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汇报3篇

时间:2022-02-13 10:11:31

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汇报3篇

第一篇

一、狠抓落实,全面展开各项重点业务工作

(一)切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

根据市城管执法局《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牵头任务实施方案》任务分解的精神要求,我局共承担的工作共10项,其中有6项为牵头任务。截至目前,各项任务均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抓好了落实。

一是严格落实区域层级管理模式。按照区域层级管理工作要求,以4:3:3的比例,完成了全区59条道路的区域层级划分,共划分为40个执法区域,其中严禁区16个、严控区12个、疏导区12个。所有区域我们采取定点值守和移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日常管控,共签订“城管+商户”责任书2000余份,按照“门前三包”要求清理取缔各类违法占道经营4288处次,暂扣违法物品102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珠江路、鼎新路等地段的占道经营问题开展了5次大规模的集中整治,并于5月6日、13日两次召开了由辖区街办、派出所、小区物业及业主代表参加的联席会议,商榷在珠江路设立临时便民市场的议题,会议达成通过招标的方式确定了市场投资方设立临时便民市场的一致意见。5月23日,已建成营业,我局已引导周边占道商户进入临时便民服务市场经营,极大的方便了周边群众的生活,过去占道严重的珠江路地区城市容貌秩序也得到极大改观。

二是加强“九乱”治理。加大值守巡查工作工作力度,落实网格化管理模式。以二环内区域为工作重心,严查街门店乱贴乱挂乱堆放及违规户外宣传等违规行为。截止8月底,共清理各类沿街“三乱”300余处次,清理取缔广告布幔29块,开展辖区户外宣传品专项执法活动2次,拆除违规宣传品129个,检查整改不合格门头牌匾130块。此外我局还配合市城管执法局拆除绕城高速周边非法设置的单立柱广告牌12个,我局在拆除任务量最大的情况下,率先完成了市局分配的此项拆迁任务。

三是加大对野广告治理力度。制定《野广告监管处罚规定》,对辖区11处重点区域,加大值守巡查力度,延长二环内5处重点区域的值守时段。合理运用野广告追呼系统,严厉打击沿街散发野广告的行为。截止目前,收缴野广告传单5000余份,追呼412个野广告号码,有效的遏制了散发野广告行为的上升势头。

四是加大对废品收购站监管力度。在完成二环内废品收购站周边环境秩序整治工作的同时,深入开展全区废品收购站环境卫生百日整治行动。积极联合工商、经贸、市容开展整治活动,关闭无证收购站20家,整改占道堆放行为40余处次。目前,百日整治行动还在开展中。

五是加强对工地围墙治理。针对辖区施工工地多的实际,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任务内的47个及新开建的5个沿街建筑工地进行全面摸排,督促整改围墙不符合标准的工地,并建立工地管理电子信息档案。目前,全区52个建筑工地中已完工的有12个,经整改符合标准的有40个,粉刷工地围墙5000余米。

六是加大对建筑渣土治理。采取特勤大队与辖区中队分时段管控的方式,建立对建筑渣土的长效管理机制。在加大巡查力度,严查乱倒行为的同时,我们坚持政策宣传进工地,执法人员深入出土工地、运输车队和建筑渣土从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宣讲,提高建筑渣土清运各方懂法守法的意识,积极合法的配合好渣土清运工作。全年积极联合市容、交警、环保等部门联合集中整治渣土营运,严查渣土清运各环节中的违法行为。目前我局共查处辖区违规行为265起,其中批评教育56起,处罚209起,制作案卷209件(未办理《建筑垃圾运输证》162件、乱倒8件、覆盖不严30件、其余违规行为案件9件),罚金2,075,600元,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或违纪案件。进一步规范了我区渣土清运秩序,经过我局执法人员的不懈努力,违规工地和违规清运车辆数量明显减少,市民投诉量大幅下降,乱倒风气已明显遏制,整个辖区无新增垃圾山情况,基本杜绝“黑工地”。

