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质监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5 09:00:00

市质监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半年总结

一、上半年工作的回顾

刚刚过去的半年,整个中华民族经受住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灾害的严峻考验,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系统克服了种种困难,一手抓非典防治,一手抓事业发展,认真履行部门职责,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斗志,按照“围绕一个中心,抓好‘六大放心工程’,实现七个突破”的总体要求,加强了学习,转变了观念,调整了思路,改进了方法,开拓了领域,取得了成效,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为服务黄冈经济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概括起来,可以说是经受了三大考验。

第一,抗击非典灾害的考验。自非典型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系统高度重视,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市局党组的要求,严格政治纪律,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大局观念,正确处理防治非典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坚持为黄冈经济建设和发展服务这个中心不动摇,切实履行工作职能,加大市场监管和执法打假力度,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促进了社会稳定;同时,切实抓好了全市系统自身的防治工作,在应对复杂局面中,各项工作做到了统筹安排和协调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在防非典的关键时期,全市系统组织专班,狠抓非典预防相关产品的监督检查,在生产和流通领域对需求量较大的口罩、防护服装、消毒和洗涤用品展开专项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利用防治非典名义从事制假售假违法行为,真正做到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确保了广大人民群众用上安全、放心的预防非典产品,发挥了质监部门不可替代的作用。4月30日,市局在黄州公开销毁价廉质次、伪劣口罩9839只,提高了市民的防护质量,极大地稳定了市民的防护安全心理。市“四大家”领导对我们抓住热点、服务百姓的行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市局被评为“全市抗击非典先进单位”。

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市系统在各级政府支持和有关方面配合下,集中力量,重拳出击,继续深入开展两个专项整治和八大打假战役,有效遏制了制假售假猖獗势头,维护了广大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围绕“四重一大”,开展“四查四保”。组织了以食品、农资、建材、拼装汽车、棉花等产品和部分区域为重点的专项打假行动;将整顿规范和建章立制相结合,加大了集贸市场和加油站专项整治力度,长效防治机制逐步建立。集贸市场和加油站制假售假、短斤少量、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整治,在用计量器具强检受检率大幅度提高,经营秩序有了明显好转。针对非法“小钢厂”死灰复燃的状况,加大了对“小钢厂”的整治力度。6月中旬,协助省局对黄州区赤壁办一“小钢厂”进行了依法取缔。全面开展棉花及纤维制品执法打假工作。对武穴棉花收购加工厂利用漂白棉掺杂使假案件的查处,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全市系统还立足于把打假与扶持黄冈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把打假与保名优结合起来,对我市名优产品、重点企业,加大了扶持和服务力度。

今年是国务院《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和国家总局《气瓶安全监察规定》颁布实施的第一年,全市系统进行了深入宣贯。以巩固普查登记成果为着力点,实现了锅容管特动态管理,推动了长效机制的形成。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安全运行,上半年全市系统共查处隐患设备356台,完成整改317台,报废39台,消除了事故隐患。强化领导安全责任,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机制。3月份,团风县发生一起“土锅炉”爆炸事故,我们迅速组成调查组进行了现场调查,分析了事故发生的原因,并很快对事故作了结案处理,事故调查结案率为100%。全市锅容管特安全生产保持总体稳定。

第二,职能部分调整的考验。质监部门职能调整以来,全市系统正视困难,认清形势,把质量工作的重点放到抓源头、抓市场准入上来,以从源头抓好质量势在必行的认识和从源头抓好质量事在人为的勇气,不断探索职能调整后的工作方式方法,采取有力措施,转变工作着力点,充分发挥标准、计量、认证、质量监督、检验、监管等在抓源头工作中的作用,积极适应职能部分调整的需要,从源头抓质量取得实质性进展,标准化、计量工作全面推进,促进了我市产品质量整体水平的全面提高,为黄冈经济持续快速和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实施质量和打假工作目标责任制成效显著。协助市政府继续对各县市区政府实行质量和打假工作目标责任制管理,各县市区局也积极协助政府落实两个责任制,构建了市、县、乡、企业四级责任网络,从宏观上加强了对质量工作的管理,促进了各级政府对质量工作和打假工作的重视,凸现了质监工作在地方经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质量兴市”和联系点企业工作取得新进展。继续抓好了以蕲春县为试点的“质量兴市”工作,新增联系点企业3家。每个县市区还结合实际,确定了一个乡镇为“质量振兴”试点和2-3家企业作为“质量兴企”试点,并加大质量工作宣传和帮扶力度,以引导更多的企业提高质量、标准化、计量管理水平,“人人关心质量、全员参与质量振兴”的氛围已日趋形成。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有了新成效。有4家企业被评为省质量效益型企业。

