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三大教育报告

时间:2022-01-14 03:40:08

财政局三大教育报告

一、咬准目标,做到查摆问题有方向

在前一阶段深入开展学习动员的基础上,组织全体机关干部,紧密联系财政工作实际,广泛深入地开展了自查自纠。要求全体财政干部在查摆问题工作中,对照自身是否存在工作作风上的“庸、懒、散”、领导作风上的“假、浮、蛮”、为政不廉的“私、奢、贪”和行政审批中的低效率等四个方面十六种突出问题,自我仔细对照、认真进行反思、切实找准问题、深入分析根源、认真总结提高。通过有效明确查摆目标,进一步统一干部思想,做到查摆问题有方向,为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奠定坚实基础,促使财政服务水平和财政工作质量有明显提高。

二、深化举措,做到查摆问题有内容

分析检查阶段是深入开展“三大”主题教育暨作风整治活动的重要阶段,不仅是对第一阶段工作效果的检验,也是下一步解决问题的基础工作,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按照要求,我局不断深化工作举措,全面检查近年来优化环境、服务发展的各项工作以及思想、作风等方面的实际情况,真正做到查摆问题不遮羞、不怕痛。

(一)认真自查,探求问题根源

要求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进行自查,查摆自己在组织纪律、思想观念、服务意识、工作作风、办事效率、履行职责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形成个人自查报告,在报告中深刻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与危害,并就以后“如何增强服务观念、树立大局意识”、“如何正确履行职责,提高办事效率”、“如何遵守工作纪律,切实转变作风”等提出整改措施和奋斗方向。通过查摆财政工作中存在的普遍问题,确保了自查自纠工作成效,为促进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基础保障。

(二)诚恳座谈,汇集外界民智

注重发挥全县财政干部的积极性,采取“县乡联动”模式深入基层征询民意,把外界民智汇集到财政工作中去,有针对性为服务对象解决实际问题。一是诚邀座谈集意见。由局分管领导带队,分片深入有关乡镇了解基层财政所开展主题教育暨集中整治活动进展情况;并诚恳邀请当地政府主要负责人、乡镇部分服务对象召开专门座谈会,对财政干部是否存有工作作风的“庸、懒、散”问题、领导作风上的“假、浮、蛮”问题、为政不廉的“私、奢、贪”问题和行政审批中的低效率问题等四个方面广泛征求意见,集民智于管理、汇贤言于整改,认真查摆问题,为今后的整改工作找准重点和努力方向。二是走村入户摸情况。县、乡财政干部走村入户,通过发征求意见表、与农户开展交心谈等形式,多渠道了解“一卡通”资金发放、家电下乡、农机具补贴、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等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不断了解县乡财政在贯彻国家财政惠民政策的薄弱环节,大力清除财政工作中的“中梗阻”。

(三)开好会议,明确查摆问题

在通过个人查、群众提、领导点、互相帮的方式开展好自查的基础上,召开座谈会积极采纳征集外界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仔细对自查和座谈征集的意见进行梳理,并经过慎重分析、充分发扬民主,全力开好“三大”主题教育暨作风集中整治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有效明确查摆问题内容。一是融资渠道有待于进一步拓宽。前些年我局已全面完成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并在摸清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的基础上,建立了资产管理信息数据库,实行统一经营管理,为进一步拓宽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的融资渠道。虽然近年来财政部门通过完善工作措施,强化税收征管,全县财政收入蛋糕不断做优做强,地方可用财力也不断增强,但其增幅远远跟不上保障民生支出、构建和谐社会的资金需求,特别是应对全市“决战两区”的战略部署、中小企业的发展、国家民生工程的落实,更需要我们财政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拓宽融资渠道,有效融通资金,大力缓解全县财政支出压力,全面支持和谐金庐陵建设。二是民生工程有待于进一步夯实。民生工程是惠及农村千家万户的德政工程,是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关注的集中体现,也是公共财政、阳光财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在发放民生资金工作中,有些群众反映民生资金发放不及时、资金发放对象有偏差等现象。近年来实行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改革后,虽然有效提高了资金发放效率,但我们还要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强化资金监管,进一步夯实民生工程。在民生资金发放工作中,端正工作态度,求真务实,在审核惠农资金发放对象时严把审核关,并不断减少资金发放错误率,切实为群众管好人民群众的“吃饭钱”、“保命钱”,真正使民生工程成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民心工程。三是制度执行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近年来,我局认真对照日常财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县财政局制度汇编》,完整汇集了涉及工作、学习、机关生活和廉政建设等多个领域,对全县财政干部来说,既是强化学习的生动教材,又是日常工作的行动指南。而工作中总存在些缺位或越位现象,特别是去年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中,仍发现部分财政干职不严格以制度约束自身日常工作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财政系统的部门现象。制度的执行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我们要在系统内争当遵守制度的表率,对外展现新时期财政干部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