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重点工作成绩上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5 10:56:00

质监局重点工作成绩上半年总结

上半年,我局围绕省局市局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认真分析08年质监工作的背景和新形势,面对今年质监工作的机遇和挑战,努力找准质监工作与省委提出的创业创新“两创”总战略的结合点。在全局大力倡导不断进取,团结协作,创业创新的“三种精神”,通过“三个强调”,强调树立工作新标杆,各项工作用名次来讲话、用数据来讲话、用经验来讲话;强调团结协作,做到政令畅通,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强调工作调研,攻坚克难,努力营造“争先创先”的工作氛围。综合管理、行政执法、安全监察三项职能得到全面履行,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开展,重点工作迅速有力展开,取得了阶段性初步成效。一是积极探索质量监管新机制,确保“三个安全”,部分重点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进展有序,形成了高压态势;食品安全进一步提升,上半年抽查合格率与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提升;特种设备安全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二是企业经营品牌意识和标准化意识强烈,品牌经济初显成效,标准创新成绩显著,重点产业质量提升工程已全面有序启动。三是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取得重大突破,食品安全检测中心顺利通过省计量认证审查认可。四是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提高,工作原动力不断加强。

一、团结协作抓落实,创业创新求突破,2008年上半年工作有序有力全面展开

1、积极探索构建全过程监管体系,确保“三个安全”

重点在企业责任主体机制、社会关注机制和行政监管机制上探索创新、推进落实,深入开展部分重点产品专项整治,努力确保安全类产品、食品和特种设备“三个安全”。上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566人次,查处假冒伪劣产(商)品违法案件254起,其中立案167起,现场处罚77起(代码)。其中特种设备立案查处21起,食品18起。查处假冒伪劣产(商)品货值255万元,其中万元以上大案37起,捣毁制假窝点30个。

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对省局、市局部署的部分重点产品专项整治,做到思想不松、队伍不散、力度不减。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首要职责,重中之重来切实抓好、抓实。一是及早部署。及时对国家总局部署的五类重点产品现状,对省市局部署的重点产品,对我市重点家电产业,特别是饮水机现状,对07年专项整治产品进行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确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切实落实相关责任,建立家电、非家电、标准计量、食品四个专项整治组,由相关科室负责牵头具体展开。二是及早行动。开展了一系列的综合执法、专项执法行动,组织综合执法7次,开展了“平安节日”食品专项执法,加油站和液化石油气充装站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减压阀执法检查,食品无证查处专项执法检查,木制家具执法检查,起重机械使用单位执法检查和再生纤维检查。组织专项执法12次,开展了絮用纤维专项检查,农副产品和水产品专项检查,土制升降机专项执法,液化石油气瓶阀专项执法,插头插座专项执法和燃气器具专项检查等。三是及早宣贯。召开冰箱、饮水机、插头插座、白酒等各类标准质量培训宣贯会6期,共有289家企业的300余人参加。组织8家企业的11个企业质量管理人员到省方圆公司学习参观实验室布置及管理要点,为企业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打下扎实基础。四是及早宣传。率先开通短信服务平台,及时把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短信告知重点监管企业,自2月1日开通以来,共成功发送短信6155条。还率先编印了质量安全普法小册子,及时把专项整治、标准计量、品牌战略、特种设备监管信息告知企业,增强企业依法生产,守法经营的意识。

