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严监管促发展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5 09:26:00

质监局严监管促发展半年工作总结

2009年,**质监局在市局党组的领导下,突出抓好“两个安全”,结合各项业务工作,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以“促发展、保安全、严监管、惠民生”为着力点,在服务企业的同进促进质监事业的健康发展。1-5月份,全局实现各类业务收入共计174.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万元,有力地支撑了各项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实践,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业务工作

通过扎实的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让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了解其科学内涵,理解在现阶段学习实践的重大意义。通过向全县100家企业征求意见和建议,并邀请部分企业参加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了解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方向。通过民主生活会开展自查与剖析,达成共识。围绕地方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拼抢大项目”、“服务企业突击月”等活动。结合机关作风整顿、警示教育等,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和自觉性。以科学发展观作指导,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征求、分析工作存在的问题,研究把握工作方向,优化企业服务数据库,开展业务规范年活动,使各项质监工作科学进行。

二、突出食品安全,认真抓好“质量和安全年”活动

以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为契机,培育食品安全标杆企业。在食品添加剂专项和非食用物质整治中,强化食品企业产品标签和添加物质的备案。利用巡查、食品安全专项整顿等工作,大力宣传新出台的《食品安全法》。通过对食品小作坊的确认和监管,使食品安全监管不留死角。通过年度自查报告确认、督促监抽不合格企业的整改,帮助企业维持生产和检验条件,帮助企业查找原因、分析整改,共同保障全县的食品安全。

结合“质量兴县”工作,全力开展名牌创建工作。推动政府出台名牌创建奖惩措施,召开名牌申报培训动员会,督促企业抓好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目前已有17家企业准备申报省级名牌产品。通过“3·15”等活动,宣传地方质量管理优秀企业,加强信息报送、在电台开办专栏、组织企业人员参加全国质量知识竞赛,专题宣传**“质量和安全年”活动。

三、强化安全监察,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基础工作

以隐患排查和整治为重点,认真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上半年,推动40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查出隐患设备36台,安全监察中发现事故隐患85条,已整改75条,立案查处7家。举办一期司炉工培训班,全县有96人参加了培训,各乡镇分管领导和安全员及所属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即将举办,这将有效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对木材企业在用特种设备进行分类分级管理,突出监管重点,对特种设备实施标准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以落实安全三项行动为抓手,积极消除隐患,加大安全执法力度。

四、注重社会效益,开展标准计量惠民活动

今年初,标准计量科入驻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公后,优化业务流程,缩短审批时限,窗口工作已连续3个月受到中心的表彰。标准化工作成果在全市领先,蚕桑标准化示范区通过近阶段的准备工作,验收在即。公务员之家

计量工作方面,围绕“四个走进”(“光明计量进镜店,诚信计量进市场,健康计量进医院,服务计量进社区”)活动,关注民生计量。“5·20”计量日宣传活动,邀请28个部门共同参与,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进一步提升了计量工作在群众中的认知度。重点做好“两免费”检定工作,截至目前,已对15个乡镇3个社区的18家集贸市场共1142台计量器具、29家医院的750台件计量器具和村级卫生室的947台血压计进行登记造册,并完成了其中521台衡器、750台医疗卫生计量器具的免费检定和维修工作,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五、主抓大案要案,探索稽查与其他工作的联动

2009年,我局确立稽查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的联动机制,在两个安全、质量检验、计量检定、条代码检查等方面作为工作后盾,有力地推动了其他业务工作的开展。还以县统一组织的专项检查为契机,积极开展“家电下乡”和计生药械市场专项执法检查,收到了良好效果。

在此基础上,大队突出大要案的查处。上半年,查获了14吨不合格钢筋、20辆无证燃油助力车、96台假冒太阳能热水器、190台无“3C”认证的配电箱、300余箱假冒“洋河”牌白酒、500袋假冒“霍普”牌保温砂浆、2000余条假冒摩托车和电动车内胎。

六、夯实检验基础,提高技术机构服务能力

技术是质监工作的基础,加强实验室建设是**质监局实际而迫切的需求。2009年,质检所和计量所分别根据所申报的项目配置了近50万元的仪器设备,质检所还招聘了一名研究生和两名本科生充实到检验岗位上去,促使整个实验室工作更加上水平。

**局将今年作为技术机构的业务规范年,对各岗位人员进行轮训,整体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制定业务规范制度,提高服务效率,优化企业服务档案,实现科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