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企业帮扶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8-17 11:45:00

质监局企业帮扶工作半年总结

自从我市“百名干部帮扶百企”活动开展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文件精神,按照工作要求,强化责任和服务意识,严格执行制度,定期深入帮扶企业,宣传政策,切实在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上下功夫,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取得了积极的效果。现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领导重视,全员参与。

市局成立了“帮扶企业”行动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李祥亲自担任组长,办公室、质量科、特设科、监督科为具体责任科室,其余各科室、检验机构积极参与,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帮扶工作。

二)、明确目标,主动帮扶。

党组书记、局长李祥带领局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先后10余次深入滁州创策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滁州茂发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滁州亘兴喷塑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进行走访、座谈,每次都和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认真听取企业在经济发展以及企业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和需求,当了解到企业在用工难、厂房扩建难等问题,我局高度重视,一是对于我局自身不能解决的,立即专门形成文件上报给市工招园办公室,引起了上级部门的重视;二是对于自身能解决的,积极利用自身行政职能和技术优势,调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有重点、分步骤地提供支持和帮助,比如说;质量科帮助茂发公司修改和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产品质量的控制水平,特设科和计量科帮助创策公司进行锅炉节能改造工程,有效地提高热效率,标准化科帮助了亘兴公司建立企业标准等等。深受企业的欢迎。

三)、强化监管,深化服务。

我局所帮扶的三家企业是给博西华和康佳等知名企业做配套的,他们的产品好坏直接影响到终端产品的质量。为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一是保证安全生产,多次向企业宣传特种设备等法规,一月时间内帮助企业完善了“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制度,在完善过程中,我们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先后四次上门服务;二是保证产品质量,在生产过程中,我局质量科、计量科等部门多次和企业联系,主动介入,重点帮助企业完善和提高了质量管理水平,保证了企业使用计量器具的量值传递准确,通过了一系列的服务,切实帮助企业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利润,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三是正确处理发展与执法的关系。在强化监管、深化服务中,坚持以“教育、整改、帮扶”为主线,督促和指导企业及时进行整改,目的是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公务员之家:

二、存在问题

企业在生产经营和发展过程中,将会出各种各样的困难,而许多困难要牵涉到诸多的部门,仅仅靠质监部门难以去沟通和协调解决,比如,企业用工难,住宿难、厂房扩建难、资金筹措难等问题。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与帮扶企业多联系,多收集企业需要帮扶的信息;二是按照帮扶要求继续做好汇报、协调工作;三是继续发挥好本部门的职能优势,积极与帮扶企业互动,做好深化“三大服务”工作,为滁州市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