在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一是加大日常巡查及监督抽查工作。上半年,共巡查企业134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4份。开展省局专项抽查、市局食品普测、奥运食品、赈灾食品抽样、县市区抽查等,抽样地产食品181批次,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2.9%,实物质量安全合格率为98.8%。二是结合部分重点产品专项整治,认真组织开展了以桶装饮用水、“两豆”(豆制品、豆芽)、干制水产品、茶叶、米面制品等五类食品为重点的食品专项整治,切实提高产品质量。通过4-5月份茶叶的提升行动,我市茶叶的产品合格率明显提高,在5月份的监督抽查中,茶叶的产品合格率达到了100%(去年同期为93.9%)。三是开展无证查处工作。组织开展无证无照豆制品整治工作,及时制订了豆类制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整治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我们采取重点突击,逐个突破,以点带面的方式,严厉打击查处无证无照豆制品生产窝点。今年以来,联合当地镇政府,已取缔4家豆类制品窝点,对附近的无证无照豆类制品加工窝点造成了一定的震慑。四是严把市场准入,切实加强持证企业的证后监管。积极开展新办QS证书及QS换证、增项、迁址等食品生产企业现场指导和帮扶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47家食品生产企业和23家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生产企业,1家食品用纸包装、容器等制品生产企业取得了QS证书。1-6月份,共有5家企业通过QS到期换证考核。对获证企业产品监督抽样172批次,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2.1%,实物质量安全合格率为98.7%。五是开展小作坊提升工作。今年以来共有4家小作坊达到市场准入要求取得QS证书。六是深入部署开展了销往奥运赛区城市和国内著名旅游景点食品的监管,力争做到奥运食品质量100%安全。

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一是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定期利用局手机信息平台对特种设备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群发信息,督促企业及时整改消除事故隐患。会同镇(街道)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特种设备使用企业都发出了安全监察指令书,到目前已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200多份。与此同时,切实抓好特种设备管理人员培训工作,制定了全年培训计划,以进一步强化特种设备使用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已举办培训班十四期,培训969人。二是扎实推进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专门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工作推进有力。截止目前,先后开展了六次专项执法行动,共查处锅炉13台,查处液化石油气钢瓶瓶阀53700万余只;对60家电梯、行车、升降机使用单位进行了集中查处,立案30余起。三是进一步完善了《慈溪市特种设备“五个率”考核办法》。对特种设备管理工作进行了量化考核。通过细化责任,进一步推动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

2、大力实施标准化品牌两大战略,积极推进重点产业质量提升工程

品牌培育工作有效开展。一是积极开展名牌工作调研。指导企业扎实做好品牌创建过程中的各项基础工作,解决创牌中的问题,在质量管理、标准化计量等方面提供及时优质的服务,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今年我市共有19家企业申报中国名牌,55家企业申报宁波名牌。二是认真部署区域名牌培育工作。今年3月,我局组织到嵊县、诸暨学习考察两地区域名牌培育的先进经验,并确定饮水机、打火机作为省区域名牌的重点培育产业。三是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宁波市市长质量奖评选。第二届宁波市长质量奖将于5月初接受企业预申报,我局积极组织宁波新海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参加申报。四是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国家免检产品。2008年国家免检产品目录下发后,及时通知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并组织申报企业参加省局举办的培训,使企业及时掌握申报条件和要求。同时,严把企业申报材料初审关,减少企业资料申报过程中的反复。今年我市有30家洗衣机、电冰箱、取暖器等产品生产企业积极申报国家免检产品,申报企业数在宁波各县(市)名列前茅。

技术标准战略深入实施。一是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热情高涨。继去年室内加热器标准化工作组和净水器及其系统标准化工作组落户慈溪以来,我市企业积极争取工作组组长,目前,方太集团正在申报油烟机标准化工作组组长单位,卓力电器集团、海歌电器等企业正在申报电熨斗工作组组长、副组长等单位。二是行业龙头企业标准创新成绩显著。超超空压机配件有限公司的《压缩机用安全阀》已于今年2月1日,成为我市首家主持起草行业标准的企业。浙江伏龙同步带有限公司负责起草的《工业用变速宽V带》和《小功率梯形齿同步带》两个标准将于今年实施。慈溪市恒立密封材料有限公司、宁波天生密封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参与起草的《缠绕式垫片技术条件》和《钢制管法兰用金属环垫技术条件》已于2008年2月1日正式实施。此外,慈溪市恒立密封材料有限公司和浙江三国精密机电有限公司等企业也正在主持或参与4个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目前,我市已有39家企业参与57项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今年已有7家企业参与12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三是加强农业标准化建设。今年,我市将制、修订农业地方标准20个。其中《青刀豆生产技术规程》、《蚕豆生产技术规程》、《春季毛豆生产技术规程》等3项农业地方标准已通过有关专家评审,并正式实施。组织开展2008年度国家、省、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工作,我市掌起果树栽培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被列为全国二类农业标准项目;3个生产基地被列为浙江省级农业标准化推广示范区;确定12个生产基地为2008年度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占了全宁波市47个项目的1/4。

