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及畅通工程汇报

时间:2022-02-18 04:57:36

城市管理及畅通工程汇报

一、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高位推进,确保整治活动调度有方。

1、高度重视。新一届党政正职调整到岗后,对城市管理工作高度重视与关注,第一个调研的课题就是城市管理工作,第一个组织召开的动员大会就是“区城市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及畅通工程”动员大会。特别是戴晓慧书记、左延代区长经常不定时在路段上进行巡查,深入一线调研、调度、夜访城市管理工作。

2、高位推进。为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区长担任组长,区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宣传、市容、建设环保、执法、公安、街道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区城市管理专项行动和畅通工程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治活动的调度和指挥。

(二)行动迅速,措施得力,确保整治活动顺利推进。

1、加强宣传造势,营造氛围。采取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开辟专栏,发放《致广大市民一封信》,悬挂宣传横幅,动用宣传车等方式,广泛宣传城市管理专项整治活动的意义、内容和要求,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之,营造整治氛围。同时已编发了四十期《区城市管理专项行动及畅通工程工作简报》,及时反映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动态。

2、加强督查考评,兑现奖惩。由区纪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区两办督查室、区组织部、区市容局等)成立专门的督查组,每天对活动期间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同时制定了《区城市管理专项行动及畅通工程考评方案》,成立了考核领导小组,设立了考核办公室,从市容局业务股、执法一大队、各街道分别抽调一人对照“八无”考评标准,负责每日督促检查。同时对督查情况按考评标准进行打分排名,设立“城市管理流动红旗”,对街道一周一考评,一周一排名,排名第一名的奖励1000元,第一次排名末位的通报批评,连续两次排名末位的处罚2000元,连续三次排名未位的进行责任追究。我区已进行了六次周末考评,对排名第一的街道颁发了“城市管理流动红旗”,并给予了1000元的奖励,排名末位的街道进行了通报批评。

3、加大资金投入,提供保障。根据城市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加大了经费和人员的投入力度,切实做到管理、人员、设施、资金等全方位保障。对设施不全的带头添置、更新(市区两级共同出资采购洗扫车1辆、高压冲洗车1辆、机扫车2辆、同时我区及时采购了电动四轮垃圾收集车14辆和六桶垃圾转运车8辆,已按需全部分配到了各市容所);对于人员不足的及时配齐了力量(湓浦街道出资13900元为社区增聘了19名保洁员);对工资待遇不达标的及时给予了加薪(各市容所已按市政府的相关规定,从7月1月起每名环卫工人的工资统一提高到了1000元/月,其中100元为绩效工资);对年龄偏大的人员逐步于12月底前进行清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拨专款6万元购买绿豆、白糖防暑降温品看望慰问一线环卫工人。

4、加强“门前三包”管理,言传身教。印制了“门前三包”责任状12000份、《致广大市民一封信》10000份发放到了各街道,各街道按规定于6月30日前已完成了责任状的签订工作。同时加大了对门点和责任单位“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宣传教育和监管力度,辖区内早、夜市得到有效的治理,跨门经营现象得到遏制,主次干道基本未有流动摊贩。

5、加强秩序管理,规范车位。对路、环城路、青年路等主干道的摩托车、自行车的停车位重新规划,设置围栏和停车标志。目前已在环城路、庐山南路上设立了12处共120个停车位,新设置的停车点不仅能使泊位信息更加统一明确,也大大规范了停车秩序,美化了市容环境,还起到了一定的防盗作用。

6、及时冲洗路面,路见本色。在坚持每天对主次干道洒水降尘两次的基础上,公厕管理所动用高压冲洗车依次对环城路、路、滨江路、庐山南路等主干道的路面进行了冲洗,各街道市容所对人行道上的浮尘及因连日降雨路面积存的淤泥也进行了冲洗,同时对道路两侧的杂草、浮土一并进行了清理。

7、加大垃圾管理,明确责任。在市局对建筑垃圾的清理措施尚未出台前,明确了由各市容所对辖区内的建筑、装潢垃圾及废旧家具等统一进行清理,共清理垃圾死角50余处,垃圾20余吨。在明确了由市局统一清理建筑垃圾的职责后,各街道市容所、社区积极协助配合市局的清运队伍做好城区垃圾死角的清理工作。同时下发了《关于再次重申上门摇铃收集垃圾的通知》,要求各市容所按规定时间每天定时上门摇铃收集垃圾。我区整治办于6月16、17日连续两晚对各市容所定时上门摇铃收集垃圾的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督查结果较好,各市容所均能按相关规定定时上门摇铃收集垃圾。

8、加强设施维护,专人管理。新增的100个高档果壳箱及1500个阻燃式垃圾桶,按照先主次干道、后社区,先满足整治示范路的安置要求已安放到位,各街道已派专人负责每日清洗管理垃圾容器。

9、加强立面规范,专业清理。对沿街门点下发了清理垃圾广告的整改通知书,组织力量对违规的门头店招进行了拆除,并聘请专业清洗公司对门头店招下、玻璃橱窗内乱张贴、乱涂写的垃圾广告进行了集中清理,拆除违规的门头店招300余处,垃圾广告20000余条。各街道全面排查了辖区内公共设施及各类亭棚存在的问题,对不符合标准的及时上报到区整治办,随时掌握整改进度,督促责任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对路、庐山路等破损的电话亭进行了拆除。并于7月上旬完成了城区主干道建筑物(围墙)外立面第一阶段整治任务。