实施名牌战略力度加大。全市系统以提高黄冈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着力点,大力推行扶优扶强措施。已有7家企业完成省级名牌的申报计划。

建立企业质量档案工作全面推开。上半年,共建立企业质量档案110家,并根据质量档案提供的企业质量管理基本情况,用好用活档案资料,从中探索加强企业质量管理的特点和规律,有针对性地做好帮助和服务工作,为不断提高我市质量管理工作水平提供了新的支撑手段。

生产许可证和质量认证工作取得新进步。半年来,全市新增27家企业通过国家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验收,2家企业取得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同时,加大了对无证生产和销售无证产品的查处力度。质量认证工作稳步推进,质量体系运行的有效性明显提高;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也已经顺利启动。

不断推进标准化工作与入世接轨。巩固消灭无标生产工作成果,加快了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步代,加大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的制修订力度,全市企业标准覆盖率保持在95%以上;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工作,蕲春、黄梅、武穴等县市以政府名义召开了农业标准化工作会议,武穴、黄梅、蕲春、罗田、英山等县局分别完成了部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申报计划,“九资河茯苓”已申报国家原产地域保护并获受理;标准信息工作又有新突破,“黄冈质监网”的建成,为全市质监系统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企业开辟了新的窗口。

计量工作“390”计划得到有效落实。上半年,全市系统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受检率达96%以上;加强了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督;深入实施“光明工程”,眼镜质量合格率稳步提高,“3·15”和“6·6爱眼日”期间,全市系统义务为6所中小学1200名学生提供眼镜质量检测,赢得了社会和学生家长的广泛赞誉。

第三,优化经济环境的考验。为加快黄冈经济的发展,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业,突出抓招商,着力抓环境”的工作思路,并把坚持不懈地整治经济软环境作为这一思路变为现实的当务之急来抓,通过开展“三评一促创五好”活动,组织8000人的代表对各部门领导班子及机关作风情况作出评定;同时对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实行红、绿卡制度,对评定名次靠后和违反红、绿卡制度的部门实行强力整改乃至关门整顿的措施。面对这样的大环境,全市系统不动摇、不气馁、不怨天尤人,而是端正态度,提高认识,规范行为,积极行动,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把“评创”活动作为我们质监系统转变作风,端正行风的有效载体;作为创新工作思路,加快事业发展,提升部门形象提供的一个新平台。

全市系统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树立宣传先进典型,认真组织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专项清理工作,严肃处理“三乱”行为,及时解决行风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了切实成效。市纪委、纠风办考察组对市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一大批县市区局成为当地党风廉政建设的先进单位。如蕲春县局在该县对47个政府部门进行的评议中,取得了名列第16名的好成绩;武穴、罗田两局在当地人大组织的评议中,满意率均达到了85%以上;浠水、黄州两局在“四大家”领导心中的位次明显攀升。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推行政务公开。市局和各县局均进入当地行政服务中心,开辟服务窗口,并采取设立公示栏等多种形式,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提高了办事效率,减少了乱收费、乱罚款行为。

在“三评一促创五好”活动中,市局精心组织、统一部署,向县局延伸,对照实施方案的要求,深入查摆问题,并逐一进行整改。全市系统按照《五年规划》,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黄州局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蕲春、罗田、武穴等局被评为县级文明单位。加强了机关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各级中心组学习坚持做到了“六有”,建立健全了各项制度;“7·1”期间,市局直属机关党总支被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综合治理保了一方平安,无一例计划外生育现象发生;市局机关管理日趋加强,档案、保密等工作走上了规范化道路;以“门前四包”为重点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得到了市指挥部的多次表扬。转变作风,深入基层、企业调查研究,加大了扶贫帮困力度,受到基层和企业好评。

认真贯彻《条例》,对去年提拔的干部进行了试用期满考察,考察合格的已发正式任职文件;今年,又选拔了一批政治上过硬、事业心强、政绩突出、群众拥护的优秀年轻干部,改善了县级局和局直属单位领导班子结构,增强了领导班子的活力。

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各级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用理论武装头脑,保证了上级重大方针和政策的贯彻落实。结合“评创”活动和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找思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并深入进行整改,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为了提高整个队伍的思想、业务素质,全市系统以抓学习、抓培训为突破口,组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春季队伍整训和工作标兵报告团巡回演讲活动,与湖工大联合举办的“质量工程”班如期开学。通过组织多途径、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培训,提高了队伍理论素养,锻造了队伍业务内功,激发了队伍学习热情,开辟了建立学习型部门、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人才的崭新途径。