重点产业质量提升工程有序推进。根据省局和宁波市局的有关精神,我们积极组织实施块状产业质量提升重点项目的申报,主动与浙江省饮水机行业协会联系,并走访了相关企业,在饮水机产业中选择了三个重点项目作为突破,以提升产业。目前该项目已申报,并积极实施过程中。

民生、环保计量工作扎实开展。制定了“民生计量惠百姓”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了集贸市场计量专项行动,医疗卫生单位计量专项行动、眼睛制配场所计量专项行动和计量服务进社区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民生计量、重视民生计量的良好氛围。开展环境计量监督检查,对全市37家主要污染物减排重点监管单位及已安装污染物排放自动检测装置的单位开展环境计量监督检查,充分掌握了我市环境计量工作现状。

3、大力推进重点检验检测项目和重点实验室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

结合本区域产业特色,加大加快技术机构能力建设,特别是县域特色实验室建设,努力为区域重点产品质量监管和块状经济区域质量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和支持。一是全面启动慈溪市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已于2008年1月7日挂牌运行。通过加强人员培训,明确责任分工;健全质量体系,开展有效运行;加快产品检测,提高检测能力三项举措顺利通过实验室的省级计量认证和实验室审查认可,确认具备629个项目参数的检测能力。项目参数基本覆盖28大类食品,9种饲料,13种包装材料、容器和100余种重要参数,实现了预期目标。二是积极参与行业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新建液化石油气调压器、打火机产品的检测项目。其中减压阀项目计划与慈溪长河燃气具协会合作,促进该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项目的筹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4、大力弘扬“三种精神”和“三个评价”,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组织开展十七大主题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局工作实际,做到主题教育活动和质监工作实际二抓二促进,通过注重思想发动、注重活动部署、注重学习教育、注重活动载体和注重结合工作“五个注重”,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针对性到位、生动性到位和实效性到位“五个到位”,扎实推进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二在组织开展局领导班子“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局班子成员紧紧围绕本部门创业创新和“落实突破年”的任务要求,积极开展蹲点调研活动,通过深入基层,查找问题。在前期蹲点调研的基础上,围绕企业、基层和群众的服务需求,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社区”、“服务农村”、“服务市场”等“五项服务”推进送服务促创业活动,充分发挥了质监系统技术优势,帮扶企业、基层和群众解决了问题。

加强制度建设。以质监文化建设为契机,重视加强内部管理。修订完善了局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了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定期对内部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通过认真检查各类台帐,当面沟通各项制度执行情况及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局制度的落实,并以制度执行落实为抓手,促进局内部管理规范化。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努力营造“科学公正、依法行政、诚信服务、廉洁高效”的质监文化氛围,通过理念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廉政文化四方面建设内容,不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开展了“我为效益和谐新慈溪献一计”大讨论活动。全局干部职工在大讨论活动中踊跃发言,立足自身岗位,就如何提升服务意识,创新意识,更好的服务本职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献计献策。组织参加宁波质监系统文艺汇演,丰富活跃了干部职工业余文化,参演同志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认真排练,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总要求,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今年年初还层层签订了《慈溪市质监系统党风(行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领导班子每个成员和各部门(单位)。在明确责任制的同时,强化责任追究,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人。加强反腐警示教育,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贪欲之害》等警示教育片,加强思想修养和职业道德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上半年工作取得的成效,主要来源于:一是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对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不断重视,省局、市局有一个清晰透彻的年度工作要点分析和部署;二是局党委思路清晰,指导思想明确,并身体力行,表率作用好;三是局各部门特别是中层主管事业性强,全局同志干劲足,拉得出,打得响,确保政令畅通,工作贯彻落实到位,重点工作有力迅速展开。

