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保密审查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10-07 09:17:35

财政局保密审查工作自查报告

财政局保密审查工作自查报告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保密审查规定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2〕57号)和省委保密办、省国家保密局《关于切实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以及《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文件要求,我局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了全面自查,未发现泄密内容和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始终坚持把保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目标责任制管理内容,纳入本部门工作整体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同考核。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带头落实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日常工作。自觉执行和遵守保密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规章,并由监督股具体负责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监督。

二、严格自查,认真整改。严格按照检查范围和检查目录逐项进行检查。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程序、内容和要求,明确审查工作的领导、机构、人员及其职责;二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环节保密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做到“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三是严格计算机网络使用管理,做到涉密网络、计算机及移动存储介质防护措施符合保密要求;四是定期组织开展了网站保密检查,网站管理人员按规定履行岗位保密职责。

三、健全制度,强化教育。一是进一步修改完善《县财政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县财政局财政信息公开制度》,对保密职责、保密范围、保密措施做出具体规定,将制定的制度落实到每个岗位和个人,从制度上保证保密工作务实高效。二是有重点地开展对保密干部、涉密人员、和全体干部职工的保密教育,将学习《保密法》作为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的重要学习内容。定期组织保密兼职人员开展保密业务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了保密业务管理和业务指导能力。三是坚持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保密工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不断强化保密意识。

四、措施到位,严格管理。加强对涉密信息传输保密管理和涉密载体保密管理。一是加强“三密”文件资料的管理。对“三密”文件实行专人管理、专人负责,责任到人,无有丢失文件现象。二是建立健全财政信息上报审核制度,严格遵守了“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明确了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编辑、审核、、更新过程中每个人员的具体责任。政府信息在公开前,经分管领导保密审查批准后才进行公开。对单位信息设有专人报送,严格网上保密报送制度,采取了有效的防范措施,确保了单位信息工作的万无一失。三是提高计算机保密维护。我局共有计算机八十余台,其中涉密计算机6台,互联网的计算机与局域网物理隔离,上互联网的计算机无涉密信息资料。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今后我们将不断加强宣传力度,增强信息公开的保密意识,提高做好保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堵塞可能发生的泄密事件,消除隐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序进行;在工作方式上,要创新信息公开保密机制,建立适应新形势要求和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制度,依靠制度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