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治堵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7-06 05:33:05

城区治堵工作情况汇报

根据市政府下达的关于我县2014年度治堵工作任务,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治理城市拥堵工作的总体部署,确保我县城市交通拥堵明显改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将交通治堵工作作为今年的重要任务来抓,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现将交通治堵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一)完善领导机构。根据县政府《2014年度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任务书》要求,大队成立了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城市治堵工作领导小组,由大队长徐敏担任组长,徐建宏、江俊副大队长担任副组长,对治堵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加强了治理工作中组织协调,进一步保障了大队“治堵”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实行辖区管理责任制。制定城市管理工作标准,依据职责细化分解到各中队,实行了“领导包片、中队包段、队员包点”工作责任制,并把“治堵”工作列入各中队年底考核内容,做到“治堵”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二是建立督查机制。实行“治堵”工作每周督查制度,发现问题要求限时整改,做到管理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三)建立会议制度。为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协调和解决治理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总结工作成绩,形成“分段负责、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治堵”会议,由治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召集,统筹安排部署大队城市交通疏堵工作,研究制定相关思路、规划、政策、方案及举措,协调落实相关重大问题。

二、突出重点“治堵治乱”

(一)2014年以来,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以强势推进城区市容市貌集中整治工作为切入点,围绕“路通、车畅”的工作目标,采取集中整治及常规性整治相结合的方式,突出城市道路秩序的整治,强化城市道路功能,进一步提升了治堵工作效应。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道路秩序的整治:一是严格占道审批。从严控制商业占道审批数量、面积、时限、地段。严禁跨街彩虹桥设置、严禁主街道固定摊点占道审批、严禁占用机动车道进行商品促销,有效地保障了城区车辆的通行秩序;二是规范市场秩序。以整治柚香城、大东门市场周边环境秩序为突破口,依据“疏堵结合,规范管理”的原则,加强城区市场集中整治活动,强势取缔了东河北街、柚香路、步行街等市场周边长期以来以路为市、堵塞道路交通的现象,并逐步规范成立了北门临时市场,疏导零担菜进入经营,不仅解决了菜农摆卖难问题,而且有效地改善了市场周边道路堵乱现象;三是抓好静态停车管理。突出抓好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车辆停放的管理,将静态停车管理纳入各城区市容中队常规性整治工作当中。四是严查占道经营。坚持“主街严禁,次街严控,小街背巷规范”原则,在主次干道和窗口节点地段实行严管;在一般街巷控摆,有计划地设置一些露天市场、夏季瓜果等临时销售点,限时、限品、限地段经营。通过分类管理的模式,有效遏制城区乱摆卖现象,进一步提高城区道路利用空间,从根本上改善道路拥堵现象。

(二)推行常态化管理,从制度上强化治堵工作。坚持从创新管理制度上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进一步保障治堵工作常态化,提高城区治堵工作水平。一是实行包干管理责任制。采取网格式划片分区管理模式,实行治堵工作“四定”包干责任制,即:定人、定岗、定责、定标准,强化城区治堵工作力度;二是强化“门前三包”制度。积极动员社会公众参与治理工作,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督促和引导机关单位、学校、沿街商家加强门前秩序的管理,形成人人自觉遵守道路秩序的氛围,为治堵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三是完善市民投诉处理机制。建立城管“5022721”市容投诉热线,集中受理市民涉及城市市容管理的投诉、举报、咨询和建议,对投诉举报中的乱占道、乱摆卖、乱停放等影响道路秩序的违规行为,第一时间组织专人负责处置,为治理城区拥堵现象提供强有力保障。

三、存在问题

(一)部分市民文明意识不强。近年来,随着城镇化不断加快,城区人口的剧增,部分市民缺乏公共文明意识,随意性违反城市管理规定和交通秩序,造成堵乱现象的存在。

(二)部门协作能力不够。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大,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出现了许多新问题、新矛盾,如公共交通秩序、集贸市场管理、社区物业管理、城乡结合部管理等,管理内容涉及多个管理职能部门,由于城市管理工作还没有形成强大的共管合力,造成部分管理内容互相推诿。

(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滞逅。基础配套设施规划缺乏科学性,现有基础配套设施难也满足日益增长城市人口的需要,城区专业农贸市场、公共停车场建设等配套设施建设的滞逅直接导致城区堵乱现象的存在。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科技管理。在执法人员一时无法增加的前提下,加大科技投入,充分利用数字城管这个平台,加强对重点路段、重点路口的监管,弥补执法人员不足引发的管理空挡。

(二)强化宣传力度和执法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市民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的宣传引导,客观、真实、准确地报道城管动态,让广大市民更加了解、理解和支持城管工作。加强市容环境日常监管,加强执法力度,努力提高城管人员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的能力,积极维护市容道路秩序,进一步确保治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