七是开展违法建设拆除工作。今年市上下达我区的拆违任务为7万㎡。我局对北三环、朱宏路、太华路北延伸线、西铜东辅道、汉城遗址区等多处违法建47处联合国土分局、规划分局、汉城街道等部门进行了强行制止行动10余次,拆除违建37450㎡,完成年度总任务量的53.5%。

(二)全面开展“治污减霾”工作

围绕“治污减霾”我系统三项重点任务,结合季节特点,重点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60余处夜市烧烤摊点、385家餐饮业经营单位清洁燃料使用情况进行了摸排、整治,先后发放《致餐饮业经营者的一封信》500余份,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200余份,清理取缔占道烧烤摊点40余处。另外,组织执法中队联合辖区各小区物业部门,形成联动机制,要求物业部门加强对小区内外露天焚烧垃圾行为的监管力度,并第一时间联系辖区执法中队进行查处。

(三)深入落实缓堵保畅工作

严格落实《人行道违章停车监管处罚规定》,按照教育、劝离、贴条、锁车、处罚的工作程序,以路、文景路、渭滨街等路段为工作重点,在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在重点区域制作安装了30块人行道禁停提示牌与禁止占道经营提示牌,提示警示违停行为。截止目前,共计劝离违停车辆5500余辆,贴条7000余张,锁车700余辆,处罚1940辆(次),有效的制止了机动车乱停放的问题。并按照区政府的要求拟制了《凤城一路地区治堵保畅实施方案》,配合交警部门解决了5处堵点周边占道经营及人行道乱停车现象。

(四)迎接2013年全国城市文明指数测评工作

我局积极做好全国城市文明指数测评工作,根据5项19条测评内容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采取机关科室包抓中队的方式,在全区所有实地考察点安排10组巡查人员,突出查处占道经营、沿街九乱、人行道车辆违停三项重点工作,确保工作扎实有效。

(五)推进数字化城管系统在日常工作中的应用

我局数字化监督指挥中心被市城管执法局列为全市首家市区数字城管平台对接运行试点单位,现已对案件上传下派、核实分派、处理反馈、核查结案等环节流转程序已正常运转。截至目前,监督指挥系统共受理有效案件2028宗,结案2016宗,结案率99.4%。接市局“12342”投诉受理热线下派案件612宗,结案612宗,结案率100%。巡检员发现案件432宗,市区对接系统核实案件381宗,核查案件1192宗。共接受省、市媒体关于城市管理的采访和报道49件,并全部处理。目前,由区政府投资261万,与中国移动分公司签订了区数字化项目运维合同,使数字化城管项正式进入运维阶段。

(六)加强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城市管理工作

根据工作需要,2013年2月5日,我区抽调我局1名副局长和9名干部组建特区城市管理局,重点负责汉城特区申遗区环境保障工作。主要加强对申遗中心区9村拆迁建筑垃圾外运工作的监管,经过3月6日至4月10日一个多月的连续奋战,渣土清运工作任务基本结束,累计监管外运建筑垃圾量约130万方。电视台3月30日晚的《新闻》栏目专题对建筑垃圾集中清运工作做了正面报道。4月11日至今,特区执法局围绕申遗区环境秩序管控工作,加大巡查密度、工作强度、管控力度,进一步做好对申遗区和特区范围内的渣土管控工作,累计检查渣土车600余辆,查扣违规渣土车30余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申遗区内场地平整、绿化围栏、环涂路工作面开挖等工作。积极实施道路封闭管控,完成了邓六路等8处路口围墙扎设、大门安装、限高杆设置等工作,有效的遏制了偷拉乱倒渣土现象的发生。

二、注重教育培训,加强队伍建设

(一)开展廉政建设学习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措施。学习中央八项规定,要求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在全局开展“公职人员违规借贷问题专项治理”和局纪委成员“会员卡清退活动”,强化监督检查,防止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二)开展依法行政培训

一是制定培训计划。我局先后制定了《2013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2013年公务员法律知识学习培训计划》和《2013年局领导干部集体学法计划》,并修订印发了《行政违法案件审查委员会议事规定》,全面加强日常学习培训;二是组织开展培训。围绕违法停车整治工作和行政处罚案卷有关调查证据问题,组织各中队业务骨干进行了法律知识学习和培训,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处罚案卷工作。截止目前,共审查、装订已结案一般程序行政执法案卷201件、简易程序行政执法案卷1955件,结案率100%,优秀率97%。