全市系统按照技术机构装备投入三年目标,立足自力更生,加大基本建设和技术机构投入,改善质监部门工作条件和手段。罗田局、市锅检所艰苦奋斗搞建设、求发展,成效是明显的,经验值得推广;黄梅、麻城、武穴三局和市测试所、特检所克服困难抓技术装备投入,对自身发展的认识和思路是与形势的需要完全合拍的。在加大技术机构投入的同时,市局还组织对技术机构的发展和布局进行了专题研究,为下一步技术机构的改革与发展,形成黄冈特色的检验检定网络提供了科学依据。各级技术机构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探索自身改革和发展的新途径,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在拓展咨询、委托检验、校准、验货等服务新领域方面作出了有益尝试,黄州、团风、蕲春、红安等局与县域招商引资企业签订检验协议,用服务开拓领域、占领阵地,为技术机构应对市场经济挑战、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全市系统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利用“3·15”、“国际标准日”、“国际计量日”、“安全生产月”开展商品质量知识讲座、用户咨询服务等活动,在新闻媒体开设专版、专栏进行宣传,广泛开展社会宣传,扩大了部门的影响;武穴、蕲春、罗田等县局积极向“四大家”领导反映情况、汇报和请示工作,引起了各级领导对质监工作和质监部门的更加重视和支持,为履行职能、执法和监督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质监工作,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服务经济、促进发展作为质监工作的第一要务,就能在经济建设中大有作为;只要我们坚持做到公正廉洁、依法行政,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就能带出一支过硬的队伍;只要我们坚持以大局为重,不断增进团结、加强协作,争取党委、政府和新闻媒体等部门的支持,营造好的外部环境,就能形成巨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只要我们坚持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在管理机制、用人制度、分配制度上不断寻求创新,就能不断开创新局面,夺取质监工作的新胜利。

但是,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思想解放不够。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观念陈旧,思路调整不快,“穿新鞋、走老路”,按部就班,工作起色不大;二是发展不平衡。对照年初签订的各项目标责任书确定的任务和目标,有的单位、有些工作尚未按进度完成;三是技术机构建设步子不快。有的单位只强调客观,不按市局提出的技术机构投入三年奋斗目标抓落实,技术装备手段和检测、检验能力明显不适应发展的需要;四是行为规范不够。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意识不强,与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只收费不服务、交叉执法、重复检查等现象依然存在,从深层次来看,还是一个党风、行风、作风和教育、管理的问题;五是少数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少数领导干部在学风、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后备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工作亟待加强。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以改正。

二、落实“7·1”讲话精神,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

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是十六大提出的一个战略举措。最近,中央和省、市委,国家总局和省局先后发出了关于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7月1日,胡锦总书记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省、市委分别举办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读书班暨理论研讨班。全市系统各级党组织一定要站在历史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胡锦总书记“7·1”讲话的精神,切实加强领导,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做到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及时指导、加强督促,全面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不断将学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高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就是真正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旗帜。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牢牢把握其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精神本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做到“三个落实”: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和实施方针政策的工作中去,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去,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中去。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务必在武装思想和指导实践两方面都取得新的成效,实现“三个结合”:坚持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坚持运用理论和发展理论相结合。

全市系统要紧紧围绕一个目标,深刻领会九个基本精神,努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着力解决五个实际问题,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基本要求和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围绕一个目标,就是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入心入脑,深深扎根,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上达到新的高度,在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始终做到“三个代表”上取得新的成效,不断增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忠实实践者,紧密团结在以胡锦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我市质监工作新局面,为黄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深刻领会九个基本精神是,一要牢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充分认识到做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基、执政之本、力量之源;二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三要注重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内在联系出发,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四要紧紧抓住本世纪头二十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奋斗;五是坚定不移地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六要深刻认识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互为条件、互为目的、相辅相成,促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七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八要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九要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和制度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就是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使全市质监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真正坚定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政治信仰,真正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真正充分运用和切实贯彻这一重要思想。真学就是要认真研读,深刻领会,在把握科学理论体系上下功夫。真懂就是要深入思考,融会贯通,在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上下功夫。真信就是要态度坚决,行动自觉,在强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政治信仰上下功夫。真用就是要紧密联系质监工作的实际,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坚持在改造客观世界同改造主观世界的结合上下功夫。着力解决的五个实际问题即,一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二是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三是要把握大局,促进发展;四是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五是要联系实际,改进作风。

各级各单位在学习活动中要做到四个坚持,克服四种倾向。一要坚持长期深入的学习,克服阶段论的倾向。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长期的任务,不能以为学一段时间就可以放松,而要持之以恒地学习。二要坚持做到全面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克服不求甚解的倾向。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党的指导思想中的地位,而决不能满足于表面的学习、肤浅的认识。三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克服学用脱节的倾向。通过学习既要提高理论水平,又要做到实现创新,不能流于念文件、读教材的形式。四要坚持全面学习、共同提高,克服留有死角的倾向。做到每个单位的学习不漏一个人,每个人的学习不漏一次学习机会。

