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白酒质检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12-22 10:35:00

我市白酒质检工作半年总结

今年以来,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所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所工作,以“争创国家白酒中心”为契机,以“服务发展、感恩社会”活动为载体,围绕年初制定的目标,积极履行部门职能,加快提升自身能力,拓展业务领域,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现将今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所业务总收入400万元,占全年任务的72%,比去年同期增长27.1%;上半年共完成产(商)品检验5204批次,比去年同期3044批次增长41.5%。其中省监抽、定检511批次;省工商市场监测525批次,比去年同期285批次增长45.7%;完成农业局农畜产品例行监测840批次;完成条码续展16家,占全年29.1%,新增16家,占全年50%,办理机构代码1494家,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30%。

(一)积极创造条件,扩大业务领域,业务量、报告量、客户量均有较大幅度地提高

今年,我所业务形式的多样化,不仅拓宽了业务领域,也确保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上级部门的市场监抽、市场买样、建设工程用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的专项监督抽查、与稽查队的合作、与报社的《商品质量报告》等多种形式的业务合作,大大促进了我所业务量的增加,出现了业务量、报告量、客户量同时增长的大好势头。

1、继续做好上级各类指令性任务。对上级交办的任务认真落实、严肃认真的态度,圆满地完成任务,赢得了上级的信任,上半年,省、市局共下达我所食品、白酒、玻璃、人造板等监抽、定检任务511批次。

2、加强沟通、配合,继续做好大宗委托检测。上半年,与省工商、农业部门积极沟通,主动协调配合,承担了食品、钢材、电动车、饲料、肥料、种子等525批次市场抽检任务,比去年同期的285批次增长45.7%;完成农业局840批次的农畜产品例行监测抽检任务。

3、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市场商品检测工作,上半年与宿迁日报社合作的眼镜、人造板检验,省局下达的市场商品专项监督抽查,食品风险监测,建筑工地的专项检查等项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全所的业务工作,为上半年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基础。

4、扩展技术协议服务,以优质服务赢得更多客户。凭着多年的超值服务、诚信服务,为我所赢得越来越多的客户,业务量也在不断增高,经统计,全所上半年共与69个企业签订服务协议,其中2万元以上的大客户达到了14家。

(二)加强标准情报中心建设,提高标准情报工作水平

1、完善组织机构,改善办公条件。3月底,我所成立了标准情报中心,形成了一个中心三个部门的健全的标准情报机构。并对原稽查队办公用房进行了改造及装修,用于情报中心办公用房。

2、完善考核机制,提升工作效能。维持代码部原考核方案不变,条码、标准信息部总收入扣除24%以后,剩余发工资和抽出支出后,结余部分50%作为效益工资。

3、加强标准情报工作,工作成绩初步显现。今年上半年,对2008年和今年一季度代码数据库进行整理,仅上半年就完成13748份电子档案的扫描,占总任务的110%。召开了全市条、代码工作会议,将全市条码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县区及本所标准情报中心并筹备撰写一份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报告。

(三)以中心建设为契机,提升技术检测能力

上半年,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以便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满意的技术服务。

1、实施品牌战略,积极争创国家白酒中心。为充分发挥省中心的区域核心作用,我所以省白酒中心的名誉牵头举办了全省白酒品评员的培训班,到班学员36名,邀请了三沟一河的国家评委讲课,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促进了中心与全省各企业之间的合作。

经过四年的发展建设,省白酒中心在全省及周边地区已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中心的综合实力已达到了全省领先水平,我们也将申报“国家白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目前,在市局党组、省局和宿迁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计划投资7000万元资金和规划50亩土地建设23000平方米的综合检测办公大楼,全力开创宿迁质检新局面。

2、完善技术装备,提高检测能力。上半年,我所添置了气质联用仪、液质联用仪、原子吸收仪、酶标仪等高尖端的检测设备,检测能力得到了迅速提升。另外,省局补助的食品专项资金300万元检测设备和白酒、玻璃两中心共200万元检测设备,2008年度的食品能力提升项目160万元项目经费已开始实施,今年底全所将添置近700万的设备,这将是建所以来所有设备的总和,这将大大提升全所的检测能力和技术水平。