10、落实包挂机制,参与整治。区整治办及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区各部门单位包路段职责的通知》,明确了各包挂单位的包挂职责。53个包挂单位积极履行包挂职责,主要领导亲自抓,派专人与街道对接领取包挂任务,在责任路段来回巡查、清理垃圾广告等,支持配合街道做好整治工作。7月22日下午各包挂单位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义务大扫除活动,共清除垃圾广告2000余处,杂草近10板车,清理建筑垃圾、废旧家具近3吨。

(三)狠抓落实,创新特色,确保整治活动呈现亮点。

动员大会后,各街道都及时组织召开了城市管理专项行动整治工作调度会,结合本街道的工作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进度倒排计划表,明确了各责任路段的整治任务、整治目标、整治进度,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因我区位于中心城区,路段多,情况复杂,问题难点较多,整治工作若全面铺开,在“七一”前达到有看得见的变化较难,为此采取重点突击的方式,先行在路、环城路、滨江路、庐山路、庐山南路、青年路、南湖路、南湖支路等主要路段上按“八无”标准进行整治,打造出示范路,以点带面,再将整治工作逐步铺开,同时为在全区营造“领导带头、部门参与”的整治氛围,我区上下联动,采取了区领导班子成员包街道、区各部门单位包路段、市容局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分片督导的包干机制。

(四)重锤出击,集中整治,确保整治活动明显提升。

为营造声势,确保我区城市管理专项行动及畅通工程顺利推进,街道各自为阵,从机关、市容所抽调精干力量联合执法一大队的执法队员,从6月12日(星期日)开始,在重点路段进行了大规模的集中整治活动。在区整治办的组织下,于6月12至17日在甘棠街道的南湖支路、湓浦街道的环城路组织机关、市容所、执法中队、专业清洁公司联合执法一大队共计百余人进行了市容环境集中整治活动。重点是拆除破损的门头店招、清理垃圾广告、整治出店经营、占道为市、乱摆摊设点等现象。据统计,此次整治共拆除门头店招80余处,清理垃圾广告7000余条,并对一些出店经营、乱摆摊设点的业主进行了说服教育。标志着我区城市管理专项行动及畅通工程集中整治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6月25日下午3时30分,我区城市管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织各街道机关、市容所、执法中队并联合执法一大队近百余人对塔岭北路、路沿街门点出店经营、占道为市、摆摊设点的现象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整治行动,对部分屡教不改的店主,执法人员给予了收缴物品的处理,共规范门点经营40余处,收缴物品3车。

二、存在问题

1、专项整治的认识有待提升。自开展城市管理专项整治活动以来,虽然我区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近期此项工作有所滑坡,各街道在思想上存在畏难情绪,对整治工作停留在观望、被动等待的状态,整治力度和管理力度均有所削弱。

2、建筑垃圾的清理有待加强。虽然我区对建筑装潢垃圾已进行过多次清理,但辖区内的建筑垃圾依旧层出不穷,对建筑垃圾的清理力度和频率需进一步加大。

3、“门前三包”的监管有待跟进。前期我区按要求已与沿街单位、门点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状,加大了“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宣传教育力度,但乱扔、乱倒的现象屡见不鲜,乱停乱放、摆摊设点现象随处可见,“门前三包”责任制流于形式。

4、建筑渣土的管理有待加强。近年来我市正处在城市大建设时期,建筑渣土运输和工程施工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对城市环境卫生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当前区辖区内有9个正在营运的砂石站,路面泼洒、车轮带泥现象严重,这极大地增强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

5、市民的环境意识有待提高。由于多年形成的陋习,许多市民未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乱扔、乱丢、乱倒的现象随处可见,同时损坏环卫设施,歧视环卫工人等不文明现象仍然存在。

三、下步打算

1、不断提高市民的环境卫生意识。一是要从不同角度,多方面、多层次地宣传好的典型,曝光不文明行为;二是加强新闻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五栏一室等形式,向社会宣传环境卫生管理的重要意义和相关的政策规定;三是继续深入开展“小手牵大手”、“美丽清洁袋”、“做文明市民、建文明城市”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尊重环卫劳动成果、尊重环卫工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2、不断完善日常检查考评制度。市容环境卫生达到长效化管理,考核检查是一个重要手段。通过考核检查,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排出名次,鼓励先进,激励后进。因此考核小组要继续加大检查考评力度,增强责任意识,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及时兑现奖惩,并将考评方案进行细化,在坚持每周对各街道进行考评排名的同时,对市容所、社区、中队也要按考核标准进行单独考评、排名。其次各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及其它班子成员沉到一线,做到每天不分时段在辖区内来回巡查(每天不得少于3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3、不断深化城市管理专项整治。为促进市容环境实现跨越式变化,全力推进美丽建设,根据《城市管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九府厅发〕2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拟在全区开展“深化专项整治、建设美丽”活动。此次活动以整治市容环境、改善城市面貌为重点,以“八无”为工作标准,围绕环境卫生,占道经营,美化亮化、立面整治,施工现场、运输泼洒,车辆停放、冲洗,油烟污染,户外广告,门前三包、市场整治九个方面进行城市管理专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