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上半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23 08:25:49

档案局上半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2013年上半年,区档案局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依照法定职权行使行政权力,未有档案行政权力情况发生。

上半年档案局依法行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积极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依法治档,在加强制度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行政监督机制、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观念和能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保障和促进我区档案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有关法律法规,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

档案局根据年初制定的《区档案局2013年工作计划》,定时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上半年,局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召开两次全局成员会议,对法治创建工作进行全面总结部署。在加强组织领导工作的同时,认真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各科室在加强对本部门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了《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信访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和《法治江苏建设纲要》的学习,并能认真做好学法笔记。以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为目标,制定执法人员培训考核制度,大大激发了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促进了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质和执法水平的提高。

搞好法制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种介质积极面向社会进行档案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群众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档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

今年上半年,我局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和《依法行政报告制度》,各科室积极创新和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简化程序,完善流程,建立和完善了行政受理、审查、告知和行政公开、服务承诺、限期办理等制度,大大方便了群众,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

完善档案行政执法工作,严格持证上岗,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度,罚没分离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实行人员定岗,加大监督力度,明确责任,规范化管理。

积极实施政务公开和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局领导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通过政府网站等形式,将我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和工作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目前,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

三、认真清理执法依据,积极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组织开展了“清理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依据和具体行政行为,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文书”活动,根据执法职责分工,对照相应法律、法规、规章,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及法律依据,反复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梳理、归纳,极大地改善执法行为,使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等行为更加规范。在梳理执法依据的同时,还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根据执法岗位的配置特点,将法定职权分解到具体执法人员,明确执法程序、标准、时限和责任。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

努力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一是出台规范性文件必须送区法制办审核,按区法制办的建议和意见办理。二是科学安排规范性文件制定项目,坚持与党的政策紧密结合,做到统筹规划,突出重点。三是规范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把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对直接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制定草案,广泛倾听群众意见,增加了规范性文件制定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五、服务政务公开,依法开放利用档案

档案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利用档案发挥档案的作用。区档案局明文规定只要利用有效证件就可利用档案馆已开放的馆藏档案。上半年共接待查档816人次,921卷次,为工作查考、经济建设以及解决民事纠纷等提供了有利依据,受到利用者的好评。同时我局还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配合区政府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区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接受了公开信息部门送交的公开信息,方便了群众的查阅利用。

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实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