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机关活动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7 11:42:00

质监局机关活动上半年工作总结

自机关效能年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围绕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发展环境的主题,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现将上半年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部署迅速,工作落实到位

上级机关效能年活动动员大会后,我局随即召开了会议,局长肖群同志就如何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向参加会议的县(市、区)质监局局长、纪检组长和市局机关全体干部提出了五点明确要求。

尔后,成立了由市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群任组长;局党组其他成员和3名副调研员任副组长,机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机关效能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经各科室充分讨论提出,局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制定下发了《市质监系统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实施方案》实施方案。

(二)抓好宣传发动,提高思想认识

为了使全局机关干部充分认识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的必要性,充分领会各级领导关于机关效能年活动的指示精神,熟悉机关效能活动的要求和步骤方法,我们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组织学习了上级动员大会等有关学习材料,明确了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的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和方法步骤,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搞好机关效能年活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上半年制作机关效能年活动宣传专栏4次,工作简报12期,上报信息49条。

(三)深刻剖析问题及产生原因

在活动中,我们根据实际情况,认真开展查摆问题工作。一是邀请我局聘请的行风监督员,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二是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认真征求人大、政府和政协及部分企事业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查摆问题,提出要在转变干部作风、增强公仆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提高干部思想业务素质方面下功夫的工作思路;四是组织机关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理论学习、思想建设、工作态度、办事效率等方面,认真仔细地查摆了自身和单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通过认真查摆,我们感到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还不够深入,没有深刻地去理解其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导致理论水平不高。二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够强,思想上有所松懈,进取意识不够强。认为工作慢慢做是普遍现象,办事麻烦是体制的问题,不是个人的原因,降低了工作标准和要求,缺乏拼搏奋进和精益求精的精神,造成了工作作风上的不够扎实。三是少数人存在本位主义思想,缺乏大局意识和整体观念,工作配合上不够主动,缺乏争先进的思想和开拓创新意识。四是单位内部的各项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抓制度落实的力度不够,对制度的执行情况缺乏有效的监督。

(四)强化整改措施的落实,确立效能建设目标

根据存在的问题,我局通过认真分析、研究,确立了效能建设目标,提出以下整改措施:

1、强化干部队伍思想政治水平建设,力促全员素质的提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特别要结合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教育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公仆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强化创新意识,力促激励创新成效制度的形成。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关系到质监事业可持续发展。因此,我们将注重树立干部职工强烈的进取心、事业心和从事质监工作崇高的使命感、责任感,在强化创新意识、创新实践上下功夫。把创新当成基本素质的组成部分,努力在实践中创新成果,以创新的成果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下步,着力提高创新能力,坚定不移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全局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3、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抓好制度建设。从两个方面入手加强制度建设和落实:一方面从建章立制入手。根据机关效能建设要求,以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为目标,完善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度,对机关效能建设的各个环节和各项工作作出详细的规定,统一运转程序和操作规程;另一方面从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入手。在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的基础上,加强监督,狠抓制度的落实,修订完善效能监察的系列制度,从制度上保证机关效能建设的有效性、规范性、长期性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4、加强纪检监察,预防职务犯罪。强化纪检监察工作力度,并与同级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加强沟通,共同预防职务犯罪。建立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和制度,充分发挥行风监督员作用,同时抓好全系统案件查处后的跟踪回访,及时发现和查处行政执法中的违纪违规问题。

(五)从细节入手开展机关效能建设

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以来,我局从日常细节着手,立足精简高效,勤俭节约,扎实推进效能建设。

一是坚持以“制”管人,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在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行文转发了中共市委《关于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作风的实施意见》和省质监局《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全省质监系统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通知》,制订了《市质监系统机关效能年活动明察暗访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改进机关作风实施方案》、还下发了《市质监局来客接待工作管理办法》、《市质监局车辆管理办法》。通过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加强外出考察学习管理、加强会议管理等日常事务管理,进一步压缩各类经费开支,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近阶段的工作会议中,本着精简、务实、高效、节俭的原则,严格控制各类会议,努力做到“五不开”: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内容相近的会议不重复开,参会人员相近、内容有别的会议不二次开,能通过传真、电话、发文等方式解决问题的不开,能以部门名义召开的不以市局名义召开。

二是认真清理行政审批项目。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机关效能年活动精神,按照《市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工作方案》的要求,对照《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精简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赣府发[2009]10号)公布的省级清理结果,开展自查清理工作。

此次清理前,我局实施的行政许可项目为10项,省政府《决定》中下放、委托项5个,共15项;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共2项。经过自查清理,缩减后保留的行政许可项目共9项,缩减了31%;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共1项,缩减了50%。

三是降耗减支,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我局将全局经费在去年基础上下调10%,加强治理文山会海,严格车辆、水、电等管理,精减工勤人员。与去年同期相比,共少发文20件,减少会议6次,节减招待费1510元、会议经费15000元、差旅费3340元。

二、下半年的工作重点

1、坚持求真务实,标本兼治,注重实效,着眼长效,按照《决定》的各项要求,突出抓好《通知》中9个方面重点工作的落实。机关各科室将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抓好牵头工作的落实,并抓好县局对应业务股室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项目的落实。市局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工作项目牵头科室的分管领导为该项工作落实的直接责任领导。公务员之家:

2.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坚持存在什么问题就查找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尤其要注重解决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应、人民群众关注、基层反映强烈的涉及机关效能和发展环境方面的问题。主要解决以下八个方面的问题:(1)宗旨观念不强,官僚主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2)部门和个人利益驱动,随意执法、执法不公,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咨询、乱签服务协议等问题;(3)纪律观念淡薄,政令不畅,“小鬼难缠”、“中梗阻”的问题;(4)攀比贪婪,不给好处不办事、“吃、拿、卡、要、报”的问题;(5)履行职能缺位、错位、越位,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6)服务意识和态度较差,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7)缺乏诚信、失信失诺、“新官不理旧事”的问题;(8)投机作秀,“文山会海”、“迎来送往”、应酬过多的问题。

3.认真建章立制。对各类规章制度进行清理,该撤销的撤销,该建立的建立,该完善的完善,形成制度汇编。将规章制度进行清理和完善,并将制度汇编成册,通过建章立制,以岗位责任制来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承诺制来明确为民服务内容,以公开办事制来推进政务公开,以民主决策制来强化群众监督,以绩效考核制来评价工作实绩,以责任追究制来严肃工作纪律,进一步量化机关工作标准,规范机关工作程序,堵塞机关管理漏洞,完善机关工作运行机制,实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管人管事。

机关效能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工作涉及面广,标准要求高,我们将按照省局的部署,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务求实效,确保我局机关效能活动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