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要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查找思想上、工作上、方法上、纪律上、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的方向。在学习、讨论中,要认真总结质监工作的经验,“以史为鉴”,着眼于对质监工作的理论思考,着眼于质监工作的改革发展和对规律性的把握;深入思考和研究质监工作如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如何实现“四新”要求?如何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我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壮大县城经济、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扩大出口创汇服务?如何坚持执法为民,改进我们的党风、行风和工作作风?这些都是关系到我市系统各级领导班子、队伍和事业能否跟上时展的要求,能否实现长远发展的根本性问题。

要通过大学习、大讨论,使全市系统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统领各项工作。“学”的目的在于“行”。全心全意做好质量技术监督工作,是我们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我们全面履行质监工作职责,大力推进质量振兴,从源头抓质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质量整体水平的提高,把好厂门和应对国外技术壁垒,增强我市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不断促进我市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提高,就是代表了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我们通过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打击假冒伪劣,创立精品名牌,倡导质量诚信,营造质量文化,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质量、人人重视质量、质量振兴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就是代表了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我们努力强化质量监管,狠狠打击制假售假违法行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确保锅容管特安全运行,优化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为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市场环境和投资环境,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就是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对自己的事业要有充分的自豪感、高度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更加自觉地实践“三个代表”,围绕黄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高质监工作的有效性;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永葆质监事业的活力;坚持服务经济建设,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促进事业的长远发展;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实现全市质监系统的二次创业和跨越式发展。

这里,我想强调一下艰苦创业的问题。胡锦总书记考察西柏坡时的讲话语重心长、寓意深刻。艰苦奋斗不仅是党的优良作风,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坚持的原则。当前,全市质量技术监督工作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可以说是百业待举,需要狠抓发展、二次创业。在这样的时期,更要坚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我们有许多单位和领导同志在这方面作出了表率,值得大家学习。但在少数地方和极个别领导干部身上也还存在一些严重的问题,如挥霍公款吃喝玩乐,多次更换昂贵的通信工具,滥发纪念品、津补贴,用公款到风景名胜地观光旅游,等等;更为甚者少数地方在干部职工的工资长期不能到位的情况下,依然我行我素,大手大脚,不关心职工的疾苦。这些违规违纪、铺张浪费的行为,给我们的事业带来了极大的损害!我们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清醒地看到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清醒地看到一些干部职工生活还存在严重的困难,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把全市质量技术监督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三、立足服务,着眼发展,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年初,全市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会议已就全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各地、各单位要通过回顾上半年的工作,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和不足,进一步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下半年,全市系统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和技术优势,突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加快自身发展两大关键,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服务中心,突出重点,积极投身黄冈经济建设和发展的主战场

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是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部门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必须始终坚持的工作指导思想。服务中心就是要服务经济、服务企业、服务商务、服务人民,落脚点是服务人民。

首先,要强化服务意识。近年来,全市系统紧紧围绕党委、政府抓经济工作的重大部署,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服务经济建设的结合点上求得新的突破,打开了工作局面,增强了工作实效。武穴、蕲春两局通过抓招商引资工作,赢得了地方党政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在领导心目中有了较高的位次。这充分说明,只有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充分发挥质量技术监督不可替代的作用,才能在促进经济发展中实现自身的发展。

衡量我们工作有效性的根本尺度,就是看我们的工作是否与经济建设实现了更紧密的结合,是否为黄冈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实际的贡献。要使我们质监部门真正成为政府需要、企业欢迎、群众拥护、社会赞誉的部门,我们理所当然地要思政府之所虑,急百姓之所难,帮企业之所需。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非常现实的问题。如果一个部门在政府眼中无所作为,在企业眼中吃拿卡要,在百姓眼中执法违法,这个部门还有立足之地吗?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法”,但地方企业搞垮了,黄冈经济搞死了,对企业依存度高的部门,包括质监部门,也就进退维谷了,也就没有“法”了。我们要教育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企业发展我发展,经济繁荣我兴旺”的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寓监督于服务之中,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为营造黄冈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作贡献。

第二,要突出服务重点。省委提出要走“一主三化”的道路,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改变湖北的面貌。“一主三化”就是坚持以民营经济为主体,走工业化、产业化、城镇化之路。围绕省委、市委的战略部署,全方位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就是我们的服务重点。我市民营企业起步晚、起点低、块头小、实力差,尤其需要帮扶。我们为民营企业提供的服务应该是全面的服务,实实在在的服务。质监部门要得到党委、政府的认可,就必须通过有效的服务使企业切切实实得到实惠,如帮助企业建立“三大体系”,开展委托检验、咨询、标准等服务工作,起到其他部门不可替代的作用。

