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国际档案日”宣传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12 08:41:37

档案局“国际档案日”宣传工作报告

省档案局法制宣传处:

根据《省档案局关于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通知》(档字〔2016〕29号)要求,市档案局于2016年6月9日至14日,积极开展第二届全国性即“国际档案日”活动。

一、健全组织,加强“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领导

成立市档案局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领导小组,陈莉珍副局长任组长,韦吉爱、吉家达、谭玉江、李公慧为成员,制定方案,科学策划,精心组织,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开展。

二、基本情况及取得成绩

以贯彻落实2016年全国档案宣传工作要点,按照国家及省档案局的部署,以“走进档案”统一的主题、统一的时间集中开展第二个全国性“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认真做好学习宣传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购置学习宣传活动资料,编印学习宣传教育手册,制作学习教育宣传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使档案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档案工作者更好地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更懂得档案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和人民群众各方面情况的真实记录,有“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特殊价值,明确做好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基础性工作,是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重要职责。

三、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内容及形式

(一)充分做好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是以学习宣传《意见》为主要内容,编印学习宣传贯彻《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宣传手册》;二是编写“国际档案日”专题学习宣传材料,印制《国际档案日我们做什么》学习宣传手册;三是根据国家档案报社关于征订《走近档案——档案连着你、我、他》宣传画册通知要求,积极征订《2016〈走进档案〉国际档案日》宣传手册,为开展宣传活动做好充分准备。

(二)全面学习宣传贯彻《意见》。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传达学习中办、国办印发的《意见》精神,研究如何进一步做好档案工作。通过学习认识到,《意见》的下发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提出了要求,明确了路径,就如何破解新形势下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适应问题作出了全面的阐述和部署,对新形势下档案事业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是一份纲领性文件,为新形势下档案事业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二是结合村级档案业务培训班,组织村居委会档案管理员、村官传达学习《意见》精神,宣传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利用体系建设和安全体系建设,充分认识贯彻落实《意见》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意见》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

(三)制作出版“国际档案日”宣传栏。以板报、墙报的形式,制作档案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宣传栏,广泛宣传档案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宣传档案工作的历史、传承和作用,使档案转化为影响大、受众多、流行广的大众文化产品,提高宣传效率。

(四)结合市《2016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全面开展学法活动。组织全局人员全面、系统的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国家档案局第8、9、10号令及《省档案管理办法》等,宣传档案法律法规,宣传档案部门坚持改革创新,服务经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的新举措新经验和好做法,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档案法制意识。

(五)严格依法治档。一是定购国家档案局绘制印刷的《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宣传挂图,向社会公众宣传档案法规,提升公民档案法制意识;二是学习贯彻监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档案局联合印发第30号令《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严格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全面落实《市档案系统“六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深入开展普法依法、以法治档工作,努力提高档案工作者法律素质,提升全局法治化管理水平,全力推进法治档案事业,为档案工作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做出新的贡献。

(六)积极参加征文活动。为配合“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国家档案局以“走进档案”征文活动。我们积极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以《走近档案——档案连着你、我、他》为主要内容,结合公众与档案,职业风采,档案故事等素材撰写《转变宣传思路增强档案社会影响力》论文,参加国家档案局举办的征文活动。

(七)建立对外宣传档案平台。一是以“走进档案”为主题的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三进”活动,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二是组织街头宣传活动,在公共场所张贴《档案知识普及宣传挂图》,发放宣传册子,散发宣传品,设立咨询点,向公众集中宣传与咨询,做到“国际档案日”宣传教育活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服务民生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