(三)开展政风行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工作

一是召开政风行风建设工作会议。局领导与各科队长签订了《政风行风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各科队长在行风建设方面的责任,确保责任层层落实;二是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为了进一步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我局向市、区文明委提出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的申请,争创市级文明单位;三是扎实推进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5月份开始,我局分层次调研问题,分类别解决问题,在全局开展“三查一满意”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确保在改进作风、解决问题、为民服务、推动工作上取得实效。

第二篇

(一)拉网式清理非法占道经营

坚持局领导包抓科室,科室包抓中队,执法中队定路段制度,采取往返巡查和定点值守相结合、坚决取缔和有序疏导相结合的措施,坚决取缔各类非法占道经营。在加强日常管控的同时,结合清理取缔非法占道经营百日整治行动和迎国卫复审工作,按照“广泛宣传、包户督促、全面清理、疏堵结合”的工作思路,连续作战,抽调9个中队近百人集中行动,一举对方新路、啤酒路、鼎新路、珠江路四处比较集中的300余户占道摊点进行了清理,使影响国卫复审的几处顽疾得以解决。在4次大规模集中整治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不安全、不稳定事故。截止11月份,共清理取缔各类非法占道出店经营7924处。

(二)开展渣土车及建筑工地容貌秩序整治工作

采取在重点部位设点盘查与重要路段机动巡查相结合的办法,坚持每天对地区,对过往渣土车进行检查,严厉打击渣土车沿途抛撒、无序倾倒等行为。对辖区建筑工地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建筑工地未经审批私自出土、拆迁工地未按湿法作业等违规行为进行查处。今年以来,共组织设点检查150余次,开展集中整治15次,查处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问题28处,查扣违规渣土车158辆,完善了辖区建筑工地动态监管电子档案53份,整改不规范问题15处。

(三)开展城市环境秩序整治

围绕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对象,开展门头牌匾专项整治工作。先后拆除方新路、明光路、北三环、太华路及延伸线、环园中路等主次道沿街违规门头牌匾1200余块。督促商户对181块缺字少划、陈旧破烂及霓虹红灯式门头牌匾进行了整改,并规范凤城五路、常青二路等路段新设立门头牌匾100余块。开展打击散发野广告、喷涂野广告专项行动,投入15万元,对追呼系统进行升级,提高追呼频次。截止11月,先后组织开展“建筑立面及建筑工地容貌秩序整治”、“学雷锋、见行动、洁净立面、靓丽古城”、“大擦洗、大冲洗、大清理”等集中整治活动182次,拆除乱搭棚亭350处,清除乱贴乱挂3745处,追呼野广告号码41个,督促工地粉刷围墙19万平方米。办理、回复各类市民投诉事件1215余起。

(四)严查违建临建

截止11月份,按照政府通告和规划部门的拆除决定书,我局联合有关部门对等处违法建设进行了查处和强行拆除。累计组织制止违法建设行动20余次,强制拆除违建面积92190㎡,超过目标任务(市局下达9万㎡)的1.02个百分点。

(五)深入开展缓堵保畅工作

按照市局严查人行道机动车违规停放有关工作部署,我局迅速传达市局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要求。并邀请市局停放办和直属支队负责同志,为科队长和业务骨干进行执法业务培训。同时,划分重点区域和重点路段,明确责任中队和责任人,配发相关法律文书、违法停车通知单及锁车器,采取各中队重点区域管控和直属中队全线巡查相结合、宣传教育劝离和贴条锁车处罚相结合的办法,开展对人行道违法停放车辆的查处工作。在加强日常巡查管控的同时,先后组织开展集中整治活动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200余份,教育劝离违停车辆317辆次,实施行政处罚100余辆。同时,开展“从我做起、文明出行”活动,坚持繁华区域实施徒步管控制度,并教育引导全体执法队员带头遵守交通规则,不乱停乱放车辆。

