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质监工作服务型转变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5 09:37:00

质监局质监工作服务型转变半年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坚强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省局的“大质量大监管大平台”建设、市局“坚持改革创新,加快质量提升,健全监管机制,再展质监雄风”的二十四字方针以及县十二届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六大工程”建设精神,以“深化作风建设年、质量提升”活动和“机关服务基层、干部服务群众”活动为载体,开拓创新,奋发有为,认真履行综合管理、行政执法和安全监察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半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为加快打造服务型质监,实现全县质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基础。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关于工作成效方面

一是县级财政预算有新突破。今年1月天台财政预算初步方案中我局预算与去年相比既没有增加,结构也极不合理,200万元预算支出中需“两所”收费解决占了170万元。为此,我局领导主动协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取得了县府和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3月底《关于批复2010年部门预算的函》(天财预〔2010〕17号)我局新增预算项目3个,即民生计量工作经费、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专项经费及副科行政退休人员增支,纯财政预算增加到了50多万元;4月19日黄继满县长批示同意从今年起提高我局的财政罚没返回比例,罚没收入从原来返回60%提高到全额返回。县政府XX县财政原则同意我局150万元大楼借款转为县财政项目支出。新增财政预算和政策倾斜累计超过200万元,这从根本上扭转了资金紧张状况,并为今后质监预算良性循环奠定了基础。

二是服务块状产业有新进展。汽车用品3个联盟标准已完成前期专家认证、征求意见等工作,待后在龙头企业试运行。同时为探索建立质量强省的产品质量指标体系,开展了产业用布、汽车内饰品行业的调研工作,摸清了这两大块状产业的现状,形成了《增强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实力加快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步伐》的调研报告,县政府办公室转发至县领导及相关部门。同时针对企业间发展差距较大、中小企业较多、产品均无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实际情况,制定行之有效的块状产业帮扶计划,为企业提供咨询培训措施,推行质量、品牌、标准、技术等系列服务政策。

三是三个安全态势持续平稳。继续开展“十小”行业整规,以落实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为契机,加大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监管力度,同时开展涉博食品、非食用油脂等专项检查,确保了食品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扎实推进“执法行动”、“治理行动”、“宣传教育行动”等“三项行动”,维护了特种设备安全。通过开展打假治劣和产品质量监督等举措,产品质量安全平稳态势得到加强。

四是技术能力提升稳步推进。高度重视技术机构能力提升工作,以省局复审考核为契机,加强对技术机构的软硬件投入。5月底接受省局组织的对省中心的复查现场评审,顺利通过了产业用布、纱线、橡胶止水带、平胶带、橡胶管、一般用普通v带等24个项目37个参数的检测复查。

二、关于主要工作及措施方面

通过开展“双服务”、“深化作风建设年”、“质量提升”、“创先争优”等系列活动,积极构建三平台、深化一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1、构建服务发展平台,增强质监工作有效性

一是实施名牌战略。今年我局积极拟定2010-2012年名牌培育发展规划和2010年重点培育名单,并开展走访、调研重点乡镇(街道)和企业活动。继续深入宣传为名牌培育质量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推荐2家企业新申报、6家企业到期复审申报XX省级名牌产品,2家企业新申报、4家企业复审申报XX市级名牌。

二是实施标准化战略。通过调查摸底,进一步摸清全县工业企业标准化工作基础,并实施分类指导,增强标准化服务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重点开展汽车用品联盟标准的和试行工作;大力推进测量管理体系和标准化良好行为认证工作,上半年共有2家企业建立测量管理体系,1家企业通过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认证考核,5家企业通过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认证考核;受理企业标准18个,执行标准登记1个。

三是夯实计量基础工作。进一步推进“关注民生、计量惠民”工作,重点开展县中心农贸市场的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切实提高受检率和合格率,此项工作列为“一把手”破解难题项目;继续争取县政府的财政支持,最终达到民生计量器具实行免费检定。重点开展能源计量工作,继续组织开展能源计量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对道路执法用计量器具进行备案并核查,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检测用的计量器具准确可靠。

