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行政安全监察职能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5 10:18:00

质监局行政安全监察职能工作半年总结

上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这一中心,全面履行综合管理、行政执法和安全监察职能,根据年初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要求,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创造佳绩,促进发展”目标要求,努力克服困难,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全面开展工作,为促进我县质监事业的发展和加快全县经济建设的步伐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将我局上半年以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干部作风建设教育活动为载体,加强队伍建设

抓好队伍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性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干部作风建设教育活动为载体,强化措施,不断加强质监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好效果。我局把党建、纪检监察等工作融入到作风建设教育活动中,通过对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精神的进一步学习,有效地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为做好新形势下的质监工作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同时,经过进一步开展商业贿赂治理专项工作、深入开展“五送”活动、开展警示教育等活动,使每个干部职工对抓好自身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有更深入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自身需要整改的作风问题。

当前,我局作风建设教育活动查找问题阶段工作已基本达到预期目的。通过开展作风建设教育等一系列活动,我局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执行力和创新力得以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加强,质监队伍更加团结、有力,行业作风得到进一步的全面好转。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为促进了质监各项工作全面开展,顺利完成工作任务夯实了基础。

二、领导有力、措施得当,各项工作取得好成效

年初,按照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的部署和省、市质监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局务会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对具体专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组织,指定负责人或具体工作人员,使每一项工作都有安排布置、有人管、有人做。

(一)切实履行打假治劣保平安职能,抓重点、打反复,努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确保安全生产

我局坚持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要求,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在打假和安全生产上统一思想认识,把打假治劣和消除安全隐患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摆在首位,坚持统一领导,统一部署,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切实做好打假治劣和安全生产工作,为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贡献。截止5月20日,我局共查办立案案件62件,结案59件;当场处罚案件33件。

1、坚持依法行政,深入开展打假治劣,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今年以来,我坚持以食品、农资、工业产品等为重点内容,深入开展打假治劣工作。截止**年5月20日,我局共立案查处此类案件30件,涉案货值50余万元。其中肉禽水产品2件,白酒产品3件,农资产品1件,建材等工业产品4件,无许可证建材、食用油、危险品包装物等12件,计量案件8件。

2、严守安全监察职能,坚决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中,我局坚持按照法律法规和全县安全工作会议、市质监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严格管理、重点监管、反复检查,对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消除,对不按要求整改的,坚决依法进行查处。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局共查处无证操作、未登记注册、未检使用、违规安装等特种设备案件32件,目前已办结29件。通过依法查处,有效地促进特种设备安装、使用得到进步规范,对于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起到了积极保障作用。

(二)切实加强各项业务管理职能,抓服务,强管理,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我局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的原则和工作方式。今年以来,我局各项业务工作都开展得井然有序,在去年的基础上都有所进展和突破,无论是工作领域、服务手段、服务方式,还是管理措施、安全监察措施都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1、食品安全管理取得新成效

今年以来,我局以食品生产加工业普查整治工作为主线,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并取得了成效。一是对全县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进一步深入开展普查,深化建档工作,全面掌握全县食品生产加工业状况,为抓好动态管理做好基础性工作。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大力开展整治工作,确保食品质量安全。今年以来,我局先后5次组织对食品进行专项检查,共出动车辆40车次、130余人次,重点对粮食加工品、白酒生产企业、肉制品加工企业、乳制品生产企业、膨化食品加工企业等90余家进行了检查、抽查,严格控制在食品生产加工中使用违禁添加剂、三聚氰胺等原料,为保障全县人民生活健康起到了积极作用。**年上半年,我县未出现食品质量安全事故。目前,我县食品生产加工业普查整治工作进展良好。

2、加强质量管理,努力提升全县产品质量

(1)企业质量档案工作。目前2006年的27家普查建档企业的数据更新的数据已完成,并成功地进行了数据录入导入建立了企业质量档案,并对**县的企业质量状况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写出了分析报告。

(2)加大对产(商)品的监督检查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对食品、农资、农具和有关获证产品加大了监管力度,主要以抽查方式对产品质量进行监管。截止5月20日,我局共抽查各类产(商)品80余批次。对不符合要求的产品依法进行了查处。

3、加强计量管理,确保计量传递准确

一是做好小衡器等计量器具的计量检定。**年以来,我局共检定各种小衡器107台件,其中电子台称8台、台称80台(含1000型/500型/100型),定量包装称16台,液化气专用称3台。

二是加强监管,努力提升检定率。我局对全县范围内的地衡、台秤、天平、计量加油机等计量器具的使用单位进行了2次专项检查,对未规定要求检定的单位责令限期申请检定,对拒不接受检定的单位依法进行查处。通过加强监管力度,有效地提升了在用计量器具的检定率,为保证量值传递准确和保障消费者权益做出了应有贡献。

4、加强标准化管理,为提升产品质量提供保障

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县工业企业的标准化工作,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和标准水平,增强企业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我局积极开展工业产品生产企业和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标准清理、检查等工作,进一步大力开展消灭无标准生产,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公务员之家

5、规范组织机构代码管理工作

**年以来,**县组织机构代码管理工作开展正常,业务办理和数据管理均达到省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的要求。截止5月21日,共新办51套,变更96套,换证119套,年审416套。对不按规定办理组织机构代码的用户依照《**省组织机构代码管理办法》实施了行政处罚,为进一步规范组织机构代码管理和保障代码用户正常使用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6、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在上级质监部门、县委政府统一安排领导下,在县安监局、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的指导下,我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将科学发展观贯穿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始终坚持以防止和减少事故为目标,以服务经济建设为中心,力争做到“巩固提高、规范有效”。在上半年,截止5月20日,我局共组织了8次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工作,出动车次30车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20人次,检查特种设备数382台(件),查出安全隐患100条,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61份。其中,发现违规生产、使用特种设备单位45户,经我局督促整改,20户企业均认真落实整改内容,并及时予以整改,有25户没有按照规定整改或逾期不整改,我局实施了必要的行政处罚。上半年,**县未发生过特种设备安全事故,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安全生产,为保障**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三)结合部门职能特点,做好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其他工作

在做好质量技术监督各项工作的同时,我局结合各个时期实际,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全面做好了挂钩支农等各项工作。

1、积极开展挂钩支农工作。积极深入扶贫挂钩联系点共同研究工作,在节日期间组织干部职工为贫困户捐衣赠物、发放慰问金,在春耕期间与村干部共同抓好工作。在挂钩支农工作中,上半年,我局共为挂钩联系点捐资3900元,其中个人捐资慰问困难群众2000元,单位出资1900元为村委会改善办公条件。

2、结合部门职能,积极参与全县烤烟、万寿菊种植的指导和检查等工作。

3、认真履行部门职能职责,充分发挥成员单位作用,积极做好安全生产等一系列工作。

4、积极、认真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及上级相关部门安排部署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回顾上半年的工作,我局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质监干部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部分业务工作停留在按部就班的水平上,部分工作滞后,与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需要迎头赶上;

三是行政执法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