(六)加快数字化城管建设步伐

一是“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项目已投资1818万元,完成施工设计、通水、通电、通路、平整场地、考察施工单位及设备材料,以及规划红线布防等工作,正在办理土地性质变更、控制性详细规划、人防等手续,即将开展审图、预算和施工招标等工作;二是市区数字化平台对接抓紧进行。目前,硬件设备已进场安装调试完毕,软件部分由广州金鹏公司开始积极研发。

第三篇

以“新北城、新城管、新形象”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全面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1.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基础建设。一是阵地建设。区政府投资1.27亿元、占地25.5亩、高23层的“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项目正式启动,现已完成项目立项,目前正在和规划分局共同进行CBD(中央商务区)城市规划设计招标;二是队伍建设。为数字指挥中心大厅招聘操作员24人,招聘信息采集员8人。通过公开比选,选拔了2名正科级干部和3名副科级干部,配足配强基层中队领导班子。同时,招聘80余名公益性岗位监督员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之中。

2.扎实开展每日必办五件事活动。结合“一日三省服务世园”活动,狠抓执法队伍作风养成,通过创建打基础,党员作示范,整训强素质,要求每名执法队员每天坚持清理一次卫生;整理一次着装;诵读一遍誓词;读记一篇条规(文章);解决一个问题。力争通过日常习惯养成,提升外在形象增强内在素质。

3.强化队伍日常教育。先后开展纪检信息员培训、依法行政作风纪律整训、数字化城管操作使用培训、执法资格证培训等集中培训8次,组织学习市区领导讲话18次,开展专题讨论4次,不断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增强执法人员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4.政务、党务及电子政务公开透明度不断提高。一是“亮身份”。通过严格规范着装、佩戴执法标识、亮证执法、党务政务公开、开设城管执法网站、党员佩戴党徽、公开服务承诺等方式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抓规范”。在执法中要求执法队员遵循程序不颠倒,执行程序不漏项,通过文明执法树立队伍新形象;三是“明标准”。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在办公场所上墙公开和制成宣传册,让管理相对人熟悉处罚标准。四是“重承诺”。通过新闻媒体和门户网站,公开文明规范执法服务承诺,公开24小时投诉受理热线,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以良好的行业形象取信于民。

5.执法队伍行风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4月份,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依法行政培训活动。采取邀请有关领导现场授课、参观区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等方式,增强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意识。建立信息员制度,加强了中队行风建设工作日常监督力度;建立效能建设制度,增强了执法队员勤政、廉政意识;建立了纠风月检查通报制度,加强了纠风工作检查力度。

6.加强城管执法文化建设。积极开展职工文体活动,丰富和陶冶职工情操。参加了区元旦越野赛和“市万名妇女健步走迎世园活动”启动仪式,成功举办了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汇演,开展了系列主题征文活动,先后组织干部观看了《潘作良》《袁隆平》等影片,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增强了队员的主人翁意识和队伍的凝聚力。

围绕服务世园会中心工作,全面提升城管执法工作水平

1.服务世园环境容貌秩序整治工作成效明显。坚持局领导包科室、科室包中队、中队包路段层级负责制,不断加强精细化管理。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集中整治活动63次,清理取缔各类非法占道出店经营8946处次;清除乱贴乱挂9570处;迎接各级领导检查、重大活动点线保障76次;追呼野广告号码160个;办理、回复各类市民投诉事件81起。

2.违规渣土车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持续性采取重点部位设点盘查与重要路段机动巡查相结合的办法,严厉打击渣土车高尖、沿途抛撒、乱倒等行为。今年以来,共组织设点180余次,检查过往渣土车7300辆,检查建筑施工工地46处次,暂扣违规渣土车590辆次,破获乱倒违法案件3起,依法行政拘留11人。在10月份,投入40余万元购置2台现场处置车,不断加大整治工作力度。