二、面对新形势,分析新问题,切实增强做好下半年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一是国家宏观政策趋紧,资源要素约束加强,企业整体经济效益滑坡;二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转型升级,赈灾物资质量监管服务、奥运食品监管服务,政府对部门特别是经济监管服务部门提出更高要求;三是社会对质量安全更加关注,“十小”行业关系民生要求更高。同时我们在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精细化管理方面也有一些差距。一是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全面开展;二是要进一步提高贯彻能力,形成雷厉风行的高效工作作风;要进一步注重工作及时总结,形成不断积累提高的工作作风;要进一步树立创新意识,注重调研,形成新的亮点和特色;三是要进一步注重制度建设,形成良好规范的工作机制。公务员之家

要全面完成今年年初的目标任务,同时又要面对新形势,解决新问题,下半年质监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局将根据省局、市局工作部署及年初工作计划,围绕市委市府工作大局,服务慈溪经济社会发展中心,突出“三个更加注重”,努力实现“三个到位”。更加注重结合,狠抓落实到位;更加注重创新,突破难点到位;更加注重规范,自身建设到位。既着眼做好当前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重点难点工作,努力形成慈溪质监工作的新特色、新亮点,同时深入考虑质监工作特别是新机制建设,努力实现长效监管。

1、更加注重结合,狠抓当前质监重点工作落实到位,全面履行质监工作职责。要继续大力实施重点产业质量提升工程,推进经济转型发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一是品牌战略和技术标准战略有机结合,并以技术标准、品牌战略二大战略为载体、为抓手,推动重点产业质量提升。二是市长质量奖评选和标准计量基础工作有机结合,推进企业管理创新,提高企业质量管理基础水平。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宁波市市长质量奖评选工作,以参与宁波市市长质量奖评审为契机,促进企业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模式创新;要认真做好第三届慈溪市市长质量奖评选工作,同时大力宣传获奖企业,以获奖企业为模式,全面提高我市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三是做好“十小”整治牵头与做好食品小作坊整治有机结合,注重协同,提升质监部门形象。要认真完成质监牵头的食品小作坊整治工作,做好牵头部门的表率作用。要牵头相关部门抓好“十小”行业整治,形成齐抓共管的整治合力。通过“十小”整治,切实提升质监部门在部门间的形象,在政府的形象,在社会的形象,扩大质监工作的影响力。

2、更加注重创新,突破当前质监难点问题到位,努力建设完善长效机制。要按照部分重点产品整治工作方案,全面完成系统重点产品整治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一是要继续强化企业质量第一责任人意识,加大质量安全普法宣传力度。要继续利用短信平台和质监宣传小册子,同时加大在报纸、电视台的宣传力度,使专项整治工作家喻户晓;大力推行企业质量承诺制度,建立完善全过程监管链条。二是对重点产品生产企业继续实施“三预四类”监管机制,同时深化“三预四类”监管工作的具体措施,具体内容。三是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监管力度,以执法为推进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的有力抓手,严格市场准入,建立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

3、更加注重规范,全面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到位,为质监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抓好“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要完善机关党建四大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建设效益和谐新慈溪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要大力倡导质监文化建设,不断建设和谐机关。二是要继续加强制度建设,保证机关内部运行高效;要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提高窗口初审能力,强化审批内部监督机制,确保行政审批工作的公正、公平和高效。三是要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认真抓好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的学习,明确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工作原则和主要任务,认真落实市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和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