同时,要做好服务名优企业和农业产业化工作。缺少知名品牌和市场占有率高的名牌产品,是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为争创名牌的企业服务工作中,我们要会同有关部门,发挥综合优势,形成整体合力,做好全程服务;要把服务创名牌作为服务工业化的“牛鼻子”,选择有一定基础的骨干企业进行重点培植,切实加大我市名牌产品的争创力度。农业产业化离不开农业标准化,我们要做的工作很多,范围很广,各地要按照年初的部署,排出日程表,落实专班,用抓工业的思路抓农业,务必抓出实效。

第三,要提高服务水平。一是尽可能提供一些无偿服务,如技术培训、指导、辅导、咨询等,以凝聚人心,树立形象。二是有偿性的服务一定要能给企业带来更大的效益。如我们为商户开展委托检验服务,无形中增强了消费者对该商户所经销产品质量的信任度,从而有利于产品的销售,进而产生效益。所以,提供有偿服务一定要能够为企业带来效益,有了产出企业才愿意投入。三是坚决禁止只收费、不服务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今后,哪个单位出现因此类行为影响黄冈经济环境、影响部门形象的问题,这个单位或部门及主要负责人年终不得评先,而且要“挥泪斩马谡”,决不姑息手软。

在当前全市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和突破性发展民营经济的关键时期,我们不仅要切实履行好市局公布的服务招商引资企业的“六项承诺”,以高效、优质的服务赢得企业的信赖,构筑良好的信用环境,更要直接参与招商引资。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在客观事物的众多矛盾运动过程中,我们必须首先抓住并解决好主要矛盾。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是我们自觉把质监工作融入到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的一大有力举措。只有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才能在地方党委、政府心目中和全社会树立我们质监部门服务黄冈经济的良好形象;可以说,这一工作是我们树形象、得人心的以攻为守、事半功倍的“终南捷径”。做好了招商引资工作,对于我们在“三评一促创五好”活动中取得佳绩是大有裨益的。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首先要树立招商引资的信心。在了解黄冈招商引资优势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质监部门同知名企业、名优产品交道多、信息畅的优势,广泛接触,多方引进。其次要树立正确的招商理念。理性地分析我们招商引资方面的主客观条件和客商的有关情况,作为投资主体,客商的最终目的是赚钱,讲究实效是客商考察投资环境,定下投资意向的关键,只有做到知已知彼,才能做到有的放矢。第三要采取有效的招商办法。用优惠实在的政策吸引客商(政策招商),用前景广阔的项目招徕客商(资源招商),用让人心动的诚恳打动客商(包括领导招商、亲情招商、关系招商、敲门招商),用优质快捷的服务留住客商(包括网上招商、专班招商),用客商的宣传引来更多的客商(以商引商)。有了信心、理念和好的办法,关键要抓落实。全市系统对招商引资工作在思想上要有形势逼人的共识,以敢于碰硬、勇往直前的胆略和百折不挠、锲而不舍的决心及耐心狠抓工作落实,做到招商引资,人人有责,人人过关,形成领导带头招商,大家参与招商的大气势。下半年,市局要成立招商引资办公室,抽调专人负责招商引资工作,并加大奖励力度。市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各县市区局和市局直属各单位要按照100万元和50万元的分解任务,力争超额完成。市局已经决定,对完成招商引资和技术机构装备投入任务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给予特别奖励;对没有完成任务的单位及主要负责人年终评先、晋级等实行一票否决。公务员之家

(二)深化改革,提高效率,切实加强技术机构的建设,促进事业新发展

国家总局《关于加快质量技术监督技术机构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省局、市局也已经确定把蕲春局作为全省、全市技术机构改革的试点。《意见》说,适应加入WTO的需要,满足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水平的需求,深化改革,尽快提高我国技术机构的总体水平迫在眉睫。《意见》提出了“资源合理优化配置,政务公开,市场取向改革,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四条改革原则。这对布局小而全、装备老而简、人员多而滥、管理松而随的我市系统技术机构而言,其面临的冲击和危机是可想而知的。为此,我们必须闻机而动,按照“三年奋斗目标”,抓紧抓好技术机构建设,搭上发展技术机构的“末班车”。

一要更新观念求发展。树立“科技兴检”、“人才强检”的思想观念是发展技术机构的首要条件。任何时候不要忘记,我们质监部门区别于其他行政部门,或者说其他行政部门不能替代的,就是有技术机构作支撑,能依据科学公正的检验、检测、校准数据说话,这是人无我有的看家本领。

二要生于忧患求发展。要清醒地意识到,目前我市系统技术机构的条件、能力、水平和素质与我们承担的任务极不相适应。在科技、经济日新月异的今天,已经不止是“逆水行舟,不进而退”,而是“慢进则退”,你走一步,别人走两步、三步,相对而言差距就大了,因此不发展不行。

