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日常工作运营状况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8 10:22:00

医院日常工作运营状况半年总结

一、上半年医院运营状况梗概

今年以来,市**院全体干部职工,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委一系列卫生改革方针政策,以及市局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努力探索国有医院内部运行制度的改革,大胆尝试经营理念、经营机制创新,从近半年的运作情况看,医院不仅较好地完成市局规定的任务指标,而且在医院内部运行机制和经营机制的改革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年上半年我院实现总收入2477.10万元,同比增长10.93%,完成市局指标的46.7%;结余405万元,结余率为16.31%,完成市局指标的81%;医疗收入1073.96万元,药品收入1392.75万元,药品收入占医药收入的56.46%。医疗收入占医药收入的43.54%;上半年门诊人次89582人,平均日门诊量495人次,每门诊人次费用为132.97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03元,其中药品费用为82.17元,与去年同比减少8.83元;上半年出院病人4088人次,每出院人次费用3131.1元,与去年同比减少51.89元;每床日费用366.07元,与去年同比每床日费用下降5.07元;床位使用率为81.92%,同比增长10%;病床周转次数为17.4次,平均住院床日为8.52天,通过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上半年我院通过有效地运用调控机制,基本实现了在增加门诊病人就诊率、提高病人住院率、提高医院业务增长率的同时,明显降低病人的费用,增加了医院积余,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二、医院各项日常工作完成情况

㈠行风建设方面

1.加强班子自身思想道德建设,坚持每月一次学习制度。

2.及时组织职工学习和贯彻省、市各级组织关于行风建设的相关文件规定,签定“廉洁行医,优质服务责任书”、“行风建设责任书”等。

3.加大对收受“红包”、“促销费”等非法财物的查处力度,对有促销倾向的药品及时通过调整、停药等措施加以遏制。上半年药品支出与去年同期持平,药品收入增加了100多万。上半年未发生医务人员收受“红包”、“促销费”的投诉和举报。

㈡精神文明建设方面

1.深化满意工程,将创“百姓满意医院”活动,融入医院的各项工作中,重点加强病员投诉的接待、办理、解决、反馈等环节工作的落实到位,使每一位投诉者都能得到一个满意的说法,同时从病员的投诉中即时发现和解决我们工作中存在的弊端和隐患,**年上半年投诉呈明显下降趋势。

2.加强劳动纪律整顿,倡导文明行医,规范服务的新风,**年由院办及相关职能科参加的检查或抽查达10余次,使全院风纪大为好转。

3.积极参加卫生支农,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上半年医务科、共青团、抗非典领导小组分别组织了多种形式的义诊和医疗咨询健康教育活动,总共6次,参加无偿献血45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㈢医疗质量管理方面

**年上半年,我院抓医疗质量提高,从抓医务人员基本技能的训练和规范入手,取得了初步成效。

1.加大对医务人员的“三基培训”和考核,并将考核情况与经济效益持钩。

2.院医疗质量检查小组,加大了对门诊处方、门诊病历、住院病历的检查力度,严格对照浙江省病历书写规范严格打分,并将打分情况及时向全院通报,做到奖优罚劣,大大提高病历和处方质量,及时排除了一些因病历书写上漏洞和缺陷可能引发的医疗纠纷。

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及计生工作方面

1.按照市局综治工作的目标管理责任书的条款,根据我院实情,制定了详细实施计划,并与科室层层签定目标管理责任书,确立了我院今年争创市级综治工作先进单位的目标。

2.加大对“黄、赌、毒”、“**”等违法乱纪行径和歪理邪教的警示教育。全院职工精神风貌良好,无人参与“黄、赌、毒”和“**”邪教活动。

3.建立安全医疗、安全生产警钟长鸣的长效管理机制。上半年未发生重大医疗纠纷、事故和偷盗、火灾事件。

4.坚持计生工作这一基本国策,与科室职工层层签定责任书,上半年未发生任何计划外生育。

三、抗非典工作

从今年四月上旬开始,随着市府、市局两级抗击非典领导机构的成立,拉开了**抗非战役。我院全体干部职工,面对突发疫情,临危不惧,齐心协力,恪敬职守。

1.成立由院长亲自挂帅的院防治非典型肺炎领导小组,出台《市**院防治非典型肺炎紧急处理预案》,分批组织业务培训,提高医务人员对SARS病的认知.诊断.治疗和护理知识。配备非典型肺炎医疗处置梯队,建立科学规范的发热病人处置流程,紧急购置各种物资设备。

