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监管质量提高成效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5 10:37:00

质监局监管质量提高成效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市局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局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大力实施质量兴市战略,强化质量基础,严守安全防线,不断适应新形势,掌握新规律,解决新问题,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本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主要工作特点

(一)高举质量兴市旗帜,树立大质量观念,努力推动整体质量水平提升

1、以质量兴市战略为抓手,促进整体质量水平提升。我局立足提升产品质量,积极探索整体联动的大质量机制,推动“四大质量”整体水平提升。一是在今年4月召开的全市质量工作会议上,市政府与一市、一县、三区签订了《质量兴市工作目标责任书》,把质量兴市的目标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市政府目标管理,对获得2009年度“湖北名牌产品”称号的9家企业分别给予了5万元奖励,并对全市2010年“四大质量”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确保质量兴市战略2005-2010年总体目标的完成。二是质量兴市(县)覆盖面达到100%,我市新成立的、全国最年轻的县-随县于5月31日召开了质量兴县工作会议,成立了质量兴县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质量兴县活动。三是召开了全市质量兴市领导小组联络员会议,完善“五项工作机制”,安排部署了《2009年**市质量白皮书》的起草工作,印发了《**市2010年质量兴市工作要点》,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和任务。四是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对全市重点企业和规模企业进行了调查摸底,积极引导、服务企业申报名牌产品,目前已有18家企业正在积极申报“湖北名牌产品”。

2、以质量提升活动为抓手,促进产品质量水平提升。把质量提升活动作为贯穿全年质量工作的主线来抓,印发了《**市质监系统“质量提升”活动方案》,确定了质量提升的8个工作目标,部署了3个方面20项重点工作,努力实现“三提升三促进”。完善了全市430家工业企业、获证企业的质量档案。培训企业质量管理人员453人。科学制订产品质量定检计划,将食品饮料、针织服装、建筑材料、机械等8大类550个产品984批次列入监督检验计划,一季度抽检产品68批次,合格58批次,对定检抽查产品质量不合格的6家企业进行了后处理,整改面达100%。完成经营性棉花公证检验34个批次966吨。交易棉99个批次2753吨,期货棉103批2060吨。

3、以推进标准、计量工作为抓手,夯实质量基础。开展了“5.20”计量日宣传活动,开展了计量“三进”活动,对2个单位进行了计量认证评审,对车辆超载超限检测设备和汽车衡等计量器具的使用状况进行了监督检查。截止目前,完成强制检定计量器具5366台(件),委托检定4880台(件),水电燃气表抽查4122只,定量包装专项监督抽查22批次。

联合市农业局、市经济开发区农村工作局开展了送标准下乡活动,发放了湖北省地方标准《麦后移栽棉栽培技术规程》300余份,邀请专家现场讲解并实地指导。继续服务三个部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创建工作,确保今年一次性验收通过。积极组织10家企业申报部级和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对2家旅游服务业试点单位验收冲刺阶段进行了检查。截止目前,标准注册登记37家,审验43项;完成22家企业23项产品采标验收;代码登记、换证1271家,办理条码续展8家;帮助企业起草修改标准20项,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标准2项。

4、以加强行政执法为抓手,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强化辖区监管责任制,加大监管力度。在稽查机构开展了整顿思想、整顿纪律、整顿作风活动,开展了以食品、农资、汽车、建材、化工等为重点产品的专项执法打假活动,共出动行政执法人员2688人次,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05起,涉案货值235万元,受理举报投诉案件8起,接受咨询800人次。

5、以加强安全监管为抓手,维护群众首要利益。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层层签定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状,加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开展了起重机械、气瓶专项检查,开展了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以及高速公路安全生产等“三重一大”检查活动。截止目前,共检验锅炉196台、容器176台、管道9070千米、电梯154台、起重机检验324台、液化石油气钢瓶检验6500只,危险化学品罐车罐体检验1100台。培训各类特种设备作业人员480人。