三要依靠改革求发展。要在国家总局关于加快技术机构改革步伐的总体思路,即“合理布局,优化结构,政事分开,明确定位,深化改革,走向市场,加大投入,加快发展,吸引人才”的原则指导下,按照省、市局的统一部署,大胆探索改革之路。在投入方式上,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观念,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采取租赁、兼并、联合、股份制等多种形式来办技术机构,“借梯上楼”、“借船出海”,增强其综合实力,壮大发展一批技术机构。在内部管理上,先搞分配制度改革,打破“铁饭碗”,按照“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探索岗位工资与绩效工资挂钩等新路子;再搞人事改革,建立按需设岗、按岗聘用、双向选择、公平竞争、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行待岗培训、投保安置、末位淘汰、买断工龄等人员分流办法,逐步实行全员聘用合同制,通过引入竞争、激励和约束机制,更好地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第三,才是搞机构改革。

四要增收节支求发展。

一是努力拓展检验检测业务,增加收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只有工作抓上去了,收入增长了,我们的许多困难才能迎刃而解。

二是加强内部管理,狠抓节支。管理出效益,节支是最有意义、最省力、最经济、最安全、最直接的创收。

三是要提倡实行“放水养鱼”,增强技术机构的自我积累和发展。技术机构能不能加快发展,能不能得到实实在在的提高,取决于各位局长的指导思想和政策导向。既要创造必要的发展条件,给予技术机构政策支持,又要通过明晰产权、分摊债务等方式,增强技术机构自我管理、自主发展的能力。

五要艰苦奋斗求发展。正确处理好保工资与搞建设、购置设备与改善办公条件、眼前利益与长期效益、局部与全局的关系,牢记“两个务必”,在过紧日子中有所作为。

六要寻求支持求发展。各县市区局要广泛动员,多渠道、多途径的寻求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帮助。只要有利于部门的发展,就要抓住时机,广接外援,广泛联姻,争取支持。

(三)强化责任,发挥优势,抓好各项业务工作目标任务的落实

全市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质量工作的重大部署,围绕黄冈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进一步加大质量工作力度,对照年初签订的各项目标责任制,在力求实效上狠下功夫,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是认真落实各级政府的质量和“打假”工作责任制。要加强责任制的考核,认真总结经验,把质量和“打假”目标责任制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延伸,使各级政府切实承担起对质量工作和“打假”工作的领导责任,真正发挥其加强宏观质量管理的作用。

二是加快实施技术标准战略。要进一步加快我市主要工业产品的采标步伐;加大农业标准化工作力度,市委又将于近期召开一个农业标准化专门会议,希望各地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提高标准制定水平,缩小各项技术指标与国际高水平的差距;开拓标准化工作领域,提高我市农业和第三产业标准化水平。

三是全面加强计量工作。要进一步提高强检计量器具的受检率,重点做好水表、电表、煤气表和出租车计量器、电话计时计费器等重点贸易结算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工作;围绕重点企业、出口创汇企业和创名牌企业,深入开展企业计量工作;继续开展集贸市场和加油站的计量专项整治;适应市场形势,加强计量基、标准建设,加快量传方式改革,大力培育和发展校准市场。

四是努力推进质量认证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加大工作力度,加快进度,缩小我市在质量认证工作上的差距;采取得力措施,大力推进我市强制性产品生产企业通过认证。

五是着力提高质量监督工作的有效性。要加强对省《办法》的宣贯,提高全社会的质量法制意识;加大定期监督抽查、市场专项检查和监督抽查后处理力度;认真开展对企业出具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能力的检查确认,帮助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建立健全产品检验合格出厂制度,对于确不具备自检能力的企业大力开展委托检验;结合建立质量计量监督服务站,大力推行验货服务;积极探索质检工作为政府采购服务的路子,为政府采购把好质量关。

六是切实做好质量管理基础工作。加强对企业质量管理工作的宏观指导;加大质量知识教育培训力度,积极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和技术,推进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进一步加强生产许可证统一管理,推动市场准入制度的实施;完成建立企业质量档案工作。

(四)抓住重点,拓宽思路,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深入开展执法打假上再加新举措

全市系统要抓住国家近期召开的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两个电视电话会议的契机,进一步加大打假工作力度,将法律法规和国务院、省政府赋予质监部门的执法打假职能履行到位、落实到位,坚守阵地,扩大战果,从源头治理好质量。

