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度行风评议小结

时间:2022-09-15 09:01:00

半年度行风评议小结

方便群众,院行风建设工作注重联系群众。注重提高全院干部职工的政治觉悟、思想觉悟、爱岗敬业觉悟,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敢于自我剖析,善于换位思考,真抓实干,常抓不懈,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患者的认可和好评,对医院的长足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以“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年上半年我院行风评议工作在市卫生局、纠风办和卫生局的指导下。以商业贿赂专项治理为重点,围绕优化就医环境,树立良好的医院形象,促进医院持续快速发展的目标,使医院行风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年上半年的行风评议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确保行风评议工作顺利进行。

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一是建立健全院长和主管领导“一岗双责”制度。党总支书记为副组长,其它班子成员参加的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各自的责任。

与医疗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二是把行风建设工作纳入年度计划。班子会、中层会经常分析、研究医院行风建设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做到一起研究部署、一起监督检查、一起考核落实,使行风建设工作贯穿医院管理始终。

由院办室、医教科、总护理部、质控办等职能部门齐抓共管,三是坚持“纠、建、管”并举。分工协作,容行风建设于纪律管理,质量管理,充分发挥了职能部门的作用。

不断深化和细化行风建设工作。四是紧抓“医院管理年”活动这一机遇。

促进医院行风建设。

二、以市思想纪律整顿活动为契机。

医院确定了一把手”负总责,今年以来。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行风评议活动,并以市思想纪律整顿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了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组织学习了中央三代领导人关于作风建设的有关论著,切实加强了思想纪律整顿,并与商业贿赂相结合,做到有学习教育,有研讨反思,有进步提高。截止目前,共收到思想纪律整顿个人心得体会300余份。

努力降低医疗费用。

三、实施医疗惠民政策。

院按照市卫生局的部署,自去年以来。大力实施医疗惠民工程,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措施,有效地减轻了患者负担。一是坚持因病施治,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收费,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二是认真执行《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和《河北省医疗服务价格标准》统一和规范医疗服务项目和内容,严禁在国家规定之外擅自设立新的收费项目和分解项目收费;三是不断完善计算机价格管理系统,加强院内收费管理,开展医疗服务价格专项检查,防止乱收费,并试行了单病种限价;四是增强收费透明度,建立和完善住院费用“一日清单”明白卡”和住院费用明细单制度,做到一日一清。完善住院费用清单制、医疗收费及药品价格公示制度和查询制度,并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收费各环节的监督查处力度;五是严格执行药品招标采购,确保药品价格公开透明、有效降低药品价格。

四、继续深入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

根据市纪委、市监察局关于转发市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商业贿赂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考核评估的实施意见》新纪通(2号文件精神,今年上半年。院认真按照治理商业贿赂自查自纠工作评估验收的通知要求,开展了治理商业贿赂自查自纠评估验收工作。这次自查自纠评估验收工作中,院认真对照文件内容全面进行自查自纠考核评估,并结合自身的工作特点,采取“看”听”访”形式进行考核评估,看:就是看资料是否教育学习落实到位;听:就是听情况汇报看是否扎实有效;访:就是走访各科室人员看是否存在有违规违纪的行为和现象。这次考核评估中,坚持以教育为主,坚持依纪依法办事,坚持自查自纠与检查监督并重,坚持职工自查与领导干部自查相结合,坚持自查自纠与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和建立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相联动。保证了自查自纠工作中发现问题处理到位、整改到位,促进了自身业务的发展。通过这次自查自纠考核评估,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干职工自觉抵制不正当交易行为的意识,建立和完善了相关的监管制度及措施,为治理商业贿赂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

五、积极开展“四合理”检查公示。

对检查单阳性率低的前十名医生予以公示并进行评价。二是对合理用药进行监控、评价、公示,一是对大型医疗设备检查阳性率进行监控、评价和公示。每季度对包括CT彩超等大型医疗设备检查单核查一次。以抗生素、心血管药物、抗肿瘤药物、生物制品等药品为监控重点,每季度对单品种药品用量、临床医生单处方药品用量(以金额计算)进行一次统计,按照用药金额分别对药品使用情况进行“双排序”并进行公示,并对用药合理性进行评价,对使用不合理,用量非正常增长的药品实时监控。三是对住院病例治疗合理性进行监控、评价、公示。对治疗费用在万元以上的病例每季度进行抽查审核,对处方用药、病历医嘱用药及各项治疗的合理性进行评价,每季度公示评价结果。四是药品价格、医疗服务价格和住院病例收费合理性进行监控、评价、公示。药品价格、医疗服务价格公示上墙;住院患者医疗费用、检查费、床位费、治疗费)用“一日清单”向病人通报;各项费用统一由财务部门管理,严禁私自收费、超标收费、分解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