2、构建科学监管平台,确保实现三个安全

抓“十小”整规促食品安全。一是牵头做好“十小”整规第三年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通过召开动员会、制定工作计划、再次开展调查、落实责任、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等措施,对全县15家食品加工小作坊、1594家小食杂店、362家小餐饮、40家小药店(小诊所)、265家小农资店、10个小菜场、296家小美容美发店、小音像店74家(小网吧)、34家小液化气供应点、1家小客运开展整治,确保三年工作目标的最终实现。同时加强对食品小作坊的监管工作。二是积极开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通过告知企业、督促企业自查和实施监督检查三项措施,共通知29家企业开展自查,并对3家企业进行核查,目前这3家企业均已达到落实主体责任工作的基本要求。三是开展各类专项检查工作。如组织28人次对7家使用乳粉进行问题乳粉检查,未发现问题;开展非食用油脂专项检查,通过梳理,确定了1家食用油生产企业和13家可能使用食用油的食品生产企业(含小作坊),共出动人员60人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及小作坊14家,暂未发现使用非食用油脂情况;开展世博食品安全检查,共出动人员45人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15家;开展学校食品安全检查,对6所被列为第一批专项整治的重点单位的学校进行检查,配合其他部门对全县8所学校进行高考、中考食品安全检查等。积极开展28类无证查处工作,上半年共查处2家生产无证食品的企业,1家违规生产的企业。四是规范食品许可制度。完成了1家糕点取证工作,1家茶叶的换证工作,另有1家饮用水和2家茶叶生产企业通过审证考核。同时对全县所有食品生产许可证进行清理,共清理出7家食品生产企业的7本食品生产许可证已经无效,并向上级质量监督部门提出了注销报告。

抓“三项行动”促特种设备安全。一是开展“执法行动”。上半年,通过制定计划开展特种设备日常检查,利用春节前、两会期间、“清明”、“五一”、“六一”等开展专项检查,加强对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力度,共出动特种设备巡查监察人员430余人次,巡查监察单位290余家,特种设备550余台,发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9份。二是开展“治理行动”。针对动态监管网重点事故隐患、到期未检(申报检验)进行核对监察,限期消除事故隐患,到期未检的主动联系乡镇(街道)质监员、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对企业未经定期检验,主动联系中心检验人员及时安排检验。与8家重点单位签订安全使用管理目标责任书,落实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对重点设备、重点单位、重点区域和重点危险源的安全监管。三是开展“宣传教育行动”。按照培训计划,组织培训了压力容器作业人员、锅炉司炉工70人;通过召开各乡镇质监员会议和化工、宾馆、饭店、机械制造、教育、橡塑等行业会议形式以及举办“万人培训”等,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进行教育培训达220人次。通过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与作业人员实际操作水平。

抓执法打假促产品质量安全。一是加大对严重质量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共出动执法人员180人次,检查生产、销售单位70多家次,立案15起,结案5起,当场处罚52起。深入开展打假保两节、农资打假、3.15、打假保旅游、平安六一等活动,切实解决广大群众反映较多的热点焦点问题,同时加大大案要案曝光力度。二是做好重点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工作。仔细排查列入整治的重点产品,100%摸清生产企业底数,并按要求对新获证产品全部实施监督抽查和信息报送。确保重点关注产品质量保持稳定,对本地产业状况进行梳理,制定监管方案,有效落实重点关注产品监管责任,重点关注产品橡胶输送带省定检批次合格率达90%。同时认真完成监督抽查和后处理工作,后处理完成率100%。三是开展“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开展免费培训2次,受培训人员45人。

3、构建技术保障平台,加强技术能力建设

上半年技术机构共为16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计量质检服务,检定计量器具2500多台件,开展省定检以及橡胶行业、眼镜、涂料等质检服务120余批次。

一是加强技术机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检测工作质量,切实解决在制度建设、制度落实、人员管理、仪器设备使用和维护管理以及检测工作监督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检验检测能力,确保检测结果完整、准确、可靠。加强对人员的素质和业务学习培训,开展体系运行、规程、标准、检定(验)方法的学习讨论,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积极参加比对考核,积极联系省局有关部门对质检人员上岗培训3人,计量检定员培训2人,共涉及4个计量标准6个检定规程。