首先,要坚持依法行政的原则不动摇。我们要抓住国家总局换发执法人员资格证、执法证和下一步稽查机构人员定编的机遇,推进全市系统执法队伍建设,市局党组已经有一个明确意见,那就是“宁缺匆滥”。一是要组织系统、扎实的培训和学习,增强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相关业务知识,提高办案技巧;二是要通过严格规范的考试考核,将一些不适宜在执法岗位上工作的人员分流出去,这是我们坚持依法行政的前提条件。要讲求执法方法,避免矛盾激化,要有民生观念,对下岗职工、进城经商农民要多一份体恤之心。鲁迅先生说过,震惊一时的牺牲不如韧性的战斗。我们要认识到“打假”工作的长期性和艰苦性,克服畏难情绪和厌倦心理,树立长期打假的思想,在弄通弄透国务院、省政府赋予我们职能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切实履行好职责,不失职不渎职,不贪赃不枉法,坚守住我们的阵地。

其次,切实规范执法行为。一是要从实现“四个转变”做起。省局提出了“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两个重点,搞好三个结合,实现四个转变,落实五不放过,打好六大战役”的执法打假工作思路,针对我市的实际情况,我们要从“四个转变”做起,即在内容上实现从单一质量执法向质量、标准、计量、锅容管特全面执法转变;在办案技巧上实现从偏重产品外观检查向注重内在质量的鉴定转变;在具体做法上注重抓源头、端窝点,实现从习惯于治标向标本兼治转变。综合执法是大势所趋,技术机构要珍惜目前通过执法来拓展业务这一放水养鱼、壮大自身的良机,加快发展。二是要健全监督机制,把规范执法行为与反腐败结合起来。三是要完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和保护一线执法人员的积极性,政治上多关心,待遇上多考虑,用激励机制来规范执法行为,开“前门”,堵“后门”。

第三,要突出重点,深入打假。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部署,继续以保护生命健康安全为主题,把对老百姓安全消费危害大、影响面广、涉及大多数人民群众利益的食品、农资、建材、汽配、电线电缆、锅容管特等作为重点产品,抓好重点区域、重点市场、重点对象的执法打假工作;继续开展两个专项整治和不合格强检计量器具、定量包装商品、计量作弊违法行为的专项执法,实现经营秩序的根本好转。要加大大要案的查处力度,向高附加值的案件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能罚过放行,要建立“黑名单”制度,公开曝光,要全方位扩大案源,及时受理投诉举报;要认真研究法律法规,向“法律要案源”;落实奖励制度,调动执法人员和人民群众的打假热情。

(五)增强意识,规范发展,确保锅容管特安全监察工作开创新局面

全市系统要进一步增强“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切实履行好法律法规赋予我们的锅容管特安全监察职能。一是要抓住《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颁布实施的机遇,加大宣贯力度,逐条逐句地理解,不折不扣地执行。要严格按照法律条款,加大安全监察力度,实现既要促进经济发展,又要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目标。二是要巩固普查整治工作的成果,推动动态管理和长效机制的形式。三是要抓好“土锅炉”和危险化学品包装用压力容器的专项整治,彻底解决好“土锅炉”没完没了的问题。四是要狠抓气瓶充装站整治,严肃查处违章作业,坚决取缔非法气瓶充装站,确保在用钢瓶检验率。五是要加大锅容管特安全监察执法力度,使安全监察与执法、检验互相协调配合。要继续抓好对安全监察工作的监督管理、考核检查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确保我市锅容管特安全生产的良好态势。

(六)以“三评一促创五好”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

“三评一促创五好”活动,是新一届市委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强化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大局意识、宗旨意识、公仆意识的重要举措;是优化黄冈经济软环境,促进黄冈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战略选择。全市系统要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按照市局《活动方案》的要求,围绕加强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逐步加大治本力度,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将行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确保年终8000人评议顺利过关。要重点解决思想解放不够、行业作风不正、班子战斗力不强、工作作风不实、生活作风不俭等五个问题,扎扎实实地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在即将开始的“评创”整改建制阶段,要对照各方面意见,结合自身查找出来的主要问题,逐条制定出具体的整改措施。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短期内能够解决的问题要尽快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相关单位和当事人说明情况,并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做好评议总结工作,及时上报整改方案和落实整改情况,加强沟通与联系,适时做好工作,以迎接市委、市政府的8000名代表评议活动。二是要抓好各级班子成员廉洁自律,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重点对各单位一把手用权、用人、用钱行为进行规范,完善制度,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突出做好定期审计、重点审计和一把手离任及任期审计等监督工作。三是在全市系统加强理想信念、廉洁从政和职业道德教育,发挥工作标兵的典型示范作用,弘扬正气,增强各级领导和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能力。四是以规范行政审批和执法行为、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为重点,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切实从源头治理和预防腐败。五是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在重点做好领导干部违纪案件查办工作的同时,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以权谋私、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防止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现象的发生,采取硬措施严肃查处乱罚款、乱收费问题;积极化解内部矛盾,杜绝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六是以服务经济建设为主题,充分发挥党风和行风监督员的作用;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和文明执法单位创建工作,树立行业新风。七是继续认真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制,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八是“六条禁令”已经推出,市局就严格执行《禁令》颁布了相关规章,并发表了致全市系统干部职工及家属的一封公开信,还将与各级各单位及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六条禁令责任书》;在执行上要严肃纪律,令行禁止,决不走过场,决不形同虚设。

