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办会议精神报告

时间:2022-03-01 08:08:44

财政办会议精神报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7月9日召开的全市年中县(市、区)局局长会议精神,我局党组高度重视,7月10日上午及时召开了局长办公会,全面传达、认真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现将会议贯彻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面传达会议精神。党组书记、局长邹平力同志在局长办公会上认真全面地传达了市局会议精神。一是传达了市政府财税工作会议精神。简要分析了上半年组织收入情况,提出立足于赶超,进一步加强收入工作。二是传达市局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了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文川的会议讲话精神以及各位分管领导部署的重点工作,并积极开展讨论,为开展好2013年下半年国税工作打下基础。

二、五项举措落实会议精神。

(一)加强重点税源管理,不断培植新税源。

1.完善出口供货企业备案管理、验货管理等管理制度,严格关联交易税收管理,严格防范和打击骗取出口退税行为。坚持以行业税收管理为抓手,以查找行业税收管理风险点为突破,提升行业纳税评估水平,开展重点行业税收秩序集中整治,细化重点行业税收管理办法,提升行业税收管理水平。树立“适度超前”理念,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尤其是再生资源、农产品收购、家电下乡、汽车销售、建筑工程耗材等行业的税收管理。

2.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举措,为企业提供更好的纳税服务,支持企业发展。认真落实重点企业领导挂点、现场服务、定时走访等服务举措,及时掌握税源变化,在培植新税源上下足功夫。对新办税务登记证的纳税人信息进行跟踪管理,对新增重点税源建档管理,对税源管理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全面了解全县经济发展计划,获取全面掌握税源结构变化的第一手资料。

(二)加大税务稽查打击力度,不断推进以查促管、以查促收。

1.结合实际,制定本局税收专项检查和区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大力推进依法稽查、文明稽查、“阳光稽查”,认真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和税收整治工作,继续开展再生资源、发票打假等税收专项整治,巩固和扩大整治成果。

2.发挥群众协税护税的作用,健全举报管理制度,建立举报网络,做好举报工作,加强与公、检、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合力打击偷、逃、抗、骗税等违法犯罪行为,提高选取立案查处对象的准确率,形成查处大要案的强大声势,把打击偷抗税大要案落到实处。

3.建立公告制度,加强宣传。建立税务违法案件公告制度,采取公告专栏、广播电视、报刊等形式,将典型案件予以公告,向社会公布税务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达到查处一户,震慑一片的效果,对税务违法犯罪活动形成全社会的舆论压力,提高纳税人依法纳税意识。

(三)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不断优化税收服务。

1.积极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县局领导高度重视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成立了相应的创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完善的落实方案,并要求广大干部职工把文明创建工作切实融入到各项工作当中,使创建工作更具特色、富有成效。

2.积极开展四星级办税服务厅创建活动。把此项活动作为今年文明创建的重头戏来抓,坚决落实县局制定的创建办法。注重学习型办税厅的创建,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大力培养一专多能、一流素质的办税人员;优化服务设施,建立健全电子报税纳税平台,开辟新型服务途径,改革服务方式,为纳税人提供更为便捷、阳光、贴心的服务。

(四)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不断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创新干部人事制度,开展竞争上岗活动,努力营造选贤任能充满活力的激励机制;从沟通入手,定期开展同干部谈心谈话活动,畅通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反馈渠道,倡导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和谐共生的思想理念,促进干部心理和谐;重视、关心离退休老干部干部生活,发挥老干部余热,定期召开军转干部、老干部等座谈会;主动关心干部职工的生活,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能够度过难关,安心工作,感恩单位,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投入到税收事业上。

(五)加强舆情应对,不断提升国税形象。

1.加强舆情应对机制的建立,组建税收宣传员、评论员队伍,积极组织网评人员专门和系统培训,提高网评人员的政治觉悟和政治敏感性,不断增强网评人员的舆情应对能力,并依托自有媒体开展正面宣传。

2.加强舆情监测,捕捉敏感信息,收集掌握媒体及网民对国税工作、队伍建设的报道和言论,并做好监测记录,做到舆情信息早发现、早消除。

3.加强与媒体沟通,主动应对舆情,本着“实事求是、快速反应、公开透明、妥善处置”的工作要求,配合新闻媒体开展新闻宣传报道工作。

三、全面开展各项工作。牢牢把握新时期税收工作主题,紧紧围绕市局下半年工作思路,扎实抓好五项重点工作,严格依法治税,加强税务稽查,突出组织收入和风险管理,深化办税服务,加强国税文化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管理创新,着力破解发展难题,不断开创国税事业新局面,力争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