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管。落实食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制,签定了食品质量安全责任书。对食品质量有问题企业实行约谈制度,强化证前服务,加强证后监管。开展了“油抛光”大米生产企业专项整治活动,检查企业62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7份。对60家小作坊改造升级进行任务分解,目前已帮助2家纯净水小作坊通过QS现场评审。

(二)、高举服务旗帜,发挥部门优势,努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大行动”战略决策,以“三条原则”“八免费”等服务措施为依托,把服务、管理和监督相结合,将服务关口前移,不断转变工作思路,创新服务措施,实现服务企业发展“三同步”。

工作时间与企业生产同步。通过调查我市近30家改装车生产企业的生产时间,4月中旬,决定将罐式车罐体检测机构上午的上班时间由八点提前到七点三十分,下午由两点半提前到一点半,与企业生产时间基本同步。通过近一个月的运行证明,每台车平均缩短企业与客户交易时间1--2天。为企业顺利交货赢得时间,受到企业的高度欢迎。

服务质量与企业要求同步。不断拓展服务思路,满足服务需求,提升服务质量。根据企业发展需要,采取对全市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贴身服务”,行政审批实行“一站式”服务,对17家危化品罐车生产企业实行驻厂检验,对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的重点产品实行批批检验,成立了“标准、质量、名牌、特种设备”四个服务专班服务齐星公司等重点企业服务措施。针对服务效果,向32家企业发放了《服务意见反馈单》,并全部收回,企业对《服务意见反馈单》中所包含的八个服务项目进行了评价,满意率均为100%。

工作思路与企业发展同步。按照“质量兴市”战略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企业发展我发展,我与企业共荣辱”的工作思路,积极引导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强化企业质量体系建设,加强企业质量管理人员培训力度,帮助企业夯实质量基础。半年来,共计培训质量、计量、特种设备、标准化等各类管理、技术人员1200人次,帮助10家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受到企业赞誉。公务员之家

(三)、高举反腐倡廉旗帜,规范廉洁从政行为,努力推动质监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抓学习,强教育,夯实思想基础。着重抓了《廉政准则》的贯彻学习,按照省局、市委关于贯彻学习《廉政准则》要求,重点实施了“一学、一栏、一会、一考”:组织了一次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廉政准则》,办了一期学习《廉政准则》心得体会专栏,召开了一次专题学习《廉政准则》党组民主生活会,组织了一次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廉政准则》知识测试。通过学习,党员干部对学习贯彻《廉政准则》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增强了宗旨意识、廉洁自律意识,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更加扎实,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

二是抓制度,强责任,推进防控体系建设。制定下发了《**质监系统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方案》,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抓住行政审批、备案注册、执法稽查、检验检测、认证评审、名优推荐、收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和人、财、物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了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从源头上预防不廉洁和不正之风的发生。

三是抓队伍,强能力,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贯彻《国家质检总局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质检系统党的建设的意见》和《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强基固本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不断提高质监系统党建水平。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制定了《中共**市质监局党组中心组2010年度理论学习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学习方式和主要内容,建立健全学习档案和督促检查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3个单位的党支部进行了调整充实,使党的组织设置更加合理健全。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经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得到群众的公认和好评。加强审计监督,进一步规范财务收支行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半年的工作打算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思想解放不够,创新意识不强,服务经济社会的措施和办法需进一步拓展;二是技术装备和检验检测能力还不能完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三是质监队伍的综合素质亟待进一步提高,高级技术人才、创新性人才、复合性的人才数量太少。下半年,我们将按照省局统一部署,进一步强化措施,以落实目标责任制为重点,以“五突出,五促进”为抓手,全面推进质监工作。一是突出“三大战略”,促进整体质量水平提升。二是突出“质量提升”活动,促进产品质量提升。三是突出“质监惠民”,促进服务水平提升。四是突出“安全监管”,促进安全水平提升。五是突出“廉洁从政”,促进事业发展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