(七)加大宣传,注重培训,形成合力,不断提升全市质监部门整体形象

在当前的形势下,质监部门强化宣传十分必要。我们不仅要“干”,而且要“喊”,尤其是在被社会认知的程度还不是很高的情况下,更需要加大宣传力度。既要宣传我们的职能,也要宣传我们及外地质监部门的成功案例。质监部门以及质监工作要想被社会接受,取得各个方面的理解,必须通过广泛的宣传来提高全民的质量意识,震慑制假售假违法分子,扩大部门的影响。在宣传方面投入一定的资金是值得的。我们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本部门质量和打假等工作和活动的动态,增强社会对质监部门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更好地树立本部门在党委、政府和社会中的形象,不断改善质量和打假工作社会环境。市局办公室要会同监督科,结合“三评一促创五好”活动的深入开展,迅速编印一个宣传我们职能的小册子,利用媒体广泛宣传,尤其要做好向“四大家”领导汇报的工作,及时把小册子发到领导和相关部门。市局已决定整合宣传优势,把在黄冈电视台开办的《质量之窗》专题节目办好、办活,不仅要有市局的动态,更要汇入县市区局的内容,希望大家给予支持;同时,各单位要做好向省、市局和地方党委、政府报送政务信息和情况反映等工作,把政务信息工作作为经验交流、情报沟通、联系政府的纽带,抓出成效。

要重视干部职工的培训教育工作。在现有人员出路不畅的情况下,我们只有通过培训教育来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市局《五年教育规划》的要求,制定培训计划,落实培训经费,拓宽培训渠道,突出培训重点,健全培训制度。要积极参加市局“质量管理”和“机电工程”学历班的学习,市局制定的学历培训奖励和补助政策要坚决执行到位。

要切实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各单位要逐步完善和健全信息化建设的各项硬件和制度建设,建立起高效的信息处理体系,为下一步全市系统信息化建设打好基础。

质监部门垂管以来,事业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上半年,虽然有一两个地方由于职能调整和防治非典的影响,收入有所下滑,但全市系统总收入仍比去年同期增长19.93%,超计划4.08%,这是全市千余名干部职工辛勤奋斗的结果。

当然,这也从一个侧面要求我们备加珍视垂管体制带来的发展机遇。大家可以初略的估算一下,垂管后,全市系统因为罚没收入全额返还、不再上交预算外收入调控金、进人渠道的严格控制、地方性摊派大幅降低,给我们带来了多大的收益;另外,省局新一届班子正在积极做国办发〔2003〕55号文政策的到位工作,争取在全省系统的经费保障、稽查人员编制、基础建设等方面有新突破。我们要用好用足这些政策,通过强化财务管理,加大工作力度,做到依法应收尽收、应罚尽罚、应缴尽缴,狠抓增收节支,增加可用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全市系统要在体制机制、领导方式方法上逐步改进,解决好上下脱节和越级越位的问题,进一步形成全市系统上下协调、整体联动的局面。市县两级局之间要加强交流、沟通,彼此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共识,多一点支持!市局正在研究制订《行政执法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技术机构检验检定行为的意见》。这里强调一点,内部问题一定要内部解决,今后再发生互相砥毁、互相拆台和政令不畅的现象,甚至因此而影响部门整体形象的行为,市局将坚决严肃追究当事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作出待岗、下岗、停职、撤职的处理。市局还将于9月份,组织督查组,对各县市区局工作目标等各项责任制的完成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督导,及时发现问题,研究解决问题;并形成制度,定期不定期地对系统内各单位的工作强化督查,充分发挥垂管体制的优势。

全面履行职能,加快事业发展,干部队伍尤其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精神状态至关重要。勿庸讳言,我们事业的发展现在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但是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所遇到的困难是前进中的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我们要在困难中坚定信心,在探索中积累经验,在前进中取得成绩。我们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时刻牢记使命,增强危机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得过且过,做“太平官”和“清闲官”等思想,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劲头,聚精会神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要有真抓实干的精神,对于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敢抓敢管,定准目标、定实措施,对于具体问题一招一招地抓,招招有着落;一件一件地抓,件件出成效;要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事业,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意,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同时,我们还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支持,多请示、多汇报,多做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中心和得民心、暖人心的工作;要主动加强同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尤其要处理好同公安、检察、法院和物价等部门的关系,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妥善解决在职能调整情况下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