3.超额完成违规户外广告、门头牌匾拆除任务。2010年是提升年收官之年,市提升办下达我区第二批违法户外广告的实际任务量为49处135块20981㎡。截至2011年6月底,违法户外广告已全部按期拆除完毕,完成率为100%,相关资料已按程序上报。在此基础上,拆除9条主干道违规门头牌匾213块、面积6030㎡;规范市场23家,规范门头牌匾559块。

4.加强部门协作,超额完成拆除违法建设任务。今年,市上下达我区的拆违任务为15万㎡,我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市人民政府关于对世界园艺博览会项目环境进行整治提升的通告》等要求,对北三环、太华路北延伸线、北辰大道沿线、罗高路及汉城、宫等地区的违法建设进行了强行制止、拆除。目前,已拆除违建44处,面积168469.5㎡,超额18469.5㎡,完成总任务量的112.25%。

5.数字化监督指挥系统的作用得到发挥。按照住建部标准建成监督指挥系统等9大系统外,新开发了“网上办案”系统、OA办公系统、工地监控系统等12项子系统。按照“规范运行、发挥作用”的指导思想,狠抓系统功能作用发挥、人员配备和规章制度建设。数字化城管在提升应急指挥能力,有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同时,既解决了非法占道经营、渣土车违规运输取证难的问题,又快速提高了执法效率,使案件处理速度较以前提升了4倍。据统计,截止10月25日,已累计接受投诉受理案件21182件、结案20739件、结案率97.9%。

6.标准化执法工作进一步深化。积极完善标准化执法的各项制度。切实强化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的培训。坚持月案件评查通报制度,提高案卷制作质量。今年以来,共审查办理执法案件1328件,其中一般案件1009件,简易案件319件,没有发生一起复议和败诉案件。

7.大力推行数字标准化执法,全面规范执法行为。依托数字化城管执法系统,研发数字化标准化执法软件,目前,行政执法处罚案件全部实现了程序网上流转、网上上报、网上审查、网上审批、套印机打法律文书的全网络化办案模式,既规范了执法办案程序,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政府法制》(2011年第3期)经验交流栏目以“实行网上办案,规范执法行为”为题详细介绍了我局网上办案取得的成效。

8.积极开展“城管法律知识宣传月”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基层中队城管法律法规宣传的主人翁作用,全面加强城管法律知识宣传月”宣传活动。按照街面宣传、单位宣传、媒体报道立体式宣传的总体要求全方位宣传,共发放八种宣传资料15000余份,播放宣传片200场次,设立城管法律知识咨询台64个。

9.积极开展城管执法“双延伸”工作。按照“先主干道后次干道、先介入后长效”的工作思路,以定点值守和往返巡查管理模式为基础,在时间和区域上增加巡查频次,主动受理和积极配合处置影响村民生产、生活和通行的环境秩序问题。截止10月底,共配合各街办开展集中整治行动50余次,清理占道经营1463处,清理烂牌子和布条子137个,拆除乱搭建62处。

10.全面推进“城管加商户”共建共管模式。从10月开始,按照由主干道向次干道逐步推进的原则,确定首批17条推广路段,逐户、逐单位签订《“城管+商户”共建共管协议书》和《“城管+商户”共建共管责任书》,确保推行工作按时完成并发挥作用。

11.加快推进蔬菜早市建设。在草滩景家十字设置蔬菜早市1个,另外2个拟设在鼎新路雅荷智能花园及珠江路祥和居东门外人行道设置,目前,正在加紧规范、完善设施之中,确保11月15日前完成设置任务。

12.城管示范街任务全面完成。自7月份起,我局对等3条拟创建的道路先后进行了14次集中整治,拆除违规、不符合设置标准门头广告109块。目前,我局正在完成140块新装门头最后的报审收尾工作,确保11月初通过市局验收。

13.流浪乞讨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共劝离、救助等流浪乞讨人员13人次。

14.扬尘污染和环保工作。加强对校园周边、居民小区尤其是中高考期间噪音污染的治理工作,累计向市民发放市级六部门联合《通告》170余份,受理有关噪音投诉案件17起;自开展夏季占道出店经营整治活动以来,我局重点对占道夜市进行了清理取缔,共查处烧烤摊点未使用清洁燃料事件9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