2.按照省市非典防治指挥部的要求,设立医学观察隔离病区和发热门诊。

3.党总支和院办分别发起赴隔离病区和发热门诊工作的请战宣誓,40余名党员,200余名职工纷纷在请战书上签名,要求到抗非一线工作,特别院护理部副总长,内一科护士长李蕾主动请缨,要求到北京疫区支援抗非工作,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全市各界人士的赞赏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为**院争得了荣誉,更为全体**院的干部职工起到一个很好的凯模和示范作用。

4.全院各科室紧密配合,确保人员到位和设备物资的保障供给。据不完全统计,我院在抗非期间,设备科投入购置心电监护仪、除颤仪、红外线测温仪以及隔离服等物资达资金23万余元,药剂科用于购置消毒药品过氧乙酸、消毒灵等总计投入人民币2.4万余元,总务科为改建发热药房,隔离病房资金投入2.8万余元,总计投入30余万元。

5.医务科实施非典感染病人零报告制,未发生一例漏报,亦未出现非典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截止今年7月初,隔离病区收治医学观察隔离病人349人,发热门诊诊治和排查发热病人1858人。在抗非典斗争中。

6.院办公室紧密配合,第一时间进入隔离病房拍摄反映医务人员抗非工作场面,大力宣传报道抗非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仅一个多月时间分别在,《**日报》、《《**日报》、《**卫生信息》等媒体发表文章及图片5篇,配合**电视台拍摄制作反映李蕾同志抗击非典事迹的电视专题片一部,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鼓舞了全院职工抗击非典的士气。

四、五件实事

1.我院新医院整体搬迁进入项目送审报批阶段,下一步将同时启动土地预审、规划设计和财政预算等相关工作。

2.今年4月20日启动与上海医学专家研究中心合作开展的肝病、肛肠病专科,以其全新的管理模式为我院医疗管理水平的提升打开一扇全新的窗口。公务员之家

3.上半年顺利完成**红十字医院人员、财产交接和新的领导机构的组建,目前相关人员正在当地进行社会调研,将尽快按照红十字宗旨出台相关医疗救助等优惠服务方案,全面启动红十字救助工作。

4.通过调整医院内部管理机制和经营机制,而启动的口腔科、推拿科扭亏工作是我院今年上半年卫生改革的一个亮点,尽管上述两个科室运营仅两个多月,但事实证明,这项改革举措激活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方便了当地百姓就医,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5.部分后勤科室社会化是我院今年医院内部实行改革的另一个亮点,今年四月份开始,我院将原消防监控和制冷岗位上的员工,转岗分流到院门位、食堂等相关科室,重新招聘了3名具有消防、制冷岗位资质专业技术人员上岗,此举为我院下一步深化人事后勤改革起了一个很好的热身和偿试作用。

回顾**年上半年工作,无疑成绩是主流,但同时还存在着不足,表现在:

1.深层次改革步履艰难,如分配制度.人事制度目前尚未按市局要求将浮动工资及活工资纳入绩效工资,造成浮动工资不浮,活工资不活,人事改革更是困难重重,主要原因在于全国卫生改革整体滞后的大环境所致。

2.市场意识与经营理念在干部及职工中未真正树立,质量管理,成本核算,竞争意识错位导致少数医务人员重经济利益,轻质量提高,医疗行业改革进程迟缓,亟待出台一种能够以高质量、少花费、看好病,作为与医务人员收入挂钩的绩效评估标准和质量控制体系。

3.职工的规范意识缺失和整个医院规范化管理框架构建的滞后,制约了全院整体医疗质量水准提升。

4.在当今整个社会高度信息化、市场化的今天,医院形象宣传无疑是非常重要的,这方面工作有待加强。

5.有必要进行激励机制的改革创新,从此次抗击非典中医务人员表现的无私奉献精神可以看出,合理地利用救死扶伤工作的责任感和成就感来作为一种激励手段,可发挥重要的激励效果。

6.时常发生的病人逃款欠费现象,对医院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困扰作用。