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党组建设相关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5 09:21:00

质监局党组建设相关工作半年总结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年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加强指导,抓好落实,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下面,我代表市局党组讲三个问题:

一、**上半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今年以来,全市质监系统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的经济建设,按照省局坚持“一个中心”、实施“两大战略”、“推进三项改革”、建设“四大服务体系”、“推进五项责任制”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大改革和工作力度,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快的发展。

(一)多管齐下,关口前移,从源头上把好食品质量安全关

为切实履行好生产加工环节食品质量卫生监管职能,全市质监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强力推进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保证力量到位。市县(分)局均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食品安全领导小组,设置了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科(股),配备了食品安全专管人员,从组织上保证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明确责任,建立长效动态监管机制。全市各级质监部门根据各地实际,制定了《食品生产加工业整治方案》,到目前,金昌市政府、永昌县政府、金川区政府均已批转了各地的整治方案,初步建立了以各级政府为第一责任人的监管机制。三是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行为。市县分局统一行动,通过日常巡查和集中检查,重点打击分散在城乡结合部的非法生产加工窝点,严惩掺杂掺假、以假充真、制假制劣等违法行为,全市共出动420人次,排查食品生产企业167家,抽查食品469批次,查处案件51起,对68户企业进行了整改或处罚。

(二)突出重点,标本兼治,深入开展执法打假工作

全市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落实国家局从源头抓打假的要求,保持主动出击、高压打击的态势,突出抓好食品、建材、农资等专项行动,全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600余人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46件,查获假冒伪劣及不合格产(商)品货值120余万元,罚没款39万元,查处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案要案,较为典型的案件有制售假冒白酒案、制售劣制化肥案等。同时,受理投诉61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6万元。

在抓好执法工作的同时,我们还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逐步探索打假治劣的长期机制。年初,市局印发了《金昌市质监系统区域打假责任制实施办法》,把全市划为金川区、永昌县、河西堡镇三个责任区,分别确定主管领导、责任人,把对当地生产活动的监管任务分解到人,明确监管执法责任,努力对制假活动做好早发现、早打击、早报告、早控制。责任区执法人员经常到乡镇加强巡查,能及时掌握案源,及时采取措施,缩短了制假违法行为从发生到发现的时间,提高了监管效能。

(三)强化基础,从源头抓好标准化和计量工作

农业标准化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按照市政府农业“一特两化”战略的部署和市委主要领导的要求,我们组织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啤酒大麦标准化工作的意见》报市政府批转执行。自2004年永昌县啤酒大麦被列为全国第四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县以来,在市县局的共同努力下,永昌县啤酒大麦种植面积已达到30万亩,比2003年增加17万亩,共建成麦芽加工企业7家,年加工能力达到18万吨,形成了公司+农户,产加销一体化的格局,已成为全国啤酒大麦的重要生产基地。目前,永昌县已将啤酒大麦农业标准化列入“十一五”规划,把永昌县建成全国啤酒大麦的生产、科研、加工、检测基地。

计量工作以法制计量为重点,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今年3月份,市人大组织市政府、质监、商务、工商等部门,对《计量法》执行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对我市近年来执法《计量法》的情况表示满意,并就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加强垄断行业计量监管提出了意见的建议。目前,我局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集贸市场等行业计量工作的意见》已经市政府批转执行,为我们下一步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四)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有效控制和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工作按照省局的安排部署,以质量为基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对特种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验、修理及改造七个环节实施了全过程监察,对13户重点监控单位进行重点跟踪检查。上半年共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55户,特种设备385台,共查出安全隐患69起,下发安全检察通知书10份,查出未经申报擅自安装的特种设备9台,对其中的3台实施了强制报废。

(五)进一步加强技术机构建设,增强了自我发展能力

从去年开始,我们就把加强技术机构建设,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做为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一是加大了对技术机构的投入力度,在去年投入43万元的基础上,我们又投资10万元对检测所进行了整体搬迁,办公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对市特检所投资22万元购置了2台检验车辆及部分检测设备。目前,价值13万元的仪器设备已经列入省局招标计划,预计年内可以到位,届时,技术机构的装备水平和自我发展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公务员之家

(六)强化信息宣传工作,努力提高质监工作宣传水平

今年,我们继续加了对宣传工作的力度,一是和金昌电视台联办了“3.15”晚会,集中宣传了全系统近年来在打假治劣、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取得的成绩;拍摄了宣传短片,介绍了我局检测机构的能力的水平,使社会各界了解质监部门所做的工作。二是通过建立和完善信息报送制度,加大了对外宣传力度,共在《甘肃经济日报》、《金昌日报》、《甘肃质量》杂志、中国质量信息网等媒体上发表稿件23篇。

(七)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进一步加强,逐步建立教育预防为主的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我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进一步明确全局各单位、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任务,明确了各部门“一把手”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确保了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的完成。年初,我们和各部门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把5个方面31项具体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承担任务的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纪检部门加强组织协调,及时督促检查;市局党组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各部门的汇报,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解决纪检监察工作进展和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了我局党风建设的深入开展,在今年的全市“行风政热线直播节目”中,群众对我局的工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没有提出一起涉及行风方面的问题。永昌县局还聘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企业代表15名做为党风、行风建设监督员,同县检察院签定了预防职务犯罪责任书,从方方面面强化了党风行风建设,全系统已经初步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下齐抓共管、共同促进提高的良好局面。回顾半年来的工作,应当说全市质监系统各项工作获得了健康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各部门的业务收入普遍较去年同期有了大幅度增长。到止前为止,全市质监部门共完成各项收入216万元,占年计划的81.6%。其中,市检测所、特检所、河西堡分局、质量监督科、特监科、食品科均已超额完成上半年的工作任务。二是进一步加强了内部管理,理顺了各部门的工作关系,增强了整体合力。今年上半年,市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样品抽检工作的通知》,对全市的抽样工作做了重新安排,对样品的抽取、检验、后处理等环节做了具体规定,解决了在抽检工作中长期存在的相互推诿、相互扯皮的不良现象。市检测所、特检所通过推行以“工效挂钩、绩效挂钩”为主要内容的分配制度改革,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局党组,对大家半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关于**年上半年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们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在于和不足:一是受多种因素影响,个别单位工作进度相对较慢,下半年的工作任务还相当繁重;二是各单位在加强制度建设和内部管理方面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还不够深入,还没有完全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三是科、所、队之间的配合还不够协调,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还需要继续强化;四是部分单位对信息报送工作重视不够,影响了全系统的对外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