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履职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18 05:15:17

档案局履职工作报告

一、成立机构,明确责任

按照《规定》的要求,立刻成立了“审查组”,由分管业务工作的副局长任组长,成员由局业务骨干组成。审查组负责全区各单位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的业务指导和审批工作。同时,结合全区实际,制定了贯彻落实国家8号令的实施方案,对工作提出了具体规划和安排。并下发了区档案局《关于贯彻执行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规定的通知》,要求全区各单位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重新制定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的重要意义;明确了8号令贯彻落实的范围,要求各机关单位在制订本单位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的过程中,要明确分管领导和负责人,组织各职能科室人员积极参与到本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的制定工作中,要广泛征求各科室意见,未经审批的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不得执行;明确了完成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审查工作的时间安排。

二、加强学习、掌握标准

要做好编制和审批工作,加强对国家档案局8号令的学习理解是关键,采取了五项措施,一是召开全局业务工作会进行集中学习,深刻领会《规定》精神,并对《规定》内容进行详细解读;二是抓档案业务骨干学习培训,组织审查组成员多次参加了省、市档案局组织的学习和培训;三是分层次抓好档案人员培训,2007年先后两次举办区级机关档案人员业务培训班;四是下派业务小组,以机关档案业务协作组为单位组织开展业务指导和现场解答;五是抓好新手培训,将国家档案局8号令的学习纳入每年的岗位培训内容,对新的档案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三、积极探索,试点先行

业务指导人员主动深入试点单位,熟悉了解试点单位的工作职能和业务特点,与单位档案员共同研究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的制定。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带回局机关进行讨论研究,帮助单位解决编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三个单位分别对照《规定》,对本单位的文件材料进一步细化、分解、归类,率先编制了《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并在档案网页上予以公布,以便各单位借鉴。

四、加强指导,严格审批

对职能相对比较复杂的单位,审查组单独对其专(兼)职档案人员进行一对一的业务指导,确保编制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审查工作立足于保证归档机关文件材料的完整和齐全,致力于解决重复归档的问题,比如对各级表彰类文件材料的归档及保管期限进行细化、对各单位科室年度工作总结保管期限进行了调整,还对机关行政执法活动中所形成的文件材料进行了细化,便于操作。

在审查工作中,审查组对各单位制订的《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进行逐条审查,对初审不合格的单位,审查组都会积极指导,要求其修改后再报送。对审查合格的单位,以文件形式进行了函复。各单位对《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的执行,促进了文件材料的齐全收集、保管期限的准确划分。

五、认真检查,促进提高

自2012年开始,将“贯彻实施国家档案局8号令”纳入年度档案执法检查的内容,每年都派出检查组对52家机关单位的贯彻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组每到一个单位都按照国家档案局8号令的规定对被检查单位上一年度的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进行认真检查,促进机关单位档案资源的整合。

贯彻国家档案局8号令工作2007年初步完成后,开始由机关单位向社区、行政村及企业延伸,2013年开展了区属30个二级单位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的制定和审批工作,2010年在机构改革中新成立及职能整合的部门中继续推进8号令的贯彻执行工作,2011年修订了部分全宗单位的分类方法,对年度归档文件较少的全宗单位分类方法改为年度下的保管期限,不再设问题,减少分类级次。2012年,完成了区接待办、区流管办、区环保局、区文新局、区红十字会等5家新成立单位的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审批工作。将进一步把贯彻国家8号令工作抓紧抓实,力争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