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风险防控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18 11:06:34

廉政风险防控情况汇报

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局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把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周密布置、认真实施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局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局分管领导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查找廉政风险点,带头制定防控措施,带头落实防控责任,确保预防腐败各项要求落实到处。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要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建制堵漏。

(二)加强学习宣传,提升廉政风险防控能力。我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形成工作合力,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央、省、和市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一系列要求和部署,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重要性、紧迫性,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和市委的要求上来,增强抓好廉政风险防控的责任感、自觉性。同时,召开了座谈会,广大干部职工对如何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讨论。通过集中学习和召开座谈会的形式,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了责任感、自觉性。同时,也为深入开展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深入学习的同时,我局党总支召开了意见征求大会,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共计81人参加征求意见会,为下步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

(三)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局把重点领域、要害部门,关键环节作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重点来抓。在范围上,突出市容管理、两违整治、人财物管理、弃土管理等重要岗位。在内容上,突出涉及民生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热点和“三重一大”等问题。以重点带全面,抓关键促整体。全面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流程、廉政风险点流程、防控措施流程、个人廉政风险点查找及防控措施、科室(大队)廉政风险源及防控措施等制度,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有效开展。

(四)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措施,在查准、查全、查深廉政风险的基础上,整合资源,建立我局廉政风险信息库,对可能在行政、管理、岗位等环节上发生的廉政风险情况进行常态化分析,建立廉政风险分析机制;完善预防廉政风险的工作机制,在认真梳理单位职责权限、业务流程和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根据工作实际,分层次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领导层建立健全在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事项、大额资金使用和发展党员等方面的议事规则、工作程序和规章制度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一般的干部职工重点就是在执法过程中的公正性、透明度,如是否有藏案、窝案、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要求干部职工在廉政方面做出廉政承诺,风险等级评估,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自查自纠,将廉政工作情况进行公开,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和业务流程、办事程序,向单位职工和群众进行公示,实行“阳光”操作;建立问责制,对已经审核的廉政风险,凡因制度不健全、工作不到位,导致廉政风险发生的,将一律按照党风廉政的有关规定严格问责处理。

二、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以来主要成效

通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我局工作人员减少了工作失误,在党纪观念、工作作风、工作效率上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党纪观念和风险防范意识明显增强。通过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经常性的党纪教育,领导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党纪观念进一步增强。同时通过查找风险点、公开风险点,制定风险防范措施,增强了党员干部的风险意识和廉政意识。

(二)工作作风明显改善。领导党员干部能做到以身作则,带头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创新工作方法,服务意识不断增强。不以权谋私,不向居民索要或暗示索要礼物、礼券,不私自收费,不接受宴请。

(三)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高。通过廉政风险点的查找,各岗位职责更加明确,制度进一步完善,进一步避免了工作中的相互推诿、扯皮现象,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我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方法,加强与其邻里单位在廉政风险管理方面的交流学习,筑牢每个干部职工的思想防线。

(二)不断创新和完善廉政风险管理工作的方法手段,努力提高其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三)进一步从查找廉政风险上下工夫、从健全防控机制上做文章、从务实管用上想办法。把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与加强惩防体系建设、与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与城市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