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服务企业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25 10:36:29

财政局服务企业情况汇报

近年来,为改变财源结构单一现状,增强财政增收后劲,壮大税源经济,扶持产业发展,县财政积极当好企业“服务员”,通过财政贴息、争取项目资金等措施,重点扶持企业发展壮大。根据《关于对全县服务企业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的通知》精神,我局对财政服务企业工作情况进行了梳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财政近年来支持企业发展情况

(一)争资争项。积极帮助、龙头企业向上争资,2012年共争取资金国外矿产资源风险勘查专项目补助、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等项目资金6734万元,其中:钨业公司2787万元,公司3802万元,公司116万元,用于企业技改和发展;争取到过炭业地方特色产业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80万元,其它关闭小企业资金325万元。

(二)预算安排扶持激励资金。2012年分别安排企业科技发展资金100万元、工业发展资金200万元、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资金100万元、经济发展奖励经费1000万元,对县域企业进行扶持激励。

(三)兑现县奖励企业政策:2012年拨付336.13万元对30家纳税达100万元以上企业进行工业经济发展奖励,对钨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个人所得税地方实得部分560万元进行返还;对钨业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县外矿产品税款及所得税地方实得部分2298万元进行返还。

(四)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国务院出台《若干意见》后,我局加大了政策宣传力度,特别是财政部等部门下发的《关于市执行西部大开发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将直接惠及我县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及应用产品生产、竹木加工、脐橙等特色农产品生产等20多个产业,对促进我县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培育壮大我县特色产业,具有重要意义。我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与国、地税部门开展调查和测算,对全县所有缴纳所得税的单位进行调查摸底,对符合享受税收优惠条件的企业开展“一对一”的个性化税收服务,有针对性地做好纳税辅导,确保纳税人在完成2012年所得税年度申报前将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二、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

一要主动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和联系,了解企业的需求和困难,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重点是要进一步宣传财税优惠政策;二是帮扶力度要进一步加强。要引导、配合企业紧盯《若干意见》,结合企业实际,做好争资项目规划,主动对接国家部委政策项目;要落实财政资金扶持,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合理运用各类专项贴息资金、工业专项扶持资金,通过财政贴息、政府奖励、专项扶持等多种措施,实施重点扶持。三要提高服务质量,提高为企业办事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