二是认真开展省级中心复审工作。紧紧结合XX省产业用布和橡塑制品质量检验中心复审考核,加大投入力度,确保省中心硬件持续优化;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体系文件,并严格落实管理体系的运行,提高管理水平,规范工作行为,打牢技术机构的基础,提高市场竞争力。5月底顺利通过了省局组织的复查现场评审。

三是增强检验检测技术保障能力。紧紧围绕天台产业实际,加快提升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水平,努力服务好汽车用品、橡塑制品和产业用布等行业的块状产业质量提升工作。黄继满县长和分管副县长杨尧生阅读了我局提供的省产业用布检测中心建设报告后,原则同意分两年投入100万元用于加强省中心的软硬件建设。

四是借智借力整合检测资源,争取设立县食品检测中心。为了引起县政府重视,我局借鉴三门食品检验中心的筹建办法,为县人大代表起草好《关于整合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资源的建议》,会签后交县政府办理。通过借助县人大代表力量,促XX县食品检测中心解决机构、编制、经费等重大问题。目前,县政府已召开有关部门协调会,研究资源整合有关问题,我局主动当好参谋,力求早出成效。

4、加强质监队伍建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今年以来,我局始终坚持“内抓管理、外树形象”的方针,以“双服务”、“深化化作风建设年”、“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把加强内部建设和各项管理工作作为突破口,深化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对外形象。通过召开动员会、出台实施方案和具体计划等步骤,活动有条不紊进行。

二是着力提升队伍素质。全体党员干部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契机,利用中心组学习和全局学习会等平台,加强对《党章》、十七大《决定》、《廉政准则》、省市局会议、县“两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同时以以学习促发展,着力解决队伍理论水平、业务素质、服务能力等方面的问题。

三是切实完善内部制度。以文明单位复评为契机,结合实际情况,对现行的规章制度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如出台了物品购置审批制度、汽车维修申报制度等,对公车使用和驾驶员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等各项制度进行了修订,以制度管人管事。公务员之家

四是努力营造良好风气。以“深化作风建设年”和“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积极推进党风廉政、机关效能建设,继续深化和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及时根据人事调整修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责任分工,全员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设立效能监察点等,在全局上下形成廉政建设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明确行风、政风、效能建设等责任追究办法。

五是积极开展基层质监站所建设。今年全省质监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加强基层质监站所建设,我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根据天台产业布局特点,拟设立两个质监站,分别为以产业用布块状经济为主的平桥质监站,以橡塑制品及汽车用品块状经济为主的苍山质监站,并向县编委递交请示,明确要求质监站性质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编制10名。主要职能是负责辖区内的检查、咨事和宣传工作。经与县领导及县编委的沟通联系,由于今年我县的县级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将于8月份前后开始,考虑到机构改革的同步性,质监站的设置将一并纳入,县编委将在机构改革明确后,再决定质监站的机构性质、编制数等。

六是圆满完成五五普法验收。五五普法期间,我局领导重视、工作扎实、措施得力,突出了“建设法治质监、提高执法水平、营造法治氛围”这个中心,将普法工作和质量监督相结合,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显现了质监部门的工作特点,此项工作通过了县检查验收组的验收。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有待于在下半年的工作中进行整改与提高:一是在当前保稳促调、转型升级的形势下,政府、企业对收费事项非常关注,若不能正确处理好服务与收费关系,一切关于提高质监社会满意度的努力将付诸东流。随着规范津贴补贴政策落实到位,局行政人员普遍不愿去“两所”任职,究其原因就是想规避收费考核的压力。激励政策的弱化必将增加管理难度。二是由于各种因素制约,技术机构的发展同社会经济发展不相适应,人才引进培养难,设备投入严重不足,与省市局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省中心技术支撑不明显,产业用布检测没有很好地开展,收费极少,生存都成问题。三是少数中层干部角色意识不强,工作热情和创新精神缺乏;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