3、实验室复评审顺利通过。6月5日—7日顺利通过CNAS实验室现场评审,认证项目覆盖范围包括食品、化工、轻工、建材四个领域,认可项目131项;6月13日—14日,我所及四个中心顺利通过省实验室资质认定现场评审,其中本所认定项目达925个产品、38个参数;省质量技术监督宿迁食品农产品检测中心认定项目699个,参数33个,省白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认定项目65个,省人造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认定项目23个,省玻璃制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宿迁)认定项目12个。

4、有计划的加强人员培训,扩充技术人才力量。为了进一步提高检验人员的素质,更好的开展业务工作,上半年,我所开展了新春业务培训,有针对性的选派2人参加省局微生物检验员培训和2人次参加原子荧光光谱仪、气相色谱操作研讨班学习。另选派3人参加3C工厂审查员培训、3人次参加机动车安检机构审查员培训。此外,经过省局统一招聘,2名研究生经过层层选拔被我所录取,现已走上工作岗位,充实到我们的检验队伍。

(四)以“促发展、惠民生”为着力点,多措并举,提升单位形象

1、为迎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我所在此期间开展百户居民家装甲醛含量免费检测活动,并于3月10日在宿迁日报、宿迁晚报上分别刊登了通告。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大大提升了我所的社会形象。

2、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战胜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减轻工业企业负担,多措并举积极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我所出台了2009年促发展、增活力、惠民生措施。

3、为了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优化宿迁质检事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更好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贯彻落实市局“服务发展、感恩社会”的精神,我所推出自5月1日起,每月拿出一个涉及民生的检验项目,面向社会开展“为经济发展服务、兴感恩社会之风”为主题的“百户定项免费检验"感恩惠民服务活动。公务员之家

4、做好信息宣传工作。2009年上半年上报市局信息64条,采用率达到57条,在市以上媒体发表文章30篇。

二、存在问题

2009年上半年,我所各方面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市局的要求和全年的目标还有差距,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不足:

1、工作质量还需进一步加强,跟踪监督管理还未到位。上半年,食品生产许可证发证检验报告质量和条、代码工作质量连续两次被省局相关部门通报,排名倒数后三名。

2、业务收入不平衡,工作创新意识不够强。目前尚有两个部门未能完成序时进度工作指标。在围绕中心业务开展、提高服务水平上,如何开拓工作新思路、探索新方法、开创新局面做得不够。

3、还存在一部分同志大局意识不强,本位主义严重。

4、部分同志政治素质和个人修养有待提高,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风气还未形成。

三、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1、全力争创国家白酒中心。

2、继续开展代码办证,条码新办和续展工作,与省标准情报院合作,建立标准信息的联网查询系统。条、代码工作退出全省后3名。

3、保质保量完成上级各类指令性抽检任务及工商下半年市场监抽任务。

4、进一步拓展农业部门、市场委检业务。在农业系统业务上寻求大发展,向测土配方、农药等方面发展;加强与县区、稽查部门协作,增加技术服务内容。

5、继续做好四个省中心建设,发挥白酒、玻璃等省中心辐射作用,做大市外业务,并积极向周边及省外拓展。

6、做好500万元检测设备方案中自行采购设备的调研、采购工作。

7、进一步规范质量体系运行,加强检验工作质量考核工作。使检验工作质量退出全省后3名,发证检验报告质量退出全省后5名。

8、继续深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行风建设不放松,确保不出现违规违纪事件。

9、开展一次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10、力争下半年获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2项以上,省级以上期刊论文20篇以上,国家核心期刊2篇以上。

大干当前,冲刺全年。同志们,过去的半年,应该说,我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这要感谢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半年,工作任务依然很重,我们要更加充分调动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强大动力,在推进大项目上狠下功夫,在加快重点工作上狠下功夫,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