨付到位,大大激发了医疗卫生机构和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3、努力提高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水平。一是稳步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今年,新农合参合农民34.05万人,参合率达97.89%,同比增长2.8%;至9月底,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达12.1074万人,完成参保任务的126.12%。二是逐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新农合住院补偿比例今年提高了5%,基本药物再提高15%,达90%。补偿封顶线由3万元提高到5万元。三是不断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实施了先天性心脏病、“光明·微笑”工程免费手术等爱心医疗救助行动。今年已实施城乡大病医疗救助1667人次,发放救助资金696.9617万元。

4、不拘一格选拔人才。今年除公开招聘卫生技术人员27名、争取“三支一扶”毕业生12名外,还通过出台优惠政策等措施首次引进了3名硕士研究生。同时,做好卫生人才队伍的培养稳定工作,每年选派40—50名业务骨干赴省市级医院进修,对所有医务人员(包括乡村医生)进行全员业务培训。加大经费投入,乡镇卫生院人员基本工资全额保障,确保医务人员平均工资不低于当地教师水平,并实行绩效考核适当拉开分配档次,较好调动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二、注重实效,医改成效逐步显现

随着基本药物制度和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实施,医改工作成效正逐步显现。

1、群众得到实惠。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近8个多月来,医药费用得到有效控制,试点前后7个月对比,每门诊人次费用由35.6元下降至30.0元,下降15.7%;住院床日费用由152元下降至124元,下降18.4%。药品费用更是大幅度下降,7个多月药品收入602万元,按去年同期加成率65.2%计算,让利群众393万元。

2、卫生院病人明显增加。由于药品价格下降,吸引了群众就医,门诊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9.7%,住院人次数增长16.6%,真正把农村患者稳定在了基层,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医改效益逐渐显现。

3、公益性逐步显现。通过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滥用药物和大处方得到有效遏制,患者医药费用明显下降;通过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的实施,重治轻防现象得到纠正,卫生院公益性正逐步凸现。今年,我县为1789例白内障患者和87例唇腭裂患者免费实施手术,分别完成任务的112.69%和152.94%;累计为8-15岁儿童免费补种乙肝疫苗117599剂次,接种率达98.5%;截止9月底,为全县4445名孕龄妇女免费发放叶酸1.8万瓶,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达2381人次,补助经额达101.43万元。

三、迎难而上,全面完成今年医改任务

每一项医改工作任务都十分艰巨、复杂,都需要我们大胆探索、扎实推进、不断完善。下一步我县将重点抓好如下工作。

1、扩大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今年11月底前,在全县所有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面启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近期将在扩大实施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清理库存药品、调整药品价格、全部实行网上采购药品等工作,确保扩大试点工作按时扎实推行。

2、全面完成2012年和2013年两年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今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2012年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任务,目前正在开展验收工作。全面启动2013年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力争今年完成任务数的一半,明年4月份前全部完成2013年目标任务。

3、全面完成今年的基本医疗保障任务。完成2011年农民参合任务,确保2011年新农合参合率继续稳定在92%以上,努力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加强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建设。

4、做好其它医改工作:今年至少完成5例白血病患儿的免费救治,全面开展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初筛和信息登记工作。完成县城二级医院对口支援6所卫生院工作和农村卫生技术人员培训任务,完成6所村卫生所建设和启动县医院标准化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项目。

医改关系千家万户安康,是重大民生工程,任务重、难度大,我县将按上级要求,坚定信心、精心组织、稳步实施,确保改革顺利进行,全面完成今年的医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