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行政执法行为自查报告

时间:2022-01-20 10:36:03

财政局行政执法行为自查报告

根据《县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迎接省市行政执法行为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县财政局针对2013年以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行为进行认真自查,现报告如下。

一、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

健全依法行政的领导机制。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成立了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统一对依法行政工作实施协调指导,形成了统一领导、各股室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的依法行政工作格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依法理财、规范理财的具体工作措施。我局共有行政执法人员8人,其中,2014年,注销行政执法人员证件信息1人,现有7名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按照省政府令2号、3号文件,认真落实新修改的政府规章,严格按照法定权限执法,以法律法则及政府规章为基准,严禁超越法定权限现象发生。不存在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款指标”、实行“罚款月票”等乱处罚问题。

二、以规范执法为抓手

深化政务公开,确保群众知情。财政部门作为重要的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充分认识推行政务公开、落实执法公示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财政各项工作置于“阳光”之下,使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一方面,根据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制定我局深化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分类,初步构建财政政务公开框架体系。另一方面,全面清理财政行政权力,逐项编制流程图。

三、强化法制培训

抓好面向领导干部的法制宣传,以局领导班子为重点,把《保密法》、《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局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学习,确保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抓好财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培训,有针对性地组织全体财政执法人员的法制培训,如组织行政执法实务讲解、财政监督检查等专题培训,交流执法工作经验,分析典型执法案例,着力提升财政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

四、以内控制度为重点

强化风险意识,完善内控制度。按照“科学合理、运转高效、系统完整、制衡有力”的总体要求,引入风险管理、不相容岗位相分离、监督制衡等管理理念,以财政预算管理、资金拨付、资金监管等财政主要业务为内容,制定财政内控制度,通过优化流程、责任分解,要素控制、内部授权等措施,将工作责任合理分解。强化责任意识,完善问责机制。建立内部岗位责任体系,将财政工作的责任合理分解到每个股室、每个工作岗位,责任到人、责任到岗,形成“股室都有责任制,人人都有责任心”的良好局面;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强化对财政执法行为的监督,以保证依法公正地行使行政职权。对执法人员因主观上的故意或过失造成执法过错的个人严格依照制度规定,分别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直至行政处分等不同的责任追究形式,确保问责机制公平公正、过罚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